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景气反转,宏观调控、十一长假为关键

2011-09-28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未来2~3年LED市场产值主要将来自于液晶电视面板背光源,仍为供应链业者竞逐的市场商机。尽管大多数业者对2011年下半年LED景气并不乐观,但下半年中国大陆宏观调控政策若出现转向,仍有机会激励市场成长;此外,8~9月下游业者因应十一长假的备货数量多寡,亦是观察LEDTV下半年需求是否回温的风向球。

  受到全球景气低迷冲击,2011年LEDTV市场发展不如预期,相形之下,LED照明市场则持续走扬,不仅成为驱动LED产业成长的最大动能,更已是LED供应链业者积极抢攻的重要应用版图,期在LEDTV需求疲弱之际,增加营收贡献来源。

  囿于中国大陆宏观调控政策上路与北美失业率未有大幅改善,导致2011年上半年发光二极体背光源液晶电视(LEDTV)需求疲软,加上LED晶粒价格持续走跌,让上半年LED产业景气一片低迷。业者认为,下半年LED景气能否回温,端视中国大陆宏观调控政策是否调整,以及十一长假LEDTV的买气而定。

  相对于LEDTV市场,LED照明的成长动能,则相对强劲,尤其在日本强震后实施限电政策,以及欧美和中国大陆LED灯泡需求的推助下,成为拉抬LED供应链业者营收贡献的主力,吸引群雄扩大布局。

  LED景气反转 宏观调控、十一长假为关键

  未来2~3年LED市场产值主要将来自于液晶电视面板背光源,仍为供应链业者竞逐的市场商机。

  晶元光电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谢明勋表示,受到中国大陆宏观调控政策冲击,中国大陆银行放贷紧缩,让须要融资的中小企业恐将面临倒闭命运,该政策的影响程度已大于厂商预期,再加上北美失业率仍高,致使消费能力紧缩,预期将拖累2011年LEDTV市场销售,并波及LED市场规模。

  谢明勋进一步分析,尽管大多数业者对2011年下半年LED景气并不乐观,但下半年中国大陆宏观调控政策若出现转向,仍有机会激励市场成长;此外,8~9月下游业者因应十一长假的备货数量多寡,亦是观察LEDTV下半年需求是否回温的风向球。因此,晶元光电会密切关注这两大指标的发展动向,再决定第四季进货备料的比重。另外,韩国LEDTV市场增长速度也值得参考。

  相较于LEDTV,LED照明仍将是带动2011年LED市场成长的一大动能,虽然有部分LED厂商担忧2011年中国大陆照明市场需求将不如预期,但谢明勋强调,2011年LED照明市场将不受景气影响,需求仍持续走强,尤其日本更是最大宗市场,市场渗透率已超过60%,成为各家LED供应链厂商布局的重点产品线,以挹注营收贡献。

  根据摩根大通(J.P.Morgan)预估,至2015年,LED灯泡市场渗透率将首度超越传统白炽灯及萤光灯管,出货量逼近四十亿支大关,至2018年前,均将维持快速增长态势,突显未来数年LED照明成长的强劲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LEDTV市场需求不振之下,亦拖累上游蓝宝石单晶与蓝宝石基板价格下跌,毛利率也急速缩水。谢明勋不讳言,在LED景气萎靡后,蓝宝石基板价格已跌至10美元以下,此将改变现有的LED磊晶和晶粒成本结构。不过,现阶段各磊晶与晶粒厂皆有1~2个月的材料库存量,因此价格反应不会立即在第三季出现。

  另一方面,拜LED照明成长力道强劲所赐,让不少LED业者荷包进帐,如隆达电子产能利用率自今年第二季开始已明显回升,LED照明营收也逐季成长,预期今年底前该公司LED照明营收占比将从第二季的30%大幅攀升至50%,而下半年营收也将优于上半年表现。

  LEDTV市场疲弱 隆达力拱LED照明营收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