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洪忠轩:酒店照明设计要玩惊艳(图)

2008-12-10 作者:黄冬玲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比较喜欢做酒店照明设计的洪忠轩,坦言酒店设计比较系统化,因为涵盖的功能区域比较多,甚至从规划开始就可以参与设计讨论,可以给他很多的可创造空间。

洪忠轩:酒店照明设计要玩惊艳(图)

洪忠轩:酒店照明设计要玩惊艳

  做酒店设计,讲究一个系统化过程

  【比较喜欢做酒店设计的洪忠轩,坦言酒店设计比较系统化,因为涵盖的功能区域比较多,甚至从规划开始就可以参与设计讨论,可以给他很多的可创造空间。特别是主题酒店或者艺术型酒店,他认为因为有很强的艺术感,做起来会更得心应手一些。】

  记者:相比其他的室内设计,做酒店设计的参与感是不是比较强些?

  洪忠轩:虽然室内设计师的工作重点是在室内空间,可是客户进入酒店的最终目的毕竟是为了入住和享受。业主建造酒店的目的也是为了占领市场,因此无论从规划或者建筑层面考虑,都是为市场服务的。所以现在很多投资商都会考虑得比较周全,也需要我们在早期便参与进来给他们设计出全套的策划,这将慢慢形成一种发展趋势。

  记者:你们会比较多地参与到市场的定位?

  洪忠轩:是的,我们会与业主一起对酒店市场做出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位,将来酒店会是什么样子的?市场如何?这样的酒店设计才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化的。

  记者:在这个设计的过程中,你比较享受把握市场的过程,还是创造无限的过程呢?

  洪忠轩:以前我们很多都是在做已经固定化的设计,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少,如果酒店外观很普通的话,起不到很好的品牌效应。最起码要外表做得好,大家才会逐渐认可室内。

  在一些酒店工程中,虽然我们做的是室内设计,可是我将室外,包括建筑照明全部都进行了设计,因为建筑外观很重要,我希望人们开车过来,一眼看去,就知道这是一个五星级酒店,如果外观很小气,里面做得再好,我也不愿意入住,这里讲的就是品质的系统化。

  记者:您真宝贝您的作品,当自己的孩子。

  洪忠轩:(笑)比较追求完美。从饰品到灯光系统、光效、色彩等等都要想好,提供一个完整的思路给业主。这是一个系统的东西,所以我们每年不会接太多的单,有感觉、自己愿意去做的才会接下来。

  “玩”酒店设计,也玩出惊艳的色彩

  【洪忠轩一直说自己是在“玩设计”。而他所把玩的酒店设计,往往也可以做到出新出彩,不断突破以往的概念,呈现了许多惊艳的色彩,并以此引领着市场的潮流发展趋势。】

  记者:在“玩艺术”的情况下,您觉得目前自己最好的作品是哪一个?

  洪忠轩:如果硬要说一个的话,我觉得珞珈山酒店算是这几年来比较完整的设计(编者注:珞珈山酒店的设计在前些日子深圳亚太双年展上赢得了酒店设计金奖)。无论建筑和室内都很完整,至少在国内酒店业界来说算是不一样酒店的类型,因为它有突破酒店的框架,或许以后能带动某些酒店产业的发展。(笑)

  记者:您觉得它是否如在T台一般,可以作为一个概念性的突破引领趋势?

  洪忠轩:有点这个意思和角色在里面。我觉得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价值才是庞大乃至无形的,有延伸性的。

  其实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引领趋势的设计,而是应该实在地给顾客带来入住享受,成本不高,环保节能。这些应该是以后发展的道路。

  记者:您觉得珞珈山酒店可以带来什么样的潮流呢?

  洪忠轩:简约,就如同夜深人静时月光洒落在花园里的那种清新宁静的感觉。这个酒店最大的特点就是照明,它的照明做得很全面,里面有很多光效基本上是很多酒店没有的。而且我们这个项目用了节能处理,LED灯的应用量非常大,节能环保。再者就是酒店用了很多色彩的光,甚至是冷光。

  我们设计这个酒店,就是要让人有清新愉悦感,给人宾至如归的入住感。就市场反响来说,大家都觉得在国内看到珞珈山酒店的设计很惊喜,而且它不会很快过时,带来的商业效应是强烈而持久的,这是让我很高兴的地方。

  可爱的设计师,幸运的历程

  【洪忠轩用自己的“玩”,将他独有的“洪忠轩”logo的设计呈现给大家,不得不让人眼羡。他笑着说:“投资商对我的设计喜欢得不得了,那有什么办法?”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是可爱和骄傲的。】

  记者:您大学才开始学习设计,毕业出来没几年就获了奖,现在获得了那么多的大奖,您觉得您是有天分的人呢,还是后天非常勤奋的人?

  洪忠轩:我只是比较幸运,碰到的机会比较多,而且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而已。

  这些年来,市场、政策等各种大气候给设计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条件,而且跟我们合作的很多投资商都很感性,愿意放手让我们去做,这是我们的机遇,所以很幸运。很多人看到我们的作品,都惊呼:“你们怎么那么有运气,碰到这样有气魄的投资商!”

  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做一个项目前都会去了解投资方的需求,想好将来要作一个怎样的设计,这样投资商找上门时,我们表达的想法就会和投资商的想法相契合,这样谈起来就很轻松,双方容易达成一致,这样项目会顺利很多。

  记者:有一种一拍即合的感觉?

  洪忠轩:(笑)我们是一见钟情。珞珈山酒店就是一见钟情的结果。

  我们做设计,不是项目来了以后我们再去想如何去做,而是有项目来谈,有一部分我们已经提早想好了,这样客户出现,我们会更容易把握住机会,有一见钟情的感觉。

  记者:您认为您在把握市场上有前瞻性?

  洪忠轩:人都是有共性的,在把握事情发展趋势的时候是有共识的。每年都在发布新的流行趋势,我们都需要结合整个经济状态去分析整个消费结构,清楚市场的需求。

  记者:可是需求和趋势如何去把握?

  洪忠轩:设计师是走在第一线的,我们经常会与投资商共同讨论市场以后的发展趋势,去分析大众的想法,在这些谈话中潜移默化地不断获知的。再者,我们同时也是消费者,我们可以上升下降不断变换角色去了解各个生活层面的人的需求。而且我们还会去做厚厚的调研分析报告,从调研结果里,会发掘很多消费的共性出来的。

  我们做项目,要清楚一句话:做项目的目的是什么?把目的搞清楚之后,无论使用何种手法去建造这个项目,只要达到市场目的就好。

  洪忠轩

  ●2008亚太杰出设计大奖、酒店空间设计金奖

  ●2008北京奥运会商业展示形象系统的全国负责人

  ●2007INTERIORDESIGN中国酒店设计大师赛最佳概念设计奖

  ●2005年获邀美国波士顿举办作品展览取得巨大成功

  ●2004-2006年中国国际饭店业博览会最佳饭店业设计师

  ●2003年度全国唯一“中国最佳室内设计师”荣誉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