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专访VEECO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克扬:明年中国成长力道不容小觑

2009-09-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受惠于LED背光大幅应用于显示器领域,2009年上游芯片市场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导致芯片厂商积极扩充产能、大幅采购机台,整体产业呈现一片荣景。LEDinside近日特别专访台湾威科仪器(VEECO)大中华区...

受惠于LED背光大幅应用于显示器领域,2009年上游芯片市场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导致芯片厂商积极扩充产能、大幅采购机台,整体产业呈现一片荣景。

LEDinside近日特别专访台湾威科仪器(VEECO)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克扬先生,针对VEECO的未来发展与明年的LED市场趋势做深入探讨;王总经理过去曾任职于英特尔(Intel)、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等国际大厂,其丰富的半导体相关产业经历,也将为LED业界带来不同的新思考模式。

LED与太阳能相关设备为VEECO发展重点

VEECO是世界知名量测仪器、工艺设备供应商,目前营业上分为三大领域,分别是LED与太阳能(LED & Solar)设备、资料储存(Data storage)设备和量测(Metrology)设备;由于近年来节能减碳议题发酵,带动绿能产业发展,根据VEECO所公布200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在LED与太阳能的比重高达44%,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售后服务与客户关系 是VEECO加强的重点

针对VEECO如何追上MOCVD设备大厂爱思强(AIXTRON)的脚步,王总经理指出,VEECO现阶段在MOCVD机台全球的市占率为20-23%,其中八成左右出货集中在亚洲地区,为了拉近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提升售后服务是他到任以后的第一个重点;新设置的软体工程师,负责拜访客户,实地解决在设备操作上的程式问题,提升客户对VEECO产品的信任度与满意度。另一方面,也加强与客户间的交流,在新机台开发的过程中,藉由多方听取客户意见来修正研发方向;而在新加坡设立的新厂房,也可以就近服务亚洲客户。

背光有待考验 照明稳定中成长

在LED TV热卖之后,LED背光成为今年业界注目的焦点,也是目前LED产业的最大动能。王总经理表示,NB和netbook走LED背光是必然的路径,毕竟两者以省电与超薄为诉求,然TV是否需要导入LED背光仍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由于目前处于景气低点,多数消费者的购买还是以价格为主要考量;因此LED TV的需求是短时间被创造出来,还是已经广泛的为市场接受,这点仍有待年底的圣诞假期销售数字来证明。

另一方面,照明则是稳定中求成长的市场,尤其是各国政府陆续制定政策,规范白炽灯的使用,庞大的内需市场更是LED成长的另一项重要动能,而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中国市场。“十城万盏”是中国LED照明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专案,计划在21个重点城市实施百万盏LED照明灯具工程,预期也将带动中国LED相关厂商的蓬勃发展。

今年订单成长超过35% 明年中国成长力道不容小觑

从VEECO设备商的角度来看整体产业,今年订单成长超过35%,显示LED产业仍是蓬勃发展的状态。王总经理指出,以LED背光TV为主轴的动能可望延续到明年下半年,来自中国方面的订单则将于明年年初开始发酵,而台湾客户在明年的规划则显得相对保守,但整体产业看来算是维持在健康水位。

就VEECO的主力产品而言,2寸机台规格可投45片,而明年主流的4寸机台标准可投12片;然蓝宝石基板成本过高,现阶段4寸与2寸的价格差距仍维持在7倍,一但价差缩小在5倍之内,4寸生产设备将可望取代现有的2寸成为生产主线。

尽管LED这波因为背光以及稳定的照明市场,展现出惊人的成长速度,但就长远的再生能源角度来看,下一波将会以太阳能为主要优势。

循半导体模式 加强MTBF 降低COO 提高产值

未来VEECO的MOCVD设备发展方向,将比照半导体的模式,以下列指标为参考标准:

1. 延长MTBF (Mean Time Before Failure):就目前半导体标准是250小时(约十天当机一次),反观现阶段LED机台,平均一、两天当一次,往往造成厂商极大的困扰,因此拉长两次当机的间隔时间,是VEECO努力改善的地方,也是大型机台是否量产的参考指标。

2. 延长MTBC (Mean Time Between Clean):拉长两次清洗间隔时间,让机器能长时间运转,增加机台的稳定性,目前VEECO的机台可以达到100 个生产周期清扫一次,也就是一个月清扫一次。

3. 缩短MTTR(meantime to repair):若七分钟无法解决故障问题便是当机。为了避免影响产线的效率,标准在四小时内要解决故障问题,因此VEECO未来机台设计将朝智慧化的方向改进。

4. 降低COO(Cost Of Ownership):现阶段某些MOCVD设备的价格便宜,但后续的维修耗材的购买,却占了总成本的3-4成左右,因此让零组件能在台湾认证而非从国外进口,以降低后段维修成本将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王总经理表示,LED应用较为单纯,主要功能就是发光发亮,所以相信未来也会像半导体一样,最终成为一项成熟产业。

LEDinside观点

对于上游设备厂商而言,2009-2010年确实是成果丰硕的两年,然庞大的市场需求造成交机时间的递延,却对LED业者造成极大的困扰。考量到现阶段设备与装机交期需要拉长到6个月以上,LEDinside预估芯片供给吃紧恐将延续至2010年上半年才有机会舒缓。

就上游MOCVD市场状况来看,VEECO目前市占率虽然落后德国大厂AIXTRON,但由于今年设备供给吃紧,使得VEECO近期在中国与韩国市场仍大有斩获,有机会拉近两者之间的市占率;另一方面,由于LED商机诱人,许多国际设备大厂像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也纷纷表示将加入MOCVD设备的生产行列,因此长期来看,芯片产能的供给瓶颈将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