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黄杰:制定半导体照明检测标准刻不容缓

2010-09-15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世界发达国家为了抢占LED研究的制高点,在LED标准和测试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例如日本成立了“白光LED测试研究委员会”,美国国家标准检测研究所(NIST)是一个世界著名的测试研究机构,在LED测试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黄杰在9月3日的石家庄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及标准检测创新论坛上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检测标准制定概况,其报告详细内容如下:

  上世纪90年代,CIE发表了一个一般LED测试方法的技术报告。但是由于近年来LED产品的技术发展迅速,现在发现的LED的许多技术特性都是过去所未考虑到的。因此,在1999年日本京都举行的IEC年会上,与会的发达国家代表提议由IEC/TC34(照明技术委员会)制定白光LED照明器具标准,日本代表团提交了一般照明用白光LED的两项标准草案。

  世界发达国家为了抢占LED研究的制高点,在LED标准和测试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例如日本成立了“白光LED测试研究委员会”,美国国家标准检测研究所(NIST)是一个世界著名的测试研究机构,在LED测试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我国自2004年6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以来,科技部等部委把半导体照明标准和评价测量放在了重要位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攻关计划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联合信息产业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照明学会等单位建立中国半导体照明标准与评价体系,促进我国的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和应用产品市场的有序发展。

  目前中国的标准制定机构有: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照明电器标化技术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以及个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

  目前我国半导体器件包括衬底、芯片和荧光粉方面的共有8项标准。LED器件的质量是LED照明产品的基础,我国目前还没有LED器件测试方法的国标,2009年工信部发布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测试方法的行业标准。LED器件产品标准规范主要有6项,也相应的制订了器件测试标准6项。而关于LED光源寿命的测试方法目前只有两项,寿命长是LED作为一种新光源所具有的最大的优点之一,我国目前还没有发布LED器件寿命的测试方法,现在由中国电科13所和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起草LED寿命测试方法标准,正在审批,有望在年底颁布电子行业标准。

  在LED照明产品方面已有8项标准,但政府和企业广泛关注的路灯标准主要是一些地方发布的,国家还没有正式发布LED路灯的标准。LED路灯的国标《道路照明LED路灯》正处于送审阶段,各地方一方面为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为了增强本土企业在行标中的话语权,纷纷制订了地方标准,比如广东、台湾地区、陕西、深圳、江西,河北的路灯标准也在送审阶段。此外,照明产品测试、室内外照明效果测量以及LED辐射安全方面也有一些国家标准出台。

  总体而言,与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标准检测方面相对落后。而标准的制定对于规范产品、引导市场、促使产业健康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尽早制定标准,占领制高点,抢占市场成为后期产业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因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