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自主创新年度报告:LED产业年产值翻一番

2011-12-05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十一五”时期,广东省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推动力,着力实现由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的转变,在推进科学发展新征程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在LED产业方面,2010年广东省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实现比上一年翻一番的目标。企业接近3000家,从业人员55万人,带动就业220万人。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主要指标

  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广东省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并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1、重大项目  2010年,广东执行国家和市级基础研究类项目2515项(表4),在13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参与承担了36个重大专项项目研发。

  2、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截至目前,广东省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00家(表5)。

  3、引进海内外科研创新团队  广东与国内国际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首批引进11个创新科研团队,目前团队已由93人扩充至313名,实现了“以团队引团队,以人才引人才”的人才倍增效应。目前,首批引进的团队创新创业工作进展顺利,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有望在2年至3年内实现产业化,预计产生数千亿元的产值。  

  4、政策保障  近年来,广东省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完善自主创新政策法规体系及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流转体制。先后制定了《广东省促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关于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广东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等10多个政策性文件,制定出台了《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自主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三、重点领域成果与成效

  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从2005年的1.2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3万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20.1%;高新区工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5555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约1.5万亿元,年均增长22.0%。

  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LED产业领域:2010年,广东省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实现比上一年翻一番的目标。企业接近3000家,从业人员55万人,带动就业220万人。

  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动力电池、整车轻量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国内首辆混合电力电动车“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混合电力电动汽车”,已经过验收并在珠海的电动汽车制造厂经过了1000多公里的道路运行试验。

  电子信息产业领域:2010年广东省软件业务收入达2417.1亿元,占全国18.1%。截至目前,广东物联网产值超800亿元,M2M(机器对机器)数量超过460万台,RFID(射频识别技术)相关的企业超过2000家。

  装备制造业领域:推进“数字化制造装备产业共性技术”重大专项,围绕墙材生产、汽车模具等重点产业需求,针对数字化制造装备领域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研制出4类8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关键装备。

  新材料领域: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对高能锂/亚硫酰氯电池功能电解液产业化装备进行了联合攻关,投入300万元设计和制造了我国第一套锂亚电池电解液产业化装备。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