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鸿海夏普结盟遇阻 合作仍存变数

2012-08-28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台湾经济部退回鸿海收购夏普10%股权的决定,为鸿海精密与夏普的结盟计划增添了不确定性,也为鸿海精密尝试与夏普重新协商入股协议条款增加了筹码。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林瑞明对记者表示,鸿海与夏普双方结盟,被业界称为“台日联盟”。该合作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种趋势。前者是为了解决代工问题,建立从设计、零部件制造、产品组装到销售的全部环节都自主完成的经营模式。后者则为了解决财务危机。

  通过与鸿海合作,夏普可在三方面扭转经营和财务困境。

  首先,鸿海的采购承诺可以帮助夏普有效利用其十代线工厂的闲置产能。依靠鸿海与众多品牌代工的供应链关系,夏普可以绕开LCD panel直接销往竞争对手的限制,从而促进面板出口。其次,夏普LCD TV与智能手机更多交由鸿海代工,有利于降低整机生产成本,扭转成本竞争劣势。第三,借助鸿海在中国市场通路的布局,可以拉动夏普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扩大市场占有率。

  但这种合作目前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日前,台湾经济部以“交易的预期投资回报‘不够合理’为由,退回鸿海入股夏普10%的交易申请。台湾经济部是负责审批所有的涉外投资交易的部门。他们要求鸿海递交更多有关预期投资回报的资讯。

  鸿海是今年3月份同意斥资8亿美元收购夏普10%的股份的。交易申请被退回,为鸿海与夏普的结盟增添了不确定性。

  今年上半年,鸿海与夏普结盟的计画一直在进行中。今年3月底,鸿海拟出资669.05亿日元(约51.1亿人民币)收购夏普9.9%的股权。6月初,夏普在公司年度战略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其与鸿海集团的合作是“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7月,两家公司就鸿海派驻代表进入夏普董事会一事进行了协商。

  今年上半年,台湾鸿海与日本夏普开始建立并逐步推进在LCD面板和智慧手机两块领域中的战略合作。夏普希望通过合作摆脱当前公司财务困境,优化资产负债表;鸿海则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推动其向垂直整合业务模式的转型。通过产能吸纳和技术转移,在利益分配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鸿海预测,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将出现大型面板短缺的现象。鸿海看好夏普拥有的一些优质资产,比如小型LCD面板业务。希望加强与夏普的合作,包括与夏普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监督大型面板的生产,还有共同在台湾和大陆开设更多工厂等。

  眼下,夏普正面临着最严重的年度亏损。截止2012年3月31日的财年夏普亏损3760.6亿日元,远远超过了早些时候亏损2900亿日元的预测。 这家公司正急于解决资金困境。

  据日本当地媒体消息,最近,夏普公司为摆脱资金困境,正考虑将旗下位于中国和墨西哥的电视组装厂出售给鸿海。并重新考虑鸿海精密在夏普的股份。同时,夏普还计划实施一项海外业务裁员计划,在此前已宣布裁员5000人基础上,再裁减3000个工作岗位。总计8000人的裁员人数,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5%。公司试图通过重组公司业务,遏制巨额亏损。

  近年来,夏普终端产品销量提升一直比较缓慢,除日本本土市场外,在欧美、中国、其他新兴市场中,夏普品牌LCD TV的高品质、高售价战略在市场上见效都不够明显。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鸿海正计划与夏普公司重新协商股权收购协议条款,以更低的股价收购后者股份。鸿海在台湾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夏普已同意鸿海精密不必按照3月份达成的协议条款收购股份。但夏普发言人则表示,鸿海精密的声明并不属实,3月份的协议仍然有效。

  台湾经济部退回鸿海收购夏普10%股权的决定,为鸿海精密与夏普的结盟计划增添了不确定性,也为鸿海精密尝试与夏普重新协商入股协议条款增加了筹码。

  自双方在3月底达成这项价值8.50亿美元的协定以来,夏普的股价大跌。郭台铭曾表示,如果能趁最近日本夏普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之际收购更多夏普股份,将是一笔不错的交易。但只是对夏普进行投资,无意获得夏普的控股权。

  夏普方面也曾提议重新协商鸿海精密入股夏普的价格。郭台铭表示希望鸿海精密与夏普在明年3月份之前完成相关协议的重新磋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