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毛金生:加强知识产权战略 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1-04-11 作者:Linsa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1年4月2日,离世界知识产权日越来越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特在广州举办“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出席报告会并做了精彩演讲。

  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与保护工作将会有哪些重大举措?企业又该如何规避专利风险、应付专利纠纷?……新世纪LED网记者特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

国家知识产权局 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毛金生

  专利现状

  中国专利存量不够,质量不高

  新世纪LED网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国外知识产权战略发展情况如何?

  毛金生主任:当前,更多的人将目光投注到了利比亚。利比亚局势紧张,冲突不断,战火硝烟。而专利战作为一场无硝烟的战争,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截至2009年5月,美国对我国发起337调查已达91起,其中76起集中于2002年以后。我国已连续6年成为遭遇337调查最多的国家。而337调查中,88%涉及到专利。

  当前,美国、欧洲市场上提得最多的就是低碳环保,降低碳排放量,这催生出一些新兴产业、新的技术。新技术的出现就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出新的要求,这是自然发展的规律。这些新技术大多在发达国家产生,而技术的应用与产品制造则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或是新兴国家,如中国等。那么,该如何平衡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之间的关系?创新能力强的,需要大力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薄弱的则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适度。国际情况基本就是这样,发生争斗,那如何解决争斗?需要遵守国家规定,也就是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要想突破这个或超出保护,那需要谈判。现在国际上由少数国家发起的 “反假冒贸易协定”,10多个国家签署了该协定,如果欧盟也要签署的话,欧盟共27个国家,这对中国来说创新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新世纪LED网记者:当前国内申请的专利转化成产品的有效率有多少?

  毛金生主任:我们做过统计,企业授权以后发明专利的转换率,大概是在80%多,在国际上这一比率还是比较高。一方面,我国重视技术转化和专利的实施,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专利战略布局意识还不够,专利储备不足,存量不够。

  新世纪LED网记者:中国知识产权在法律层面、专利发展情况、企业意识方面有哪些特点?

  毛金生主任:从法律方面来讲,自1980年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相继制定了商标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列等等,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基本建立起来。但在实施监督、保障各项知识产权法制度执行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对企业来说,仍需提升利用知识产权平台的效力,一方面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积极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其次,关于知识产权战略,这是我国在知识产权体制发展上的核心问题。从国务院于2008年6月5日颁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9年也颁布了有关实施推进和行动计划。2010年3月,《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颁布,以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更有效地实施,并确定了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18项重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已近3年,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做得还不够,并未从战略的角度去定位企业自身的发展。对政府来说,如何培养一批真正懂得知识产权的人才,如何提高知识产权服务的能力,需引起高度重视,并进行大量的投入。

  最后,从专利申请情况及企业专利意识方面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两方面的问题:1、知识产权的存量不够,科研成果还不多。国家“十二五”规划指出,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的数量要达到3.3件,目前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量仅为1.7件,未来发明专利方面需加强;2、企业对失效专利和现有的科研成果的重视度和利用率不高。运用现有的科研成果或已有的专利进行二次创新,转化成产品,这方面也需要加强。

  会议详细报道:http://www.ledth.com/zt/20110323/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