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线 > 正文

郑见伟:用光创造空间的力量(图)

2008-12-22 作者:陈昀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灯光工作室总照明设计师郑见伟先生在研讨会现场,运用多个其亲身设计的案例,向与会者阐述了“光——创造空间体验的力量”这一照明理念。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灯光工作室总照明设计师郑见伟先生在研讨会现场,运用多个其亲身设计的案例,向与会者阐述了光创造空间体验的力量这一照明理念。

  案例一:上海LAN会所影子的影子

  

  室内空间由传统中国元素以西方设计手去表现,容易产生一些中西文化内在冲突。我们通过使用GOBO灯,再次利用现代技术与中国元素增加一层光影关系这一新的照明手法,用新的虚幻的影子来消融原有的冲突。

  

  酒吧被带有红色传统中式冰格窗扇的回廊四面围合,墙面上的真实窗影与由GOBO灯投出的冰格纹幻影相重叠,形成多重空间感受。虚实错落,亦幻亦真,进一步增强了空间的古典韵味。难以捉摸的来光方向使人仿佛溶化在这奇妙的空间里,心灵得到放松。

  

  跨越两个楼层的酒吧外侧,一层窗外是休息区,二层窗外是用餐区。如何平衡所有区域的光环境,让客人在任何角度都享受到影子带来的乐趣呢?通过改进镜头的景深和放大倍率,反复计算和试验确定灯位,精确设定角度和焦距,我们实现了让客人在几乎任何地方和角度都享受到如沐春风般的效果。

  

  窄光束射灯与鸟笼图案的GOBO灯从不同方向照射铁艺鸟笼,产生光叠影、影叠光的多重光影秩序,映在墙上的不是影子,而生动的精灵。

  

  楼梯被创造成了一个唯心的小世界,客人所感受到的,既真亦幻。投影出的树影伴着楼梯墙面画家手绘的白描,创造出犹如漫步月下的虚幻意境。

  

  极具特色的正餐厅四壁是布满了色彩斑斓的蝴蝶标本的装饰墙,射灯如顽童般将低调魅惑的巴卡拉黑色水晶灯打亮。蝴蝶标本固然美丽,但不能飞翔却或许是个遗憾,而用GOBO灯投射出光的蝴蝶,在空间中穿梭飞舞。利用现代技术与传统元素的结合,将空间的情趣大大增加,蝴蝶的光影也给空间带来了生命。要表达的意象,才是本质。

  案例二:北京LAN会所垃圾场的重生

  室内立意为奢侈品的垃圾场,场中堆满了来自跨越东西方不同时代的奢侈品的混搭。面对如此之乱,如此之腐朽,灯光设计如何创造出菲利普斯塔克所想象的那种腐烂后的重生,并实现空间的平衡感和秩序性,面临极大挑战。

  这个垃圾场的空间可能有两个问题:一是很小、很乱;二是垃圾场给人特别腐朽的感觉,这种东西怎么让一个普通的客人去接受它?

  变身后的北京LAN会所

  桌面是厚度只有4CM的灯箱,上面白色的发光文字通常只有通过密排灯管才能达到均匀和清晰,我们设计了柔光膜和反光器构成的匀光系统,只用了单排的T5灯管即达到了理想的效果;两边的展柜利用柜门两边狭小的空间安装了LED灯具,使柜子成为自发光体,外侧利用射灯使重点展品更有质感和立体感;中国灯笼的亮度被调低,使之成为一个装饰物而不是主光源。

  被射灯照亮的犀牛和沙发,与小装饰台灯相混和,创造出神秘、高贵且富有野性的男人私密空间。

  这个很小的空间里堆放了很多。我们控制光的使用,使得空间清晰而有层次;水晶花灯的绿色与被射灯照亮的台面上丰富的玉绿色相呼应。

  客人可以舒服地欣赏天花板上的画作和珍稀黑水晶吊灯,完全不会有眩光的打扰。

  我们选择仅用一个射灯投射沙发的照明手法,改变了传统卫生间给人的感受,而通常的做法是用三个射灯来照亮洗手台、沙发和座便器;暖色调的灯光给人一种诱媚的情绪,此时的卫生间似乎变得不仅仅是一个功能的场所,也可以是一个亲密情绪和体验的地方。

  用极窄光束灯具(35W 4度角)来产生强烈的明暗对比关系突出体现古典建筑的美。

  极小的灯具体积并将表面处理成墙面的颜色,精心选择了合适的灯位,使得不论白天夜晚都难以发现灯具。

  案例三:奥运项目从29天到29年

  中国牌楼散发着泰然自若的光芒,提醒人们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在中国。

  采用重点照明、细部刻画等照明手法为传统古建注入了精髓。光赋予古朴的亭台楼阁新的生命!

  此处是地下交通和商业的入口,也是中国元素区域的入口,对称而低调的灯光分布,引人进入红色中国大门。

  光的完整造型

  紧紧围绕着灯与光的设计理念,光的造型 1将灯光与阳光结合于一身,表现着光的造型,使灯具的生命趋于日与夜的完整。

  光集中照亮箭羽,船体仿佛被箭羽托起飘浮在空中,与草船借箭作品的哲学内涵相符。

  最大画幅的北京奥运 二十九个脚印表现了整个北京中轴线,占满了半圆展厅的整整一面弧形墙,我们用可调光的洗墙灯进行均匀的照明,达到100lux的照度,并在重要局部用带柔光镜射灯加了微微的重点照明,恰到好处的展现了作品。

  博物馆为了突出展品,灯光一般比较暗,但韩美林要求一个明亮的环境。我们以冷色环境光作为背景,用暖色光照亮展品,即解决了这个矛盾,又和作品的精神主题相符:在这清冷的世界艺术温暖人心。

  精心选择的灯位和投光方向,使光成为雕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