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乾照光电邓电明:红黄光产能将放大5倍

2011-08-22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乾照光电的创业团队大部分来自三安,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皆为LED外延片和芯片,然而在细分市场上又有所区别。市场各方都期待乾照能够复制三安曾上演过的股价奇迹,邓电明却说他并不太关心估值,只是按部就班地扩大产能,等待LED市场爆发期来临。

  2006年,51岁的邓电明创办乾照光电,此前他是国内LED巨头三安光电的总经理。

  乾照光电的创业团队大部分来自三安,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皆为LED外延片和芯片,然而在细分市场上又有所区别。

  市场各方都期待乾照能够复制三安曾上演过的股价奇迹,邓电明却说他并不太关心估值,只是按部就班地扩大产能,等待LED市场爆发期来临。

  2006年,邓电明51岁时创立乾照光电。此前他在LED行业已经浸淫多年,前一个职务是三安电子的总经理。

  2010年8月,乾照光电上市,发行价为45元,首日开盘价为90元。截至发稿前,乾照光电价格为32.85元,复权后涨幅2.8%。“估值是市场的判断。”邓电明说他并不会每天去看公司的股价走势。

  根据乾照光电2011年的半年报显示,营业利润的涨幅为54.28%。从2007年至2009年,乾照光电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70%。

  乾照光电的创业团队大部分来自三安,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皆为LED外延片和芯片,然而在细分市场上又有所区别。乾照的产品为红、黄光LED外延片和芯片,而三安则生产蓝、绿光LED外延片和芯片。

  蓝、绿光产品是LED行业的绝对主流,无论是台湾的晶元,抑或大陆的三安,皆将蓝、绿光产品作为主打,这个产品曾经引爆过三安在二级市场的奇迹。

  2008年重组之后,ST天颐变为三安光电。这只股票在摘帽之后被形容为“麻雀变凤凰”。从2008年截至目前,三安光电的涨幅约为14倍。

  今年7月,乾照光电发布半年报之后,约20家券商发布研报,皆为推荐、增持或者买入。业绩增长、产能释放成为一致的观点。

  市场在期待,LED的神话出现另一个版本。

  产能将放大5倍

  据接近乾照光电的人士向下游厂商了解,乾照光电有进军蓝绿市场意向。对于此说法,邓电明没有承认。

  乾照光电在厦门本岛外,翔安区,的士司机都不太熟悉的地方。办公室与生产车间分别在不同的两栋楼中。办公楼是与其他几家公司合用,大门前的显示屏上有红色的字在闪烁:扬州子公司招聘工人。

  办公楼对面的楼房是生产基地,亦不能随便进入。乾照创业时的五台MOCVD就在里面日夜不停。

  乾照的主要产品红、黄光LED外延片以及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外延片皆出自这几台MOCVD。外延片按照一定规格被切割加工之后就成为芯片。

  MOCVD只有美国和德国以及日本的几家公司能够生产,大陆、台湾的LED芯片企业向他们购买生产设备,一台MOCVD的价格约为1500万元。但是地方政府对MOCVD给予补贴,平均一台补贴为800万元至1200万元不等。扬州政府对红、黄光LED的MOCVD补贴为每台800万元。

  根据乾照光电2011年半年报显示,外延片与芯片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9.77%。

  LED与太阳能电池的不同产品来自同一款设备,但是在制造过程中的工艺并不一样。同一台生产LED外延片的MOCVD经过调试之后就可以生产太阳电池外延片,而且,经过不同的设置,这台设备也是生产蓝、绿光外延片的必备设备。

  上市之时,乾照共有5台MOCVD。2009年产能是86.25亿粒LED外延片、芯片,以及18000片太阳能电池外延片。

  采访时,邓电明说扬州子公司的20台MOCVD已经全部到达。现在乾照一共有25台MOCVD。而同在厦门的行业大佬三安光电有超过400台的MOCVD。

  邓电明指了指放在一边的规划图,说:“那是我们正在建的厦门生产基地。”这片新的基地明年可能就要投产,“当然要引进新的设备。”但是具体的设备采购计划还没有确定,产能现在不明确。新建产业基地的面积约为60亩。

  虽然设备可以在不同产品之间自由转换。但据乾照光电的技术人员介绍,同一台MOCVD在生产LED外延片之后再生产太阳能电池外延片需要经过复杂的调试,不是三两天就能解决的问题。因此一台MOCVD生产的产品会固定下来。现在厦门5台MOCVD里有两台生产太阳能外延片,3台生产LED外延片。

  5台MOCVD放置在一间车间里,彼此之间相隔的距离约为1米。三个工人对着电脑监控机器。大家皆穿着防尘服。

  机器24小时都不停。工人分为四班,每天两班倒,上两天班休息两天,换另外两班来倒班。

  对乾照光电来说,深入到显然更为广阔的蓝、绿光LED市场并不是一件难事,反而是水到渠成。乾照现在的技术负责人,也是公司创始人之一王向武曾经是三安电子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外界传言三安的蓝、绿光LED就是他一手带出来的。然而出来创业之时,邓电明口头上向三安承诺五年之内绝不会进入蓝、绿光市场。

  五年,转眼即到。据接近乾照光电的人士向下游厂商了解,乾照光电有进军蓝绿市场意向。对于此说法,邓电明没有承认。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