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资策会:NB和LCD TV快速转向LED背光

2009-08-05 作者:未知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资策会MIC表示,2010年,在主力产品笔记本电脑(NB)和液晶电视(LCD TV)开始采用LED背光带动下,预计LED背光采用率可望突破3成;其中NB领域增长最为迅速,采用LED背光的产品比重由2008年的3.8%快速跃升至2009年的43.6%;而LCD TV部份则由08年的0.1%提升到2009年的3.5%。

  资策会MIC表示,2010年,在主力产品笔记本电脑(NB)和液晶电视(LCD TV)开始采用LED背光带动下,预计LED背光采用率可望突破3成;其中NB领域增长最为迅速,采用LED背光的产品比重由2008年的3.8%快速跃升至2009年的43.6%;而LCD TV部份则由08年的0.1%提升到2009年的3.5%。 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资深经理周士雄表示,LED芯片价格持续下滑,加上侧光式应用考虑,是带动LED背光产品大幅增长的主因。预计2010年搭载LED背光产品的液晶面板比重将突破三成,其中NB搭载率在2010年预计近七成达68.6%,2011年更可望达到84.4%;而同时间LCD TV搭载LED背光的比重也可望达到14.3%(2010)与23.1%(2011)。

  相较之下,液晶显示器采用LED背光的增长幅度最为缓慢,2008年该领域搭载LED背光比重为0%;2009年预计1.9%;2010与2011年则分别预计可达8.5%和15.6%。

  除NB以外,周士雄认为,大尺寸LCD TV是未来拉抬LED背光使用率的主力应用。从台湾的大尺寸LCD TV产业现况来看,由于37寸产品明显不具价格优势,因此预计自今年下半年起,40~42的LCD TV会成为主流。而这些大尺寸面板在追求更佳显示效能的同时,也将提升采用LED背光产品的比重。

  不过,周士雄也提醒,2009年导致台湾面板业者整体产能利用率不佳的原因,除业者自行减产外,包括驱动IC与玻璃等原物料的缺货也是关键因素。相关原物料的缺货情况虽然可望在今年第四季缓解,但2010年仍可能有部份原物料面临缺货状况,例如,在NB与大尺寸LCD TV转用LED背光趋势带动下,2010年第二季及第三季都可能出现LED芯片缺货情况。

  从整体大尺寸面板市场来看,据MIC调查,在2009年第一季需求递延及终端需求回稳等因素拉抬下,2009年第二季台湾大尺寸面板同比季增长达50%,大尺寸面板出货逐渐回稳;第三季虽为需求旺季,但由于上游原物料仍有缺货疑虑,可能影响台湾面板出货表现,预计部份出货量将递延至第四季。不过,由于预期第四季面板价格将再度回跌,因此体产值表现将微幅下滑。(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