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模块化制造”的多维度视角

2010-01-13 作者: 来源:《新营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LED照明产业即将进入模块化时代。模块化就是将光源、散热部件、驱动电源合成模块,批量生产,通过模具制造出标准化的LED照明产品。尽管外延、芯片不能绕过国外企业的专利壁垒,但模块如果批量生产的话,具有价格优势,而一次性、个性化生产,成本要高很多。因此,对下游LED照明应用企业来说,模块化是一个最佳选择。

  叶关荣

  浙江大学光辐射测量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国际照明委员会(CIE)D1分部中国代表、浙江省照明学会理事长

  模块是下游企业的最佳选择

  中国LED照明产业即将进入模块化时代。模块化就是将光源、散热部件、驱动电源合成模块,批量生产,通过模具制造出标准化的LED照明产品。尽管外延、芯片不能绕过国外企业的专利壁垒,但模块如果批量生产的话,具有价格优势,而一次性、个性化生产,成本要高很多。因此,对下游LED照明应用企业来说,模块化是一个最佳选择。

  模块有着显著的特点:一是工艺性好,模块化的路灯好修理,现在国内的路灯大部分用的是小功率的芯片,坏掉几颗维修起来很不方便,而模块化基本上采用的是大功率芯片,不容易坏,即使坏了也方便修理。二是开发费用降低,用较少的投入即可制造出优质的LED照明产品。LED路灯在效率上高于节能灯5倍,如果模块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成本可以降低2~3倍。尽管LED灯比节能灯价格贵,但其节约的能源比节能灯高出很多,许多企业都会选择LED灯具,因为多花一点钱就可以解决能源问题,而且从长期来看,更省钱。

  由于LED技术日新月异,技术发展太快,LED标准建立很困难,但在LED照明业,如果没有标准就会像现在的手机充电器一样,各种各样的LED节能灯厂商之间无法兼容。但目前,国家相关部委还在讨论中。在上游的外延、芯片领域,国内企业超过国外企业有难度,但在下游的优势很明显,尤其是在封装领域,现在世界上80%的LED灯具在中国封装。模块化实际上是用标准化、工业化的做法来进行封装,并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创新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制造的目的。

  潘建根

  国家863计划半导体照明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全国照明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现为杭州远方光电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

  模块化即是终端产品的标准化

  在科技部的国家照明工程中,照明是战略产业,科技部对推动高效能照明有一定的补贴。在LED实力上,中国在世界上排名为前五,与韩国和中国台湾为第二梯队。在外延、芯片等上游领域,日本、美国、德国处于领先地位并结成了专利同盟,而国内芯片在光效上与国外芯片差20%左右,但我们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一般来说,外延材料、芯片、辅助材料设备的投入回报期是10年,内地的上游企业如厦门三安、武汉迪源、大连路美等都有了长期的打算。但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它们只能在封装、应用上求发展。辩证地看,国家科技部的指导思想是以应用促发展,以封装应用为特色,以短、平、快取胜。

  LED灯具多样化,散热器、驱动电源的成本高于芯片。芯片的来源渠道很多,既可以从日本、美国、德国进口,也可以从韩国、中国台湾购买,芯片不足以影响中国内地制造的成本优势。从目前来看,如果实现标准化,内地的LED产业会比美国有优势。LED是很灵活的产品,标准化非常重要,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终端产品的标准化,即模块化。在封装环节,由于个性化的制造成本很高,如果进行工业化生产,做好标准化,整个成本可以降低1/3。模块化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成本,通过模块化制造的终端产品通常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