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六大问题分析【数据+图表】

2015-07-20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配备、管理、布局,以及针对竞争对手和目标市场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战略的可实现性。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配备、管理、布局,以及针对竞争对手和目标市场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企业战略的可实现性。本次调查通过调查问卷,了解LED照明企业知识产权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实地走访,获得调查问卷数据解读需求的信息,以展开全面的分析和解读。

  1、产业链布局完整,技术创新以模仿和合作为主

  根据广东工商统计,广东省在册的LED企业有15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4000多家。而本次调查中,积极提供问卷的企业一般初具规模的企业,而小微企业仅占很少的一部分(如图1)。一家接受调查的小微企业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知识产权,获得高新技术认证,并进一步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尽管知识产权对保护创新成果,实现企业快速增值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处在生存期的中小企业管理者,很难有精力和财力了解应对知识产权问题。

  图1 LED企业规模

  LED照明产业集群在产业链布局上相对比较完整,在各个产业层级均有企业分布,并且企业通常会涉及到多个不同的产业链层级。从图2可知,封装和照明应用是LED照明产业集群的两个重点的技术领域,企业的聚集程度较高。而外延和芯片领域,由于技术含量较高,投入成本较大,抬高了准入门栏,仅有少数企业涉足。德豪润达、中稼半导体、凯信光电等依托资本或技术优势,引导LED照明产业集聚区向上游扩展。在驱动电源、支架、MCPCB等领域,集聚区内也有企业涉足,实现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图2 集聚区LED企业产业链分布

  从LED企业技术来源看,自主研发是技术创新的主要途径(如图3)。国际合作和国内合作等选择较少,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有国外技术输入的可能性,八成的国内企业一般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从访谈的佐证来看,LED照明应用企业的产品主要以OEM为主,或者通过进口、购买相关的原材料,通过组装和再设计,生产最终产品,通常涉及到自主研发的技术为电路设计、光学设计等应用层级技术。

  图3 LED企业技术来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