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市的道路照明设计引领全国风骚

2005-05-26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深圳市注重城市的各项规划,许多规划在全国都处于领先的水平。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在新一轮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对城市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地加强,特别是对城市道路照明方面的设计更是全国领先。对全市道路照明系统进行专项规划,是深圳市在城市规划领域中的又一次新的尝试,是全国第一个就全市道路照明系统编制专项规划的城市,填补了我国市政工程规划序列的空白。

  近年来,深圳市注重城市的各项规划,许多规划在全国都处于领先的水平。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在新一轮城市规划和建设中,对城市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地加强,特别是对城市道路照明方面的设计更是全国领先。对全市道路照明系统进行专项规划,是深圳市在城市规划领域中的又一次新的尝试,是全国第一个就全市道路照明系统编制专项规划的城市,填补了我国市政工程规划序列的空白。

  以往的道路照明设计,往往只考虑某一个区域的设计,没有全市整体的设计,城市道路照明系统设计往往缺乏局部与整体的协调。由于道路建设的周期性,一定区域中某几条道路或其中一条道路由不同的设计单位、不同的甲方分别负责,造成灯具的造型、灯杆的材质、布置的方法等方面缺乏统一的规划。道路照明涉及多个行政主管部门,许多城市的道路照明由于产权不清,管理职责及范围比较模糊,一些项目仅从形象工程出发,从设备造型、安装到施工,仅仅是为了某一时段的需求,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规划设计缺乏专业性和综合性,道路照明设计没有与城市设计、功能需求更好地结合,往往造成“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情况。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设计的深圳特区道路照明系统专项规划,就很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据项目负责人梁峥介绍,专项规划将道路照明在照度分布、光色分布、光源选择、灯杆、灯具选择及空间色彩氛围营造方面做了规划。道路照明系统在城市公共活动区域、日常活动路径及城市重要节点等空间内与城市设计相结合,从城市规划及相关定位出发,以规划区路网体系及等级划分为依据,编制了适应深圳地方特色的照度标准体系及道路照明设计指引;还根据城市发展需求和现状负荷情况,建立了照明符合估算模型,进行新建、改建道路的照明负荷估算;根据负荷估算情况,结合现状供电电源网络,编制了供电电源规划,以满足照明系统中最根本的电源网络建设需求。

  在实施过程中,将深圳市的52条道路进行了改造。以罗湖区作为试点单位,先后对深圳南大道、东门、华强北商业区等重点路段进行了道路照明系统的更新与改造。滨海大道等一些新建道路的照明系统也大胆采用了新型的灯具与设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至2003年,深圳市的“52条问题道路”得到了整治,特区内基本消灭了“有路无灯”、“有灯不亮”的现象。2004年,又先后对出入南头关、布吉关、罗湖口岸、火车站等重要道路灯光照明进行了新建、改建。对深南大道的光源进行了更换,将立交高杆照明更换为高压钠灯,明显改善了照明质量。

  目前,深圳市的照明规划设计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如确定视觉走廊、景观轴线、将道路照明作为城市设计中的一个要素,融入城市设计理念;通过灯具造型、色彩、材质、光色、明暗、布局等自身特征,体现不同空间环境在夜晚这一特定时间内的独特内涵;同时,根据深圳市滨海城市的特点,和多雨、多雾的气候,在道路照明中多采用高压钠灯,在设计上统一灯的布置方式、光源、杆高。

  统一协调、宏观控制,使深圳市道路照明取得了明显的效益,为城市的建设增添了亮丽的风采。(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