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关键零组件缺货阻碍LED背光电视发展

2010-07-30 作者: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背光源已经成为TFT LCD产业一个重要的关键零组件,并且在未来几年将持续成长。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一季“LED背光源研究分析报告”中指出,估计在2012年第四季大尺寸液晶面板采LED背光源面板出货量将超过CCFL背光源面板出货量,且渗透率将高达80%。

  LED背光源已经成为TFT LCD产业一个重要的关键零组件,并且在未来几年将持续成长。根据DisplaySearch最新一季“LED背光源研究分析报告”中指出,估计在2012年第四季大尺寸液晶面板采LED背光源面板出货量将超过冷阴极灯管(CCFL)背光源面板出货量,且渗透率将高达80%。

  由于LED特有的超薄设计、低功耗并且能呈现高画质性能,LED毫无疑问地将是未来液晶面板中的主流光源,这对显示器材料供应商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主要上游材料如导光板中所用的PMMA(俗称压克力),白反射膜中所用的色聚酯(PET),及用于LED磊晶基板的蓝宝石。

  

  图1: 2007-2016 LED背光源面板在10寸以上液晶面板渗透率(按不同应用别)。

  Source: Q2''10 Quarterly LED Backlight Report

  然而,面板厂从2010年第一季以来就面临LED背光源相关零组件缺货的窘境,电视导光板的产量也因PMMA的缺货而有所限制,而许多反射膜供应商的需求也在液晶面板与太阳能电池应用之间游走。除此之外,许多LED制造商也同时面临蓝宝石基板的短缺(尤其是2寸基板)。

  DisplaySearch LED背光源研究总监Kevin Kwak先生指出:“许多面板厂在他们修正LED电视面板出货目标之前,并不想承认主要材料供货限制了产出规模。

  目前特别是PMMA与PET等二种材料短缺相当严重,一方面是PMMA与PET产能扩张需要一定时间,另外新增产能也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因此目前产能扩张的速度相当缓慢。”

  

  图2: 2009年~2012年全球PET供给与需求预测。

  Source: Q2''10 Quarterly LED Backlight Report

  要如何才能解决供应链中的部份角色的缺货窘境?以LED芯片来说,需要有更多的LED厂商能够通过认证、以及改善LED背光源的设计并减少芯片数目,将能改善缺货现象。此外,面板厂可以考虑与PMMA供应商一起合作投资新产能,一方面可加速提高供应量,一方面确保导光板材料的来源。

  Kevin亦补充说道:“目前LED背光液晶电视对许多消费者而言价钱仍旧太高,为了能成功扩展LED背光液晶电视的市场,面板厂与电视整机厂商需要一起思考如何提高产品竞争力,包括更有效的采购策略、新颖的设计、cell business商业模式以及销售策略等。”

  以上主要摘要说明2010年LED背光源面板发展情况与未来趋势,资料主要摘录自Quarterly LED Backlight Report。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