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内LED行业专利战一触即发 如何超前布局?

2014-08-15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知识产权问题正成为制约我国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瓶颈,由知识产权问题引起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产业主导权缺失问题日益加深,贸易摩擦风险也在不断加大。

  “现在已经不是来不来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来的问题”,LED产业专利联盟秘书长李文玉博士在谈到国内LED行业专利战到来的问题时直指当前,“最重要的是,大部分企业的专利意识还并未建立起来”。谈到国内LED专利问题,似乎一直以来都是不温不火,近年来半导体照明市场的发力,才开始让逐渐严峻的LED知识产权问题被行业所关注。

  随着国内LED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向产业价值链上游不断突破,对国际巨头的市场冲击也越来越大,企业间的专利诉讼案件已经越来越多。许多知识产权专家直言,愈演愈烈的国内LED企业专利战危机绝非危言耸听。尽管近些年我国大陆地区LED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但我国在全球LED知识产权格局中的地位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改善。相反,LED知识产权问题正成为制约我国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瓶颈,由知识产权问题引起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产业主导权缺失问题日益加深,贸易摩擦风险也在不断加大。突破国外企业LED专利围堵,化解LED知识产权导致的产业危机,成为当前我国LED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忧患不足 专利意识跟不上专利诉讼的“脚步”

  根据LED发展现状看来,国内LED行业的知识产权与专利情况具有一些自身的特点。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面向国际专利“大棒”时却手中“无粮”,国内专利混战更是往往错乱无序。LED作为新兴产业,很多领域的核心专利都掌握在国外巨头手里,国内企业真正掌握的核心专利很少,且多集中在下游应用方面,面对国际巨头的专利阻击,很难有翻身之本,这也是在面对诉讼时处处被动的主要因素。现在,手握市场和资本,中国LED企业开始发展自己的LED芯片产品和应用产品,这其中又会“不知不觉”侵犯了一些国际LED巨头的专利。但对飞利浦、欧司朗等在内的国际LED厂家来说,一般都不会事先警告,而是会不断收集对方公司的侵权证据,待时机成熟后,直接采取专利诉讼等行动。

  “很多企业更多的只是坐山观虎斗,都认为专利战不会到自己头上,就算是烧到国内也只是上市公司的事,” LED产业专利联盟秘书长李文玉博士认为这是当前国内很多企业的心态。企业的专利意识很淡薄,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和对侵权的后果认识严重不足,尤其是企业知识产权架构体系薄弱,缺乏专门人才,企业专职专利人员配置少。许多具有专利意识的企业在专利建设时,也没有形成一个非常清晰的思路,更谈不上从企业整体的产业链和行业现状来进行专利布局,这些专利最终也形成不了战斗力,遑论企业专利建设成效。

  最令人痛心的是,行业的科研专利成果产业转化效率堪忧,据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网站上的数据,部分科研单位专利转化率不足10%,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的专利转移转化率也仅16%,专利与市场需求脱节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问题。

  弯道超车 专利布局要超前更要合理

  去年年底备受关注的苹果、三星公司的一场专利诉讼案件,最终以法院判决三星公司赔偿苹果公司4.5亿美金结束,不管是从赔偿的金额还是两大国际巨头企业的专利纠缠来说,无疑不吸引众人的眼球。在案件背后,我们更关注两者在专利诉讼中给我们的启示。在此前,三星公司在美国已经拥有3万2千件专利,苹果公司却只有7千件的情况下,苹果公司在数量上已处于劣势,而在专利布局上,苹果公司的动作值得每个国内企业学习。同样专利数量处于劣势,却能赢得胜利,得益于其在知识产权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挖掘。

  北京德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孙银生认为,企业要重视专利申请,更要注重企业专利布局,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专利挖掘要有超前意识,同时要以专利检索和技术分析为基础,提升专利竞争力。

  他认为,一个企业要从整个发展战略和经营思路进行专利布局,有目的有效率的管理专利产品。具体的布局方式应该包含以下方面。

  地毯式。利用所有申请专利的素材,迅速产生大量专利,充实企业专利防线,一旦遭遇阻击,可作为谈判砝码。当然,这需要有效的专利质量管理。

  城墙式。在某一技术领域或主题,就有关技术方案和技术成果申请专利,形成专利围墙,阻击对手。这需要对市场有足够的了解,才会比较有效。

  路障式。这种方式一般出现在其他企业早期专利布局时,进行有针对性的专利申请,利用其漏洞申请相应专利进行阻击。当然,这个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网络阻止竞争对手进入自己的技术领域,甚至给别人可乘之机。

  糖衣式。这就是中小企业围绕国际巨头企业的核心专利申请部分专利,也就是一个专利围绕一个技术方案,利用这个专利延伸到更多更广的领域。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