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照明行业突破发展瓶颈要靠“精益化管理”

2011-07-15 作者:郑斌虎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觉得要突破国内照明行业企业发展瓶颈其实不难,难的是我们如何找对方法,找对人并执行下去。依本人多年从事照明行业的高管经历来看,觉得当前照明行业民营企业要理清下面四个方面的思路。

  照明行业突破发展瓶颈要靠“精益化管理”

  ——上海誉世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斌虎

  我觉得要突破国内照明企业发展瓶颈其实不难,难的是我们如何找对方法,找对人并执行下去。依本人多年从事照明行业的高管经历来看,觉得当前照明行业民营企业要理清下面四个方面的思路:

  1. 重新定位

  企业的发展首先取决于定位。很多的照明行业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确实很艰辛。过去靠给大公司,比如给飞利浦照明、欧司朗照明等跨国公司OEM贴牌、靠低价竞争、靠廉价的劳动力成本赢得一部分市场。现在照明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甚至传统的节能灯市场白热化,而且外部环境恶劣,像最近荧光灯的三基色粉价格大幅上涨、人力成本大幅上升、通胀压力、银行信贷紧缩,必然造成一些经营不善的惯于“粗放式”管理的照明企业倒闭。在当下,我觉得照明行业企业家必须要重新沉淀一下,重新定位。五年前,我曾经受邀到一家大型照明企业做实地指导,当时该企业的经营绩效也不是很好,比如说:应收帐款周转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货周转率也相当的慢、管理费用居高不下、再加上金融危机致使销售量大幅下降,所以老板面临极大的经营压力,提出了“必须要改进经营管理模式才能救公司”的决策,经过我的建议,他定位要做细分市场的行业第一名,自创品牌,有了这个正确的战略定位之后,公司砍掉了毛利率不高的品类、引进了日本丰田管理模式、逐步淘汰了部分陈旧的设备、适当购进了先进的设备、在异地投资建厂扩大产能,通过一系列的改进,一方面提升了公司的价值,另一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及净利润,结果这家企业就已经做到了行业的第一。

  2. 实行精益化管理

  很多照明民营企业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不够,流于形式,走过场。我参观过国内照明产业集中的制造基地的一些民营企业,现场到处都是乱象。比如说:车间材料一大堆、机器经常待料停工、整体效率低、库存满仓、有订单交不了货、有货卖不出去、有库存还无法满足交期等等,这就反映了公司的管理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资金也没有合理得到利用。管理往往流于形式,有时请了国内的企业咨询专家来帮忙诊断,事实上咨询公司只提供方案而无法有效的推行下去。因为人才的培养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更没有一个如何去确保“以市场为导向的客户至上”的价值观所需要的以质量管理体系做支撑的系统。甚至有些企业为了应付大客户来参观,就像搞运动一样把现场整理一番。照明行业企业家很不容易,面临“第二次创业”,如果不把基础打好,路铺扎实撒腿就跑,多半会摔跤的,反而会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我曾经跟一家产值过亿的照明企业的老总交流过,根据那家企业的实际情况,我向那位企业老总建议:“第一步要教员工学会扫地”。在老总做事的魄力及转型改革的勇气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推进及定期总结检讨,执行了“现场8S实施计划”、“砍成本计划"、”降低库存计划"、"事业部改制"、“建立财务管理机制”、“绩效考核制度”、“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产销协调机制”、“全员销售计划” 、“新产品开发计划” 等等,在壮身之前,先瘦身。短短的五年时间,此公司由原来五千万产值增长到将近10个多亿。“不试怎么知道不行呢?”这常是我的口头禅。所以企业老板首先要转变经营观念,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益化管理”转变,那么成功可能是偶然的,但不转变思路,失败是必然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