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台达电子古国良:跨越地域限制,抢占LED制高点

2010-11-22 作者:linsa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8月,全球第一大交换式电源供应器制造商——台达电子加入到广东EMC联盟,引起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莫非台达电子也欲分羹大陆LED照明市场?其产品具备怎样的特点?今年又有哪些重要的动作和举措?加入EMC联盟后其发展如何?……为此,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请台达电子(东莞)有限公司LED照明事业部业务总监古国良先生,为我们独家解读台达电子、EMC联盟及整个LED行业的发展。

  市场 加入EMC联盟,布局大陆市场

  新世纪LED网记者:贵司什么时候加入EMC联盟,当时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加入EMC联盟?

  古总:我们是今年8月加入EMC联盟。在室外照明推广中,地方色彩浓厚的背景之下,作为台资企业的台达电子施展的空间相对狭小,我们室外照明产品大多局限于东莞等自身厂区所在地,其它地区则只能依靠我们自身的经销商渠道来做,但是这毕竟有限。而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组建EMC联盟,为会员单位提供工程市场,弥补了台达电子因地域限制难以独立攻克工程这一短处。

  一方面,我们也较为认同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绿色产业的先进理念及EMC联盟的运作模式,它的这一理念与我们公司的“环保 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相契合;另一方面,我们希图借助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打入大陆市场,能够为广东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的推进做出贡献。这一合作能够达成,除了我们台达电子自身品牌资质、形象及产品优势之外,还有我们台达电子东莞区总经理曾先生在背后大力推动。此外,我们台达电子还在EMC联盟中担任了副理事长职位,这也显示了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对我们的信赖。

  新世纪LED网记者:台湾是不是与大陆一样,除了EMC模式之外,还有其它方式进行LED产品推广?

  古总:台湾LED产品推广中,除了EMC模式之外,还有直接买断、捐赠等方式,其模式与大陆大同小异。

  新世纪LED网记者:加入EMC联盟后,现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工程案例?

  古总:现在暂时还没有。EMC联盟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现在各项工程还未启动,毕竟目前产品采购标准才刚制定,标准制定完后,还需要检测、试装,然后才能正式制定EMC方案及工程安装。根据联盟的计划,今年12月份联盟会启动广西玉林市2万盏路灯的改造工程,我们也会分享到部分定单。

  新世纪LED网记者:台达电子作为EMC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兼任EMC联盟标准委员会委员,是产品采购标准的起草单位,能否具体给我们讲一下这个产品采购标准的制定过程,及其与国家标准不同之处。

  古总:这个产品采购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有很多专家参与,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华师大、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及国外有关机构,LED上中下游企业以及检测机构等数10家单位和个人。我们台达电子能够成为起草单位,主要基于我们自身在整灯技术与电源方面的优势,EMC联盟那边也希望我们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能够在电源方面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在整灯方面,我们台达电子也是希望能够基于我们自身的产品,能够提出一些可行性的产品标准,以间接引导EMC联盟制定出高标准、具有权威性和实操性的产品采购标准。

  新世纪LED网记者:有很多企业反映,EMC联盟门槛太高,将很多中小企业挡在门外,对此,您怎么看待?

  古总:其实,我们台达电子之所以会担任到EMC联盟副理事长职位,也是希望能够敦促联盟进行把关。因为EMC模式并不是1-2年就结束了,这个投资成本回收周期较长,可能是5年、7年,甚至10-15年。据说我们所签的EMC合同为15年。如果以15年合约来操作的话,期间灯的质量不好,需要维修,这将需要比较大的维修成本,而且EMC收益主要是节约的电费,没有太大的空间去允许不良的产品出现。所以,我们也是希望以我们台达电子的力量去影响联盟,在质量上进行严格把关。如果不在质量上进行严格把关,EMC联盟也很难运作起来。因此,我们只是在产品质量上把关,并不是限制中小企业加入EMC联盟。只要中小企业的质量好、自身的产能又能达到工程项目的要求,也是可以加入EMC联盟的。

  新世纪LED网记者:当前,大陆EMC模式的发展与台湾及国外有什么样的区别?

  古总:在国外,实行EMC模式已经有好几年了,国外之所以很容易操作EMC模式,主要在于其LED产品比较成熟,电费差价较大,对EMC公司来说也是有利可图的,国外电费比中国大陆要贵了几倍,他们的投资收益可能2年就能回收,而在大陆则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在大陆做EMC是比其它地方要来得难,可是EMC模式是一个趋势。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动EMC模式的运行,并实施了一系列节能政策,这对EMC模式在国内的实行会有很大的助推作用,回收年限短、产品质量要好将成为EMC模式广泛运用的重要因素。一些中小企业因资金问题,都没办法做EMC,也没办法去承担资金风险。而广东绿色产业投资基金恰好填补了资金上的空白,其资金战线也不会压得很长,能够很好地扶持LED企业的发展。因此,在这样的条件下,EMC联盟还是比较有前景的。

  新世纪LED网记者:有行业人士指出,未来全国各地EMC联盟将百花齐放,您是否认同?是否会引起整个LED行业的洗牌?

  古总:我比较认同。如果广东EMC联盟能够运作起来,这个会成为一个范例,EMC联盟一定会遍地开花。当EMC联盟成功运作起来,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弭地方保护主义色彩,从而逐步形成一个以产品质量为导向的市场机制。并且EMC模式将成为LED产品推广的主要模式,主流企业就会出现,这一定会引起整个LED行业的洗牌。[NT:PAGE=.$]

  新世纪LED网记者:台湾LED产业与大陆LED产业各自有什么样的特点?

  古总:优胜劣汰,“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在台湾LED产业中,企业大多是用自身的实力拼出来的,铸造自身的高质量、高成长性。大陆LED产业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有政策支持是好事,但在这样的政策大树之下,企业一窝蜂地切入LED领域,就难免会有一些质量良莠不齐。

  新世纪LED网记者:在LED照明应用如LED户外照明、商业照明、民用照明、特种照明等,您比较看重哪一方面的市场?

  古总:LED商业照明、民用照明市场在这两年还未到爆发期,LED户外照明、特种照明的市场空间相对会大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当前LED产品价格高,消费者接受度不够。当然,技术上的障碍也是民用市场未能爆发的原因之一。

  新世纪LED网记者:已到年底了,请您对台达电子做一下年终总结和明年展望。

  古总:今年是我们台达电子在大陆市场发展照明的品牌元年。我们主要对东莞、郴州、吴江、芜湖等厂区进行布局,同时进行一些代工生产业务。其次是进行经销商渠道布局。在室内照明方面,我们刚开始建设经销商渠道,目前主要以广州、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为重点市场。当然,渠道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我们希望到2013年,将国内渠道全面铺开。明年,我们会对现有渠道进行筛选,与主流经销商建立长期性的合作。今年年底,我们还成立一个独立的品牌事业部,专门进行品牌建设与推广。2011年,我们将会重拳出击,发力大陆市场。

  链接

  关于台达电子

  台达电子集团为世界第一的交换式电源供应器与风扇产品的领导厂商,并且在多项产品领域亦居世界级的领导地位,其中包括提供电源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视讯显示器、工业自动化、网络通讯产品与可再生能源相关产品。台达电子集团营运据点遍布全球,并在台湾、中国、泰国、墨西哥、印度以及欧洲等地设有制造工厂。作为全球电力电子产业的领导者,台达电子集团的经营使命是“环保、节能、爱地球”,并且长期致力于实践环境保护的承诺,已在多年前实施绿色无铅制程、回收再利用措施与废弃物管理计划。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