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乾照光电揭示LED扩产项目注意四大风险

2010-09-07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乾照光电于2010年9月2日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公告了“使用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主营业务产能”的公告,同时公告了该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该报告已经陈述了项目存在的风险,现向广大投资者重申项目风险,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0年9月2日在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公告了“使用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扩大公司主营业务产能”的公告,同时公告了该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报告,该报告已经陈述了项目存在的风险,现向广大投资者重申项目风险,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一、技术风险

  对LED外延芯片项目来说,主要的技术风险主要体现在人才、替代技术和知识产权/专利等三个方面。

  1、技术人才风险

  LED外延芯片项目最大的技术风险在于技术人才缺乏。目前,国内掌握核心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极度缺乏,掌握产业化关键技术的人才更是急缺,相关技术人员的高流失率也会使企业面临较大人才风险。技术人才风险主要表现为难以寻找产业化技术骨干、企业的相关技术人员的流失、高层次技术人员的培养成本等。

  2、知识产权/专利风险

  专利风险主要是来自国外的专利风险,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往往是专利先行,他们开始越来越频繁地使用知识产权利器,在中国最具有市场潜力的领域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同中国企业抢占市场份额;但就当前产业实际情况看,国内芯片企业的产品主要市场定位在国内,对国际LED企业尚难以构成威胁,但仍存在风险。

  3、替代技术带来的风险

  对LED光源的替代技术潜在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OLED在显示和背光及照明装饰领域的应用对LED存在一定的替代威胁;二是CCFL(冷阴极灯)近几年出光率将会进一步提高,其价格优势会影响LED在背光市场的份额和推进时间。

  二、市场风险

  本项目的市场风险主要在于国内四元LED芯片行业产能过度扩张引起的价格波动,同时也面临海外企业特别是台湾企业对大陆倾销产品带来的价格压力。

  三、财务风险

  公司已经形成较大的生产规模,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加之本项目投资资金为自有资金,项目建设财务风险小。但因生产所需的主要设备关键部件(包括外延生产用的MOCVD设备,芯片生产用的光刻、蒸发、腐蚀、减薄设备,以及芯片后续工艺中的划片、芯片检测和分选设备)要从国外进口,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对企业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存在财务风险。

  四、政策风险

  能源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是整个社会的命脉。目前全球都处于能源紧缺状态,我国能源短缺状况更加严重。LED恰恰以其节能、环保、长寿命等特点得以迅速发展。目前,我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LED产业发展,半导体照明已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相继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如有关部委联合成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设立“十五国家半导体照明攻关计划项目” 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重大项目——半导体照明工程”,以相当的资金支持该产业的发展,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政策大力扶持该产业的发展。 但不能排除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风险。

  综上所述,请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的风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