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1年行业盘点:LED封装市场调查

2012-01-12 作者:Cicci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1年的LED产业,一路风雨一路歌,企业疯狂投资,技术突破,产能过剩,价格战,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构成了今年LED产业的万象丛生。据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占全球LED封装产量的70%。然而,中国有近2000家LED封装企业,产能非常分散,几乎没有一个企业能够生成与国际级大企业比肩竞争的实力。2011年,LED封装领域的状况如何呢?记者为你倾情盘点。

  2011年的LED产业,一路风雨一路歌,企业疯狂投资,技术突破,产能过剩,价格战,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构成了今年LED产业的万象丛生。

  在LED封装领域,有人欢喜,有人叹息。唯一不变的是,企业巨头置身高处,引领产业。LED照明大时代即将来临,这些企业志在必得。深度布局LED照明,一系列收购在所难免。LED作为一种新型的照明技术,其应用前景举世瞩目,是当下和将来一段时间内,具有高度成长性的产业,必将引起照明领域一场新的革命。正因如此,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众多企业对LED产业投入都异常巨大,在核心技术的开发、产能和市场占有率方面竞争激烈。

  据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占全球LED封装产量的70%。然而,中国有近2000家LED封装企业,产能非常分散,几乎没有一个企业能够生成与国际级大企业比肩竞争的实力。2011年,LED封装领域的状况如何呢?记者为你倾情盘点。

  2011年封装市场有点淡

  1. 价格下降 封装企业“压力山大”

  封装市场持续低迷。近几个月以来,企业营收下滑幅度较大,由于各家厂商库存逐步增加,开始展开大规模降价以消耗库存。

  由于封装价格下滑与芯片价格下滑,也将带动背光及照明产品价格的下滑,随着第三季度的开启,厂商期望着圣诞备货带动订单的恢复性增长。

  通过走访了多家LED上中游的生产基地后发现,LED各个生产环节的产品都出现了大幅降价。蓝宝石衬底下降幅度超过50%,LED芯片平均降价25%,LED封装器件平均降价23%,最大降价幅度达37%,LED应用产品平均降价21%。

  对大陆封装企业而言,在产能快速扩张的同时,价格战不期而遇,企业盈利亮起红灯。

  大陆LED封装市场小而分散,难以与国际大厂相抗衡。据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大陆1000多家封装企业中,年营收1亿元以上的仅40多家左右。

  封装行业遭遇严重挑战。在毛利偏低的情况下,企业若不能实现规模化的生产,将极大的影响企业的盈利情况。

  整个LED产业链上都出现产业快速扩张带来价格下行风险,封装虽然只是LED中间的一道加工工序,但也表现得非常突出。据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Led产业各个环节价格下跌是全球的整体趋势,上海与珠三角led企业的日子皆不好过,尤其是门槛较低的下游封装企业,倒闭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倒闭的情况基本上在中小企业,集中在封装领域和下游终端应用领域,在珠三角这里在250、300家之间,也就是10%。

  目前,大陆封装企业可谓四面楚歌。一方面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一方面面临价格下降的压力,一方面面临台湾巨头的冲击,一方面还要面临资金问题的压力。重重压力之下,中小企业的生存境况可想而知。

  原材料价格上涨,封装产品价格下降,封装企业正在迈入低价同质化的时期。

  2.2011年LED封装及模块恐负成长

  据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PIDA)表示,台湾LED封装与模块厂商在2011年第3季未能如往常达季产值高峰,反遭受到全球主要大国景气转差、液晶电视消费不振,以及平板计算机冲击笔电销售量等不利因素下,造成总体产值反转向下;加上2010年荣景让各厂商营收基期已高,使得2011年呈现营收衰退的困境。

  PIDA预估2011年台湾前10大LED封装与模块厂商营收总计达新台币708亿元,相较去年约衰退4%。

  3.台湾前10大LED封装厂今年营收估计衰减4%

  根据市调机构光电协进会(PIDA)预估,2011年台湾前10大LED封装/模组厂商营收总计将达708亿元左右,可能较去年小幅衰退约4%。主要系受到欧美消费市场不振、液晶电视销售疲弱、进而冲击LED背光源需求,以及笔记型电脑LED背光渗透率已高、平板电脑背光需求尚不够支撑等等因素影响。

  因应背光源业务低迷不振,LED厂商近来积极朝LED照明应用领域扩展产品业务,照明产品占各家LED厂商的营收比重,也逐步提升。其中,隆达目前LED照明已占总营收比重达3-4成以上,目标2012年照明产品比重50%。亿光目前照明产品比重约8%,2012年占比目标要达15%。

  至于东贝、佰鸿等LED封装厂2011年照明产品营收占比估计分别达15%、10%以内,一般预料,2012年照明比重亦将分别提升到30%、15%。

  据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目前各公司对于LED照明业务的发展速度不尽相同,但大多系从单一LED封装元件销售,进一步扩展到提供LED光源模组设计给灯具客户选择。部份厂商更已直接切入LED照明灯具制造,正朝代工与自有品牌双轨方向前进。

  3.品牌缺失 国内封装企业难撼国际大厂地位

  近年来,国内外在封装领域技术差距正在缩小,而且应用领域的机会在不断增加,企业的规模效益也正在增加,新兴品牌正在形成,但是品牌效应却远远比不上国际大厂。

  在许多业内人士的心目中,国内产的LED光源那就是低端产品的标志,缺乏认知度,所以,培养品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

  目前,封装业在我国LED产业链中地位最举足轻重。国内封装业总体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但资源整合显然不足,低层次竞争激烈的情况较为严重,下一步的发展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LED封装业也的确到了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时期。

下一页:LED封装企业大事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