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读:2011年1~7月LED照明行业十大关键词

2011-08-19 作者:未知 来源:古镇灯饰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下,LED 照明产业得到持续发展。据悉,现阶段全国LED照明产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广东目前LED 照明规模占全国市场的70%,去年广东省LED 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今年以来,中国灯饰之都古镇、佛山南海、广州光谷、中山小榄、武汉光谷……一批大型LED 产业集群基地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着LED产业稳步发展。

  在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下,LED 照明产业得到持续发展。据悉,现阶段全国LED照明产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广东目前LED 照明规模占全国市场的70%,去年广东省LED 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今年以来,中国灯饰之都古镇、佛山南海、广州光谷、中山小榄、武汉光谷……一批大型LED 产业集群基地以更大的力度推动着LED产业稳步发展。

  而企业方面也是高歌猛进。三安光电、士兰微、国星光电、雷曼光电、鸿利光电、瑞丰光电、洲明科技、奥拓电子一个又一个LED 新星闪耀登场,LED 上市企业迅速增加,显示出LED 产业发展的迅猛和前景。然而,在这七个月里,LED 也并非只有一帆风顺,成本上涨、利润下滑、跟风者众、人才匮乏等负面元素也伴随其中。

  1 国家支持

  关注指数:★★★★★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力挺LED

  今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提及扶持和发展LED 等节能产业。而科技部日前出台《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他产业的扶持重点。从《规划》中发现,海水淡化、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三大产业均设定了具体的数字指标,而反渗透膜,零部件、整车集成技术与充电桩,LED 设备与MOCVD 国产化则成为三大亮点。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对LED 发展目标的表述为:2015年半导体照明占据国内通用照明市场30%以上份额,产值预期达到5000亿元,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入世界前三强。而且LED 发光效率也有突破,在技术上已经可以满足通用照明领域的需求,今后,LED 照明成长力道强劲。为此,《规划》将半导体照明列为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发展的重点,未来五年,将重点发展LED 制备、光源系统集成、器件等自主关键技术,实现大型MOCVD 设备及关键配套材料的国产化。

  2 巨头抢滩

  关注指数:★★★★★

  全球十大LED 巨头8家已在中国设厂

  6月11日为今年广州照明展最后一天,暴雨倾城,却丝毫没有浇灭络绎不绝的参展商热情。本届广州照明展已成为全球照明行业第一大展会,包括日亚、丰田合成、科锐、飞利浦Lumileds、三星和欧司朗等所有国际LED巨头均悉数到展。业内人士指出,全球LED 和照明市场的巨头均将研发和市场重心转向LED照明市场,全球前十大LED 巨头中的8 家已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就是为了牢牢控制LED 照明产业的上游——LED 芯片市场(光源市场),以改变照明大厂在中国传统照明市场份额难超1%的格局。

  亿光电子大中华照明业务处副处长李建南指出,去年亿光电子营业收入达5.27亿美元,LED照明业务收入占比为7%;预计今年亿光电子的营业收入将上升至10亿美元,LED 照明业务收入占比将上升至12%,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中国照明市场。按照以上数字计算,亿光电子今年LED 照明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将达225%。而松下照明也对外宣称,要在2015年实现5000家中国市场体验店,其中 LED 占销量6成。截至目前,仅制造LED 芯片的公司,包括与海外芯片厂商合资的企业,就已经达到60多家,广泛分布在河北、北京、上海、杭州、温州、南昌、厦门、深圳、东莞、西安、武汉等地。

  3 专利尴尬

  关注指数:★★★★★

  专利联盟亟待组建

  LED 巨头在中国照明市场的信心来自其多年组织的专利网,中国照明厂家必须采购LED 巨头的芯片作为其产品光源,否则市场竞争将充满不确定性。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苏州纳晶光电董事长梁秉文指出,国内LED 企业的绝大部分发明专利都不是原创,都是在国际LED 巨头原创专利的基础上做一些修补,其专利含金量也大打折扣。如果真正与国际LED 巨头打起专利官司,国内企业LED 发明专利近70%都可能无效。据广东省专利局表示,封装是我国LED 产业的主要研发和专利申请领域,比例占38%,然而LED 封装领域目前的研究热点是基板、荧光体、封装体以及散热。

  业内人士指出,必须正视的现实是我国LED 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相对较少,尤其具有谈判地位的核心专利非常匮乏。企业间也缺少以利益互补为基础的合作关系,反而存在以同质化产品,相同竞争手段争夺同一市场的残酷竞争状况,这也与国际上强强联手的专利联盟模式相异,合作基础相对薄弱。在专利竞争处于弱势之际,通过加强产业技术研发联盟、行业专利联盟建设以及组建专利池和专利共享,以加强联合应对机制,提高应对国际纠纷的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