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称霸”国内照明市场仍需时日

2013-03-06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期“荧光灯含汞量降低路线图”、《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下称《规划》)相继出台。随着白炽灯时代的过去,传统高效照明产品如节能灯等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从长期发展来看,LED产品或将是未来照明市场的霸主”

  日薄西山的白炽灯、正值壮年的节能灯、方兴未艾的半导体(LED)照明,受政策影响,国内照明市场交替和竞争同在。

  近期“荧光灯含汞量降低路线图”、《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下称《规划》)相继出台。随着白炽灯时代的过去,传统高效照明产品如节能灯等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从长期发展来看,LED产品或将是未来照明市场的霸主”,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告诉记者。

  政策利好

  《规划》中明确指出,未来五年内传统高效照明将占据70%的市场份额,LED照明将占据20%。与此同时,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全部淘汰。

  这足以让大多数企业抢占LED市场的热情高涨。

  阳光照明董秘赵芳华告诉记者,阳光照明目前主要聚焦于LED和灯具两个领域发展。LED照明领域2012年销售收入将近4亿,较之2011年实现6倍的增长,占整个公司收入的10%多;2013年目标是10亿,即2012年的2.5倍,将占公司收入30%。

  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也认为,从行业内部竞争强度来看,相关政策的出台,大大提升了行业的技术壁垒,许多中小企业可能将逐步退出市场。

  紧接而来的市场结构调整,会让市场的主要需求逐渐集中到数家具有竞争力的厂商。

  尽管相关政策直接影响的是下游应用企业,但是对于上游企业也是一种利好。三安光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的一百多台MOCVD(生产LED外延片的关键设备)几乎是全开。

  “一个是逐步淘汰白炽灯,第二个是逐步降低荧光灯汞含量,第三个是提升LED照明的占有率,这对上游企业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华微电子王新博士对记者说,该公司主要为下游的灯厂提供电源,由于政策的变化,对低端生产厂家的生产方式、管理办法、技术等都提出挑战。这有利于企业不断往规模化、正规化方向发展,最终低成本生产的企业被淘汰。

  侯宇轩也说,当前,地方政府为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大力推进LED照明的普及,鼓励企业将其应用于改造公共路灯照明、公共场所照明、政府办公大楼照明等公共设施照明,LED照明市场逐渐开启。从价格方面来看,由于LED上游芯片制造业的产能过剩、政府加大补贴力度等因素利好,LED照明价格将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促进市场的普及。

  “称霸”仍需时日

  但新兴的LED是否能够短期内称霸国内照明市场?

  当前,国内节能灯照明产业主要有传统高效照明产品以及LED照明两大市场。短期来看,白炽灯、荧光灯等普通照明产品市场必将快速遭到压缩,对于节能灯和LED来说都是机会。但谁能笑到最后,还是悬念。

  SEMI中国LED产业高级分析师戚发鑫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还是节能灯似乎更有优势。

  他的理由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节能灯不论是从成本、工艺还是性能等各方面都趋于成熟和稳定。“除非受原材料价格影响,(节能灯)成本上几乎没有下降的空间,性能上也已到达极限。”戚发鑫说。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