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可望逐步取代现有光源

2012-12-30 作者: 来源:电子发烧友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DisplaySearch 近日台湾油电双涨,让节能产业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主要环绕在太阳能和LED 两个行业。较于太阳能而言,LED从节能角度而言是属于积极型节能产品。

  据DisplaySearch 近日台湾油电双涨,让节能产业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主要环绕在太阳能和LED 两个行业。较于太阳能而言,LED从节能角度而言是属于积极型节能产品。太阳能的使用受限于地理环境以及日照强度,无法提供全局性的节能,尤其是台湾地区人稠地窄,不利于太阳能安装,因此在台湾最佳的节能方式还是LED。身为次世代照明的LED,其发光效率逐年提升且价格也相应下降,再加上各国政府对于节能减碳的重视,可预期在不久的将来LED可逐步取代现有的光源。

  综观LED的发展过程,2002年起LED从小尺寸显示器(主要应用在手机上)开始渗透,在2005年达到高峰。但是随着效率的提升,单位显示器使用的LED颗数也逐渐减少。当手机成长趋于饱和状态下,LED总需求量便开始下滑。在此时LED便开始寻找下一个应用:中尺寸显示器。随着性价比的不断提升,LED于2007年在中尺寸显示器的需求达到饱和,与先前小尺寸一样LED需求开始往下。LED开始进入到另一个应用: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并于2009年底开始进入电视显示器的应用。随着LED在大尺寸显示器的广泛应用,LED的性能已经提升到每瓦100流明以上,而价格也快速下降,此趋势对于LED在照明应用的发展有着无比的助力。

  图一、2005-2014年LED在不同产品上的应用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 Technology and Process Trend Report

  2009年LED电视销售高于预期,导致LED需求急速上升,而供给端却来不及跟上脚步,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热况。此热况让LED厂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时光,但也让LED厂对未来需求过度乐观。各厂无不在2009到2010年积极扩产,产能陆续于2010年下半年开出,但却发现整体需求并不如预期。主要原因还是终端产品厂商为降低成本,均以降低LED使用颗数为主要手段;再加上效率持续提升,在产品辉度规格不变的条件下,LED颗数的减少是必然的趋势,加之全球经济不佳,市场成长不如预期。因此LED供需于201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反转,供过于求的现象开始趋于严重,甚至与DRAM、Display及Solar被归为“3D1S”四大惨业。

  图二Q1 11-Q2 12 LED在背光和照明上的应用供给和需求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 Quarterly LED Supply/Demand Market Forecast Report

  LED产业经历了2011年的低潮,均期待2012年能够在低价直下式电视以及照明的两大应用下走出阴霾。不过,由于LED和传统光源仍有一定的价差,且在光源特性上,使用者需要时间熟悉及适应,因此目前LED在照明的应用上还是以项目型或是标案为主,真正要进入到一般照明还需要政府政策配合以及使用者的接受度。

  因此综观2012年LED需求还是会以显示器应用为主,其中低价直下式LED电视会是最令人期待的生力军。低价直下式LED电视的设计主要是在适当的厚度下,以直下式发光(无导光板)搭配二次透镜,达到成本优化。价格以与CCFL零价差为目标,以期提高取代CCFL的速度。市面上已经有此产品上市,市场反应状况相当正面,2012年低价直下式LED电视将会有着不错的表现。2012将是 LED产业关键性的一年,期待在产业与政府的努力下,走出“四大惨业”的阴霾。

  更多LED应用在显示器背光和照明市场的生产策略和产品发展方向将可在4月19-20日两天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2012 DisplaySearch台湾平面显示器研讨会中有深入的趋势发表。今年的主题–平板显示产品策略、供应链合纵连横、革命性应用,议程涵盖策略布局、Mobile PC与云端发展、触控面板应用,LED照明市场和背光模块市场、平面显示器和电视的发展走向等精彩专题,不仅有各个领域表现优异的公司发表内容,更有丰富的第一手讯息以及专业的意见与分析。会议更是一个扩展人脉以及扩充产业知识,聆听不同看法、构思策略的绝佳场合,是您绝对不能错过的年度盛会!如欲参加此研讨会欢迎提早报名,参加费用包含两天会议及数据(包括讲义及光盘),现场各场演讲并贴心为您准备中、英同步翻译。更多详情请参考活动网站。或电洽DisplaySearch台北办公室以获取相关信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