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光源替换潮到来 LED业进入景气周期

2014-06-12 作者: 来源:新快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LED照明的大周期启动,供需格局将恢复至2010年景气高点。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2011年发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自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昨日早市在沪指上冲至2108点附近遇阻回落振荡中,LED板块集体启动,瑞丰光电、鸿利光电一度封住涨停,三安光电也一度接近涨停,佛山照明、远方光电等一批个股也有5%以上涨幅。随着全球范围内光源替换潮的到来,今年LED照明的大周期已启动,而多家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均显示出现增长。

  LED业进入景气周期

  种种迹象显示,2014年LED照明的大周期启动,供需格局将恢复至2010年景气高点。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2011年发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自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具体时间安排为: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2014年10月1日后将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2016年10月1日后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

  作为照明产品生产大国,中国为全球市场供应了30%以上的白炽灯和85%的节能灯。LED照明产品已明确成为下一代新光源的发展方向。从规模看,2013年国内LED照明为2600亿元,同比增长28%。到2015年,LED照明的渗透率将达60%,2018年达80%。随着LED照明产品价格快速下降和白炽灯淘汰等因素,我国LED器件需求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而全球范围同样延续这种趋势,专家预计未来7年全球LED市场复合增速将达40%以上。今年1月起美国已停止销售40瓦和60瓦白炽灯,全球范围内的光源替换潮已经到来。昨日沃尔玛宣布的多项计划中,就有将采购节能LED吊顶灯具,用于美国新开购物中心、亚洲和拉美各大门店及英国ASDA超市。对比以往照明来源,新灯具将节省40%能耗。

  机构一季度已布局

  近期券商研报普遍认为,因为行业基本面大大改善,LED板块未来有持续爆发力。实际上,今年初LED板块已有过一次上涨,而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公布,也反映了LED上市公司产能过剩情况正在慢慢改变,行业盈利增长明显。

  多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良好,如珈伟股份去年业绩增长271%,一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如鸿利光电增长75%-105%,三安光电增长40%-55%,聚飞光电增长20%-50%,利亚德增长5%-25%,联建光电增长2%-21%,洲明科技增长6%-22%,远方光电增长5%-25%。

  从LED产业链看,主要包括LED照明及背光公司,包括佛山照明、阳光照明、利亚德、勤上光电、珈伟股份、联创光电、联建光电、洲明科技等等;LED封装公司,包括鸿利光电、长方照明、聚飞光电、瑞丰光电等;LED芯片公司,包括三安光电、士兰微等;而LED全产业链公司则包括德豪润达、雷曼光电等。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近期最强势的为佛山照明、利亚德、鸿利光电,瑞丰光电也已步入连创新高的阶段,属于第一梯队。而三安光电、珈伟股份、阳光照明则保持盘升态势,面临年初的高点待突破。而数据显示,机构们在LED板块上的布局也非常明显,机构席位在2月24日佛山照明大涨中包揽买入前五名,在2月26日继续包揽5大席位中的4个。鸿利光电在3月13日和4月1日的两次涨停中,机构均占据前五大席位中的3个。昨日,机构继续以4000多万元的金额列瑞丰光电的买入首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