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线 > 正文

风云对话——超高层建筑的照明种种

2008-12-22 作者:陈昀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的超高层的建筑,可以说是商业的综合体,有餐饮、商业、酒店等。在对这类商业场所的室外进行设计时,与普通的商业照明设计方案会有什么不同?因为超高层的群房,它的设计会比一般建筑的位置要特别一点。

  为着力探讨了酒店建筑、室内与灯光的关系和下一步酒店设计的新方向和新形态,2008年12月19日,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阿拉丁照明网联手打造的2008酒店建筑、室内与灯光设计论坛在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到会听众高达400多人,成为历届会议之最。期间,出席本次会议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一所所长金卫钧、中国著名艺术家,2008北京奥运会焰火核心创作团队之一马文、北京集美组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梁建国、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灯光工作室总照明设计师郑见伟及众多设计师朋友与嘉宾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与会嘉宾:顾冰

  问题六:目前的超高层的建筑,可以说是商业的综合体,有餐饮、商业、酒店等。在对这类商业场所的室外进行设计时,与普通的商业照明设计方案会有什么不同?因为超高层的群房,它的设计会比一般建筑的位置要特别一点。

  顾冰:对于群房的功能来说,超高层建筑如果对群房之间有什么关系或者影响的话,肯定会考虑到照明方面的差别。我想知道的是,一个超高层的楼对于群房的商业会有什么特别的影响?是不是人流会多一点,还是其他什么问题会导致不一样。

  问题:我的提问单从照明设计来说。

  顾冰:一般超高层的建筑不是群房会,像高档的商业区域,它可能跟大型商场不一样,比如专卖店和商场。其实每一个专卖店都有自己的照明特性,比如对商品的不同考虑,因为不同的商品种类有不同的定位,牵扯到整个销售环境的氛围。我们主要还是从超高层的群房商业的性质和商品本身的定位和价值来考虑对它的照明。如果是卖场普通的公共区域,我觉得还是要考虑安全性和针对整个商场定位的来进行照明设计。

  问题:在高档的商业区域,它的走道部分是没有规定的,通常是按照公共部分的走道来设计。如果从照明度很强的地方到这样一个地方,会不会反差很大?

  顾冰:我一直在想,这种设计的标准或者设计的规范的来源是什么?比如会考虑到功能性或者安全性的考虑,在人流大的地方照明要高一点,为了保证人能方便的走动。

  刚才提到很高档的商场或者很高档的专卖店里,首先它里面的人很少,你可以不用考虑像机场那样人流多的需要。另外你说的很对,从两个空间转换,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我觉得还是综合考虑所有的情况,因为考虑规范也是考虑为了什么来设计的,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可能就不会有这种困惑了。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