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亿光董事长叶寅夫:垂直整合,抢攻LED照明版图

2011-04-18 作者:未知 来源:新电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中国大陆发光二极体背光源电视(LEDTV)品牌业者采购策略异动,改采购玻璃Cell后,未来将由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或者代工厂如冠捷等,掌握LED采购的主导权,而一旦三星(Samsung)丧失供应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的出海口优势,有助台湾重回LED封装市场主导地位。

  中国采购改弦易辙 韩/台LED封装势力消长

  亿光电子董事长叶寅夫表示,台湾LED封装厂位居LEDTV第二大供应商角色,LED照明将会是另一大抢攻市场。

  三星凭藉供应链垂直整合及LEDTV品牌优势,作为旗下LED磊晶与封装有力的出海口,遂使2010年韩国LED封装和模组产值市占节节攀高,甚至与台湾并驾齐驱,然随着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采购策略改变,恐将冲击韩系业者的势力版图,台湾可望重新独占市场鳌头。

  亿光电子董事长叶寅夫表示,过去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主要系向三星、乐金(LG)、奇美、友达等面板供应商采购背光模组,然随着中国大陆LEDTV品牌业者改采购玻璃Cell后,未来LED采购的主导权将落在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三星透过旗下厂商供应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的出海口优势尽失,恐将使目前台湾与韩国LED封装的势力板块挪移。

  在中国大陆LEDTV品牌商采购规则改变后,台湾将有机会重新回到市场主导者地位,叶寅夫分析,中国大陆LED势力仍在酝酿,再加上台湾与韩国业者竞逐中国大陆与全球LEDTV市场,相较于韩国,台湾与中国大陆同文同种,且台商价格更具竞争力,因此可望争取全球LED封装过半市占。

  继欧、美、日后,中国大陆已成为新兴的LEDTV市场,成为电视机品牌商群起攻之的目标,着眼于中国大陆无法掌握上游LED磊晶,势将阻碍其后续发展,故近年来中国大陆政府已积极展开补助,中国大陆LED磊晶厂透过加码扩产、挖角,将逐渐在低阶市场对台湾磊晶厂造成冲击。不仅如此,若中国大陆LED磊晶量产技术到位,弥补过去产业垂直供应链的不足,将培植出更多当地LED封装竞争业者,已成台湾LED封装厂发展的隐忧。

  叶寅夫认为,长期观之,中国大陆LED磊晶的生产良率将为观察指标,预计2011年第二季产能陆续开出后,即可评估中国大陆势力崛起所造成的影响。

  有鉴于三星、乐金、奇美、友达等面板大厂为掌握关键材料与控管成本,纷纷加码部署供应链垂直整合,由于旗下已拥有LED封装厂,因此台湾LED封装厂仅能为其第二供应商,及将新兴中国大陆视为另一大主力市场,叶寅夫不讳言,身为LEDTV面板厂第二供货商,除无法发挥技术创意之外,利润亦较微薄,因此,亿光电子锁定的主战场并非LEDTV,而是商机更为庞大的LED照明领域。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