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雷士争夺战启示录:契约VS利益

2014-08-20 作者:Kaci Brezee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雷士照明最近因现任董事长王冬雷及创始人吴长江之间的争执而一波三折,成功吸引各大财经及照明行业媒体的眼球。这对曾经以“同床共枕”面市的“好基友”发展到近日“拳脚相向”的仇人,笔者不禁想问,到底是何原因让两位成功的企业家不惜放下身段,口出骂言,互相指责?频频地震,雷士为何依然可以稳坐国内照明品牌头把交椅?对急速发展中的中国民族品牌的借鉴意义在哪?

  雷士照明最近因现任董事长王冬雷及创始人吴长江之间的争执而一波三折,成功吸引各大财经及照明行业媒体的眼球。

  作为雷士照明创始人的吴长江手握情感牌,身披“悲情创始人”色彩的外衣自然为他笼络了不少同情分;然而,“夺权者”王冬雷却实实在在的拥有雷士27.1%的股份,是目前雷士照明法理上的“掌门人”。这对曾经以“同床共枕”面市的“好基友”发展到近日“拳脚相向”的仇人,笔者不禁想问,到底是何原因让两位成功的企业家不惜放下身段,口出骂言,互相指责?频频地震,雷士为何依然可以稳坐国内照明品牌头把交椅?“吴王内斗”对其他虎视眈眈的照明企业来说是“机遇”还是“空欢喜”?雷士内斗频发,对急速发展中的中国民族品牌的借鉴意义在哪?……

  从“雷士三剑客”到“吴王之争”

  1998年底,吴长江出资45万元,杜刚、胡永宏各出资27.5万元,创立雷士照明。短短数年,雷士照明迅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产品涉及商业、建筑、办公、光源电器、家具和电工等多个领域。2005年,因争夺公司主导权,吴长江被迫接受出让全部股份,携8000万出走。然而,仅仅2天后,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在经销商和供应商等绝对支持下,吴长江成功逆袭,重掌企业。随后,吴长江支付共同创始人杜刚、胡永宏两人共计1.6亿元,取得公司100%股权,“雷士三剑客”解散。自此雷士成为“吴”氏天下。

  但是买断股权的费用几乎让雷士照明资金枯竭,吴长江因此走上了引资的道路,先后引入了亚盛投资、软银赛富、高盛和施耐德,在此期间,吴长江交出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雷士照明经历了快速发展,并于2010年登陆港交所。

  随着吴长江股权的稀释,话语权随之削弱,第二次被“逼宫”的日子来临。2012年5,吴长江被迫辞去雷士照明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以及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软银賽富阎炎取代吴长江出任雷士照明董事长,施耐德方面人士出任CEO。吴长江背后的渠道商和员工再一次发挥巨大作用,甚至出现了部分员工的“罢工”声援,赛富阎焱做出了让步,但吴长江一直未能重返董事会。

  2012年12月,吴长江将自己11.81%的雷士照明股份出售给德豪润达,让后者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斥资16.5亿港元以吸收吴长江个人股份的方式,完成对雷士照明20%股权的收购,阶段性结束了吴长江与软银赛富对峙的局面。

  对于德豪润达与雷士的联姻看似完美——半路出家在LED上游大手笔投入的德豪润达,急需寻求下游出海口来消化即将释放的芯片产能和一直迟迟没能布局的照明渠道;而对吴长江来说,除了压制赛富和施耐德之外,雷士在LED产品上转型迟缓,急需弥补自身在LED产业链中上游的短板。

  借力德豪润达,吴长江重新被任命为CEO,随后在德豪润达的推荐下,2013年6月4日,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成为执行董事。2014年4月,德豪润达再次斥资5亿元人民币收购雷士照明6.86%的股份,持股比例由此增加到27.1%,成为雷士照明的最大单一股东。公开财务数据显示,目前,吴长江在雷士的持股比例仅剩下2 .54%。

  正所谓“相爱易,相处难”,曾经达成过共识的吴、王二人因争夺雷士主导权的问题而很快产生间隙。

  2014年8月8日雷士照明发公告宣布通过了罢免吴长江CEO职务的决议,并由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担任临时CEO。与此同时,雷士照明传出斗殴事件,称大股东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组织众人到吴长江办公室抢夺公章、文件等。

  那么,这场沸沸扬扬“吴王之争”的焦点是什么?我们且来看一下他们各自的据点:

  第一页:从“雷士三剑客”到“吴王之争”

  第二页:契约精神缺失 商业关系注定崩塌

  第三页:雷士乱了,谁的机会来了?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