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专访联嘉光电集团舵手黄国欣与黄昉钰:掌握技术与通路是關鍵

2009-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inside于日前拜访前国联光电董事长,现担任联嘉光电与联胜光电董事长的黄国欣博士,以及联嘉光电总经理黄昉钰贤伉俪,瞭解联嘉光电集团的现况与未来发展方向。目前联嘉集团在LED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供应链,...

LEDinside于日前拜访前国联光电董事长,现担任联嘉光电与联胜光电董事长的黄国欣博士,以及联嘉光电总经理黄昉钰贤伉俪,瞭解联嘉光电集团的现况与未来发展方向。目前联嘉集团在LED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供应链,包括上游外延的联胜光电、中游封装的联欣丰,以及下游产品与通路的联嘉光电。

联嘉集团内各子公司都有不错的表现,联嘉光电在交通号志灯以及圣诞灯市场颇有斩获,圣诞灯产品已经顺利切入美国大卖场的供应炼,而LED交通号志灯在全球 270KK的LED号志灯标案市场也拥有一席之地。而上游的联胜光电延续以前国联光电时代的研发能量(国联后来并入晶电),将于2009下半年推出散热性 较佳的矽基板型蓝光LED晶片,为全球第三家开发出矽基板LED的厂商,未来联嘉光电将采用自家的矽基板LED跨入路灯照明领域。

联嘉光电:LED交通号志灯的第一品牌

联嘉光电主要产品包括圣诞灯、号志灯,车灯的模组。联嘉光电在策略上不愿与大部分的LED厂商在背光应用的红海中竞争。反而着重于不起眼的圣诞灯、交通号志灯市场,掌握了关键的品牌与通路反而找到了另一片蓝海。

联嘉光电在交通号志灯市占率颇高,其中在台湾的市占率甚至高达六成。而究竟交通号志灯市场的规模大概有多大呢?黄国欣董事长表示,目前全球大约有900多 万个路口,每个路口一共有4个方向,正反的话一共是8套交通号志灯,平均使用30个LED灯具(红色、黄色、绿色共24,加上行人、左右转之类)。如果平 均每盏灯具以30美元计算,LEDinside推估全球LED号志灯具市场,若以完整全部汰换为LED号志灯,大约有81亿美元的规模。在目前各国能源政策配合下,成长空间可期。

LED交通号志灯必须要长期在户外曝晒,因此产品的可信赖度与寿命是很重要的关键。一般来说,交通号志灯产品是五年换一次,保固也需要五年。而联嘉在交通 号志灯市场布局很早,因此有很长的实测数据,在国际标案的竞争上较为有利。此外,交通号志灯在光学设计上也很重要,由于一盏交通号志灯上大约有44点显 示,对于行人或驾驶来说,不同高低与方向都需要看得到,因此光学设计能力也非常重要。由于每个地区对于交通号志灯都有不同的要求与规范,因此如何迅速配合 客户的客制化能力为联嘉光电在交通号志灯市场的竞争优势。

而联嘉近期也开发出高功率LED的号志灯,目前美国针对高功率LED应用于交通号志灯作出了规范,能够提供通过规范的LED厂商目前还不多。由于高功率的 红黄LED亮度可以提升到20、 30倍,使用的LED数量也可以大幅度减少,因此未来高功率LED也逐渐会应用在号志灯市场上。不过,高功率LED交通号志灯与一般的LED交通号志灯价 差并不会很大,未来前者渗透率的增加,将有一定程度会受到法规带动成长。

联嘉光电的LED路灯产品

联胜光电:全球第三家量产矽基板型LED的外延厂

专注于上游外延产品的联胜光电,技术团队来自以往的国联光电。主要产品以四元红黄LED晶片为主,由于成本上颇具竞争优势,因此市占率超过五成。

至于在蓝绿光晶片上,联胜开发出矽基板型的蓝、绿光晶片,是继OSRAM、CREE全球第三家。目前外延厂商的主流技术,蓝光LED是以蓝宝石基板长晶,虽然蓝宝石基板的透光性很好,但是散热性不佳。因此联胜的关键技术在于完成长晶后,将蓝宝石基板切割置换成矽基板。

目前联胜光电使用矽基板LED已经开发出全球最亮505nm波长的绿光LED,而矽基板的蓝光LED晶片也预计会在9月量产。

黄国欣董事长表示,矽基板散热性以及可靠度优于蓝宝石基板,适合应用在需要散热性极佳的LED路灯上;另外,旗下负责产品的联嘉,未来也会采用联胜的产品制造路灯以及交通号志灯。

联胜光电:FIG 矽基板型高功率红、黄、蓝、绿光LED晶粒

LEDinside观点

黄国欣董事长认为台湾LED公司投入的研发预算还是太少,台湾厂商普遍还是以拼量产,拼成本,拼管理,但是当每家业者在管理能力与成本上都进步到一定程度时,最后还是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特别强调技术扎根的重要性。

LEDinside观察联嘉集团的营运模式,掌握技术与通路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LED产业虽然产业市场规模非常庞大,但是投入的竞争者也很多。在竞争激 烈的环境下,优秀的技术能力已经是竞争的必备条件之一。而现阶段LED厂商技术各有所长,在技术进展到一定程度后,最后获利的关键还是掌握品牌与通路,掌 握了品牌与通路的出海口后才能够避免杀价竞争。因此LED业者应该跳脱依赖成本竞争的营运模式,才能够避免陷入现阶段台湾两兆双星产业所面临的困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