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修订启动 LED问题多多

2011-03-01 作者: 来源:LED环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以下简称“标准”)是建筑工程设计师设计应用照明电器最重要的一部标准,它包括了各类建筑照明设计的数量指标(如照度)、质量指标(照度均匀度、眩光限制、光源颜色、显色性、反射比等)、照明功率密度限值、照明配电及控制等。

  LED写入标准面临的问题

  作为未来的照明光源,LED的技术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其在室内照明领域的应用被广泛看好,此次新标准的修订也将LED光源的选择使用纳入了考虑范围,增加LED应用场所及性能指标的内容,对于LED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是应用标准,与一般的产品标准不同,应用标准中规定的一些参数会影响到整个行业以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甚至整个国家照明设计水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推动照明领域的技术进步来讲,GB50034-2004标准提高了很多指标要求,比如标准中”办公建筑照明标准值“中普通办公室的照度标准值要求由原来的150lx提高到了300lx,显色指数(Ra)由60提高到80,高档办公室的照度标准值要求达到500lx等。标准的实施对照明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推动新产品的应用影响也很大。在标准”照明光源选择“部分中规定”高度较低房间,如办公室、教室、会议室及仪表、电子等生产车间宜采用细管径直管形荧光灯;高度较高的工业厂房,应按照生产使用要求,采用金属卤化物灯或高压钠灯,亦可采用大功率细管径荧光灯“,在当时卤粉荧光灯为主流的的情况下,标准实施对三基色荧光灯的市场应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推动了国内照明技术水平的提高。

  作为应用标准,光源一般会倾向选择成熟、定型的产品,标准的制定实施也相对处于静态,而LED是新兴产业,LED光源与传统光源在性能等方面也有很多不同,且处于快速动态发展的过程中,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如何处理好动与静的关系,如何让制定的标准,引导并规范LED应用的同时又能推动LED的技术发展等问题成为标准修改的一个难点。LED该如何写入标准?对于LED来说,用目前的眩光、显色性等评价指标是否合适?在满足基本照明要求的前提下,如何评价光源在健康、安全、舒适性等方面的性能?对此,业界人士展开了广泛的探讨。

  首先是眩光问题。GB50034-2004标准规定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常用房间或场所的不舒适眩光应采用统一眩光值(UGR)评价,室外体育场所的不舒适眩光应采用眩光值(GR)评价,同时标准规定了统一眩光值和眩光值的计算方法和最大允许值规定,比如,图书馆建筑照明标准值中UGR值要求一般为19,商业建筑照明标准中UGR值要求一般为22等。目前LED存在眩光问题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有业内人士表示,LED表面亮度非常高,容易产生眩光,因此,对于LED应以综合性指标衡量而不是单单考虑光效,比如整个能效的规定,综合考虑室内照明显色指数、色温等几个方面,制定灯具的能效标准。也有人表示,LED光学配光方面,因眩光一面的光强值会比较强,可以利用匹配LED的灯具新造型,解决光点问题,降低光强,将光点调整平缓。另外,标准中可以设定LED的眩光指数并加上限制条件。

  其次是光色评价。当前标准对光源颜色做了规定,室内照明光源色标按照光源的相关色温分为三组(如表1),同时规定,”长期工作或停留的房间或场所,照明光源的显色指数(Ra)不宜小于80“.当前,同时满足色温和高显色性的要求,尤其是在低色温的情况下实现高显色性,对LED而言比较困难。有业内人士表示,色温与荧光粉的关系很大,不同的芯片波长用的荧光粉就完全不同,建议对LED采用色坐标制定色温标准,色温整体漂移最好不超过200K.也有人指出,之前显色性主要是以Ra体现,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包括国外的一些企业会用Ri(特殊显色指数:在具有合理允许差的色适应状态下,被测光源照明CIE实验色样的心理物理色与参比光源照明同一色样的心理物理色符合程度的度量)的评价指标。

  再次是关于人眼的舒适度。LED是点光源,很多灯具里面是一个个的点,整测配光曲线差不多是圆的,但却是一个个小点组成的,光谱不是连续的,因此人眼的感觉会不同。标准制定需要考虑不连续光谱对在长时间工作场所人的视觉功效的影响(光生物安全),需要一些研究支持。有业内人士表示,LED灯不连续光谱对于人体的影响,甚至对于照明环境的影响,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不是短时间内能够研究清楚的。但有人也指出,尽管LED的光谱跟传统光源有区分,但是其紫外和红外的含量比较少,是LED不可忽略的优势。

  第四是节能的衡量。目前,标准中衡量节能的重要指标是LPD值,主要是从总功率的角度规定,并没有涉及时间因素。业内人士表示,若考虑时间因素,可以根据千瓦时的概念,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比如以24小时为使用周期来评价LED的能耗指标。

  对于LED进入室内的标准要求,有人建议,对LED光源需要设定颜色一致性、光衰和色漂移等几方面的要求。其中照明最重要是以目测为主,数据为辅。色温有上限有下限,色差最好在500K以内。而光衰则建议重点掌握点灯6000-7000小时之间的1000小时的数据,光衰最好保持在3%~5%,目前光衰小于5%很多企业已能做到。也有人指出,对于传统灯具,灯具跟光源是分开的,但对LED而言,可能会出现光源跟灯具一体化的形式,而目前标准是把光源和灯具按照传统效率来区分评价,LED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因此可以按照灯具的总体能效来计算,用总的输出光通量和总的输入功率比值的方式体现出来。

  有业内人士表示,LED进入室内,还需要很多理论数据支撑。根据目前LED的发展水平,在一个照明空间里完全采用LED不太适合,在标准里可以明确推荐哪些功能场所适合哪些光源,特别是综合性的场所,尽可能对不同场所灯具做一些推荐。LED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另外,LED还需提高显色指数和降低价格。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