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村修二称使用蓝色LED的白色LED早晚会消失

2015-07-30 作者: 来源:中国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村介绍,使用半导体激光器的话,即便将电流密度提高至LED的近1000倍,也基本上不会对发光效率产生影响。

  “使用蓝色LED的白色LED早晚会消失。”

  据日经技术在线报道,说出这句话的,是因开发出蓝色LED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SB)教授中村修二。这是中村在2015年7月24日举行的研讨会“GaN掀起能源革命”上发表演讲时说的。

  液晶屏背照灯及照明等使用的白色LED,主要是由蓝色LED芯片和黄色荧光体组合而成的。中村指出,这种类型的白色LED“存在蓝色光的峰值强度较高、容易引起睡眠障碍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蓝光问题”。中村介绍的解决对策是美国Soraa公司销售的白色LED。

  Soraa是中村作为共同创始人(co-founder)设立的LED风险企业,主要销售在紫色LED芯片上组合使用红色(R)、绿色(G)、蓝色(B)荧光体的白色LED。中村介绍,这种白色LED“通过紫色LED激发荧光体来获得蓝色光,因此蓝色光的峰值强度不太高”。而且,还能输出可见光波长范围内所有的光,因此可实现像太阳光一样的理想白色。

  效率提高约50%

  紫色LED芯片本身就有很多优点。比如,紫色LED芯片是在GaN基板上层叠GaN类半导体来制作的,属于“GaN on GaN”型LED。因此,GaN类半导体层的晶体品质很高。基板与GaN类半导体层的晶格常数等基本上没有差异,因此很难出现被称为“位错”的晶体缺陷。

  而普通的蓝色LED芯片是在蓝宝石基板上制作的。GaN类半导体与蓝宝石的晶格常数等不同,因此容易出现位错。

  紫色LED芯片的形状也十分独特,为三角形。普通LED芯片的形状为四角形,与之相比,三角形LED芯片的发光层发出的光线射到芯片外的效率(光提取效率)更高。

  据中村介绍,由于紫色LED的晶体品质及光提取效率都很高,因此光输出除以投入电力所得到的“WPE(wall-plug efficiency,电光转换效率)”可达到84%。而普通蓝色LED的WPE仅为50~60%。

  紫色LED芯片的另一特点是不易出现“光效下降(droop)”问题。光效下降是为了提高发光强度而增加驱动电流密度时,引起的发光效率下降的现象,也是提高亮度时存在的一大课题。而GaN on GaN型产品的晶体品质较高,与蓝宝石基板型产品相比,不易发生光效下降问题。因此,与蓝宝石基板型产品相比,GaN基板型产品可使电流密度提高至5~10倍。

  不过,GaN基板型产品也不能完美解决光效下降问题,电流密度的提高存在界限。

  激光照明为第三代产品

  因此,中村一直在大力研究使用半导体激光器的照明。如果将蓝宝石基板型产品视为第一代SSL(solid state lighting:固体照明)的话,那么GaN基板型产品就是第二代,而激光器照明就是第三代产品。

  中村介绍,使用半导体激光器的话,即便将电流密度提高至LED的近1000倍,也基本上不会对发光效率产生影响。

  因此,获得相同亮度所需要的芯片面积就能大幅缩小。比如,要获得60W的白色光,蓝宝石基板型LED需要28平方毫米的面积,而使用半导体激光器的话,只需要0.3平方毫米。

  目前,蓝色半导体激光器存在成本和效率问题。中村表示,“成本是蓝色LED的10倍,而效率(WPE)却只有30%,仅为蓝色LED的一半左右。因此,必须将成本降低到1/10,效率提高到两倍”。他对解决这些问题充满信心。

  在著名投资者的建议下创业

  演讲时,中村还提到了创办Soraa的原因。该公司是由包括中村在内的三名UCSB教授于2008年成立的。为此提供契机的是美国著名风险投资人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科斯拉看到中村的研究小组发表的2006年的研究成果后,便劝说中村创业。

  Soraa从2012年开始在美国销售LED灯,2013年开始在日本等美国以外的国家销售。2014年的销售额达到约40亿日元,实现了快速增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