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穷爸爸奇美电,养出最赚钱富儿子

2011-10-12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1年上半年奇美电子亏损270亿元,然而,奇美实业和奇美电子转投资的奇美材料,今年每股却有赚两元的实力,是奇美电转投资持股10%以上的公司里,最赚钱的好儿子。

  奇美材料结合石化业和光电业的制造能力,走出亏损阴霾,2011年上半年,净利称冠奇美电转投资持股10%以上的公司。

  穷爸爸能不能培育个富儿子?

  2011年上半年奇美电子亏损270亿元,然而,奇美实业和奇美电子转投资的奇美材料,今年每股却有赚两元的实力,是奇美电转投资持股10%以上的公司里,最赚钱的好儿子。

  站在LCD电视卖场,鲜艳、对比强烈的电视最吸引消费者目光;决定对比鲜明与否的,是面板里薄约0.2毫米的偏光板。

  面板里有多层化学模块成,其中偏光板位于最外层,是消费者第一个看到“门面”,它是仅次于玻璃,约占面板成本8%到10%的零件 ,因此每家面板厂都想扶植自己的偏光板厂。

  奇美电前总经理何昭阳回忆,2003年奇美电刚成立,七、八成零件都外购自日本,一直有断料的痛苦,“甚至我和廖董(现任奇美电董事长廖锦祥)还得到日本去要货。”等于咽喉被日本控制住,因此才决定转投资奇美材料。

  2005年5月奇美实业(原是奇美电母公司,现持股降低为13.5%)资深副总经理梁以磐,带著20个伙伴成立奇美材料,但这个奇美实业持股47%、奇美电持股17%的孩子,一出生就遇到杀戮战场。

  一设厂就有危机 遇面板业衰退,跟著大赔

  2006年,遇到面板业景气翻转,梁以磬心有余悸地说:“还没开始生产,隔年,价格就掉了一半。”当时国内龙头厂力特光电,毛利率也从前一年的17%掉到当年的9%。

  2007年,奇美材料一年税后净损12.6亿元,近一半资本额。这对于十几年来本业年年赚钱的奇美实业来说,很难想象,梁以磐说,“我很不习惯,一开始就不赚钱。”

  康和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指出,偏光板的技术成熟,要赚钱就是拚量产和管理能力。

  走进偏光板产线,会看到长达两百米的设备,十几个滚轮同时运作,偏光板如同布匹一样,大量输送出来,最后卷成一大卷,再送去裁切各种尺寸。偏光板的生产流程就像流水般,24小时不断生产,投产到产出要花上两周,也就是说产品如果有问题,得两周后才会知道。

  刚开始几个月,奇美材料的良率竟然是0%!

  成立第一年都在尝试错误,如同重念化学,改脑袋重新学习。梁以磐说,“为了抓问题,三个人有五个意见,”只能一个个测试提案。

下一页:未来面对低价战 开发苹果零件,找新出路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