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政府助力低碳经济 LED上游企业机遇多

2009-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我国先后启动了绿色照明工程、半导体照明工程,在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专项、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中先后支持半导体照明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具备了较好的研发基础,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在下游集成应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总体来看,LED应用行业的产业发展达到了规模化水平,重点技术产品发展比较成熟,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总体上有了显着提升。

  据《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以及7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上游芯片规模化生产企业3-5家;产业集中度显着提高,拥有自主品牌、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骨干龙头企业10家左右;初步建立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实现年节电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

  根据国家政策的倾向、发展目标以及LED行业利润的分配,我们认为,LED照明行业的投资主线在那些技术领先、具有规模优势、位于LED行业产业链上游的企业。因为LED产业行业利润集中在上游。LED产业链的上、中、下游的分别为外延材料与芯片加工、产业器件与模块封装、显示与照明应用。上游产业外延材料与芯片制造,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行业;中游产业器件与模块封装以及下游产业显示与照明应用,属于技术和劳动密集行业。LED产业上下游各环节差异很大。上游产品技术难度极高,具有高难度、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在某些环节技术难度极大、工艺精度要求极高、对技术和设备的依赖极强,而中、下游的应用进入壁垒很低,缺乏核心技术。由于技术和进入的壁垒导致LED外延片与芯片约占行业70%利润,LED封装约占10-20%,而LED应用大概也占10-20%。中国LED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先从下游封装做起,逐步进入上游外延片生产。2000开始加大了对高亮度四元芯片和GaN芯片的投资。因为位于LED上游的企业,享有行业70%的利润,可以最大程度地分享行业高成长。国内LED上游业务相关的上市公司有三安光电、联创光电、士兰微、同方股份、方大A和天富热电等。

  需要注意的是,LED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高科技造成了行业的垄断性较高,尤其是上游行业企业获取较高的利润。但是一旦技术进步造成行业进入壁垒下降,竞争力增强,盈利空间将大幅度下降。下游的需求和产品的价格受到全球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将导致行业的不景气。(编辑:XGY)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