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电话连线诺奖得主 蓝光LED厉害在哪?

2014-10-0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村修二在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在诺贝尔财团记者会现场打来的连线电话中表达了惊喜。

  据报道,蓝色发光二极管,俗称蓝色LED灯,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家中温暖明亮的照明、街道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手机和电脑的屏幕,都离不开蓝色LED灯。但此前,你享受着这一科技成果时,也许并不知道是谁发明了它?而现在,随着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揭晓,他们的名字也将被公众熟知。

  昨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和天野浩以及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新型节能的环保光源,也就是蓝色LED灯。今天,我们就借着这三位科学家获奖的喜讯,再来了解一下他们发明的蓝色LED灯厉害在哪里?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与光有关,这一奖项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以及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诺尔马克宣布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名单,将连续几天对该奖项获奖者的种种猜测画上句号。

  中村修二在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在诺贝尔财团记者会现场打来的连线电话中表达了惊喜。

  笔者:恭喜你,中村先生,你获奖了!你现在心情如何?

  中村修二:这简直不敢相信。

  赤崎勇1929年出生,与出生于1960年的天野浩同为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中村修二1954年生于日本,后移民美国,现为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他因为发明LED而被人称之为“蓝光之父”。

  三位科学家的成就在于蓝色LED。那么,蓝色LED的用途是什么?有什么突破性?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丁洪表示,蓝光的加入,与此前的红绿光集齐,构成三原色,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五颜六色的LED灯。

  丁洪:以前最开始只有两种颜色,红色和绿色,后来随着蓝色的发明之后,就能形成白光,形成三原色,那这样的话就能使彩色显示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

  在有了蓝色LED的基础上,白色LED才问世。说起白色LED灯的优点可以列举出几页纸,而它最为突出的优点在于21世纪最倡导的环保。它的环保性也体现在多方面,首先,无毒更安全。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宏:现在的白光LED它是用一个发光极管,加上荧光粉,所以它在使用中间没有污染,原来的白光都有汞,也就是水银,他会产生很多污染。

  惠及全人类的蓝色LED发明已经过了20年,这20年里,LED的迅速发展和广泛使用已经足以显现出它的贡献。为什么20年后三位发明者才享受到诺贝尔奖的殊荣?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宏认为:

  陈宏:原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从理论上跟物理的基本问题更接近一些,因为蓝光LED他其实主要解决的是技术问题,而不是物理问题。

  三名获奖者将平分约合111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当然,相比于蓝色LED灯给他们带来的庞大经济效益,这笔奖金数额已不值一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