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产LED封装设备将走上优质发展之路

2013-04-24 作者: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半导体照明作为目前正在发生的一次产业革命,近十年都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作为LED中游的重要组成部分,LED封装设备2012年中国大陆市场规模为86亿元,封装设备的发展状况也是整个LED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半导体照明作为目前正在发生的一次产业革命,近十年都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其高功率和高效率已被医疗、农业、军事、航空等多个领域所关注,同时LED半导体产业集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于一身,理所当然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亲睐。GLII数据显示,作为LED中游的重要组成部分,LED封装设备2012年中国大陆市场规模为86亿元,封装设备的发展状况也是整个LED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无到有的LED封装设备

  2009年以前中国市场的封装设备主要是进口日本武藏和ASM的机器,这些高价进口的封装设备也是导致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国产封装设备制造企业通过技术上的不懈攻关革新,生产出的产品也开始在争夺战崭露头角,市场份额得到不断攀升。

  国产LED封装设备企业以高性价比赢得市场

  为了从进口公司手中抢夺市场,国产封装设备企业大都采用免费试用的方式,获得更多封装厂商认可并最终达到销售国产LED封装设备的目标。总体来讲,当前国产封装设备主要以中小规模封装企业为主,大型LED封装企业由于规模大,技术要求更高等原因,对国产设备持观望审慎多的居多,但也有不少企业通过试用,测试合格后大批量选用国产LED封装设备。

  1.价格战换取市场

  尽管目前国产封装设备企业已经占领了一席之地,但这个成绩的取得却是以价格战为代价。GLII数据显示,近两年国产封装设备均价下滑30%-40%。以固晶机为例,前两年市场平均价格是30万元,2012年则是20万元,降价幅度幅度高达33.33%。国外企业为了保护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也不得不降价让利。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产业集成和封装设备供应商ASM公司的固晶机价格就从一年前的25万下降到现在的18万。

  2.技术过硬赢得市场

  当前封装市场格局形成原因,除了价格因素外,还要从封装设备本身来分析。业内人士都知道,封装设备主要分为前段和后段,前段设备有固晶机、焊线机、点胶机;后段设备包含分光编带机、烤箱机、喷涂机等。整个LED封装设备的核心就在于前段的固晶机、焊线机,这些设备的技术要求高,进口设备技术更成熟,市场基础牢固。而点胶机和后段的烤箱机、喷涂机、分光编带机等设备由于技术要求相对较低,兼容性好,加上国产设备拥有价格优势,封装企业扩产时更愿意选择国产设备。记者向腾盛工业总经理卢国明采访了解到,一台日本武藏半自动点胶机售价约为16万元,其效率是每小时15-18K,而一台国产全自动点胶机设备售价约为为20万元,时效达到60K,效率是前者的四倍,而同款武藏的全自动设备却需要70万元。

  2013年封装市场将为国产品牌的机遇和挑战

  1. 设备更新周期来临加快产品更新换代

  GLII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大陆LED封装器件生产企业超过1700家,48%以上的企业成立于2009年及以前,按照点胶机设备平均4年一个替换周期计算,今年将是大陆近千家封装企业大量替换封装设备的元年,这也有利于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2. 人工成本上升加快自动化设备普及

  近几年,我国人工成本快速上升是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的重要因素,这在客观上也加快了企业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而国产全自动封装设备的引入可以有效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3. 国产设备性能提升加速旧设备的替代速度

  GLII数据显示,以点胶机为例,2012年前,我国市场白光点胶机主要从日本武藏、岩下进口的半自动化设备;2012年后,国产白光点胶机在速度、自动化、稳定性等性能上逐渐超越进口设备,并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成为LED封装企业以降低成本成本实现扩产的较好选择。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LED封装设备国产率超过70%,其中辅助设备国产率超过90%。

  LED封装市场发展将加快产品的发展和应用普及

  国产LED封装设备的崛起,打破了国外同行的技术垄断,加快了我国LED产业的发展,对LED产业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专家分析,随着市场的深入,国产封装设备企业应当继续做好研发,取得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高产品的自动化水平和稳定性,学习国外的优秀经验,加强对售后服务的保障,以此加强对老客户的维护,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