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调整式热保护(Programmable Thermal Foldback)技术及挑战
       伴随LED 照明市场高速发展,LED 照明应用相关产品愈趋于轻薄短小,而且功率需求却更为强大,其中,关于散热效能要求日益严苛。另外,LED 电源模块的失效率亦随着灯具材料散热效能有限而提高,因此,在LED 照明控制IC 相关热保护感测技术,近来成为各LED 灯具设计应用之热点。
       一般传统的LED 灯具以采用铝散热材料作为灯壳,虽有良好的散热效果,但加工复杂、成本高、材质重等缺点。LED 照明灯具散热原理上,需藉由物质内部传导热能的载体导热机理。其中,金属导热佳主要是因为金属具有自由电子因而能快速传递热能;而塑料因无自由电子,分子振动困难,其热传导主要是材料本身晶格震动的结果,而声子为主要热能载荷者。
       可靠度的概念,最早始于二次大战,德国在研制V-1 火箭时,对于每个组件的失效率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表现研究。在LED 灯具的电源模块中观念相同,其中环境温度的变因更会导致降低LED 灯具的可靠度,LED 与驱动电路中所使用的电解电容器于可靠度评估中影响最大。
       聚积科技应用工程部 资深工程师 逢甲大学,电机工程系硕士 从事AC-DC/DC-DC IC 相关应用验证多年,专长于客户参考设计(reference design)、EMI的解决方案及电路故障分析等。
大功率远距离传输照明之设计与挑战
       由于LED 的蓬勃发展,从单纯的照明用路灯发展至广告用途的显示屏广告牌,甚至于建筑体上用来装饰的洗墙灯、桥梁灯,LED 已逐步成为各种户外光源的主力。户外建筑照明也由单色光源进化为由RGB 多色光源所组成的缤纷色彩。科技的进步,LED 出现了高亮度、高功率 (HB-LED) 的发展趋势,如何使用原本RGB cluster 驱动器实现大功率的应用将是本篇文章的讨论主轴。
       由于RGB cluster 驱动器具备远距离数据传输能力且可多通道输出,非常适合作为建筑物点光源或线光源照明的驱动器,如图1 所示。大多数的点光源或线光源的输出功率不高,多用来点亮50mA 以下的LED,因此采用线性降压的RGB cluster 驱动器是性价比较佳的方案.但随着建筑照明市场的蓬勃发展,300mA~1000mA 的LED 也开始广泛的被使用在大功率的建筑照明产品,线性降压的驱动器就不再适合此类大功率应用。
       因RGB Cluster 驱动器有其远距离传输及多通道输出等无法取代的特性,如能找出解决大功率应用的方法,即可让其成为市场的新宠儿。因此本文提出概念,将RGB cluster 驱动器作为副控制器,各自管理所属的电源转换器,如图 2 所示,如此既保留了原本RGB cluster 驱动器远距离传输的特性,又可以利用电源转换器的高效率,满足大功率建筑照明的需求。
       聚积科技应用工程部,资深工程师 元智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毕业 曾经担任中华映管研发工程师,于高工LED发表过LED相关的技术文章
调光设计新方向: 阶段调光模式
       光由古至今就是人类重要的财富,随着火的发现使用,人类开始使用不同物质做为燃料。对于光的追求,人们向往的是具备高稳定性及安全性质量光源。而电力即成为照明应用最主要的能量来源。使用电来发光无论是自气体放电激发亮光或是固体物理特性发光;如何发光这个话题在一世纪之内演进的速度已经超乎想象。
       在现实日常生活中,随着一日的作息,不同的时间和环境亮度绝对有不一样的需求。能够适时适地的做出最适当的亮度调整,所代表的是拥有更好的整体光源质量。听起来好像只需要一些传感器就可以实现了,但现实中的困难是传统灯具接头并没有独立的调光讯号线,例如广泛被使用的螺旋接头灯泡或是灯管类灯具完全无法施以独立的调光讯号,因此想要调光,所需的程序绝对会更为复杂。
       于是驱动电源厂商开始在电源设计上下工夫,在输入电压小角度时尽量的维持必要的导通电流;但有时使用了一些假负载设计使的整体功率上升,在光效并没有明显提升的状况下反而引起了一些热的问题,至今仍没有一个有效的应用电路具备对调光器百分之百的兼容性能解决这些问题。各大电源控制芯片厂依然为这件事情伤透脑筋。
       聚积科技技术市场部,照明产品总监;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毕业;曾多次接受新电子杂志、台北电机同业公会、大比特媒体以及光电科技杂志等机构的邀请担任讲师,讲授照明相关议题。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Alighting Press Center

联系我们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编辑:李敬浩

制作人员

设计:Yuny

前端:Yu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