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京市中华门光影秀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3

摘要:南京市中华门光影秀工程,为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南京市中华门光影秀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地址:南京市中华门景区


  设计单位: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南京市城市管理局 


项目简介


整体设计方案的出发点在于彰显中华门城墙具有的展示意义、传承意义以及纪念意义。因此根据实际情况,在中华门南(长干桥视点)区域打造一场全面展现城市文化的、光影交织的立体视觉盛宴。整体方案分为两部分,首先在城墙的平台上利用人造载体实施裸眼3D投影,重现毁于战火中的城楼形象,传承城市记忆;其次利用现状良好的中华门南城墙(瓮城主出口)段落实施墙面本体投影,传达文化精神。两部分联动,共同演绎一段跨越时空、以情动人的光影秀。本方案采用裸眼3D融合技术配合精心的构思,实现震撼人心的演绎效果。

















照明技术指标


一、工程指标:

1.设计参照电影院亮度的标准,投影影像画面的照度设计值不低于200LUX;需要同时兼顾:保证投射表面的亮度高于环境照明4-5倍。亮度均匀性:电影院屏幕亮度均匀性为85%(作为本设计的参考)。

2. 在设计方面,需要激光投影双机备份方式投射,单台投影不低于20000流明亮度,2K物理分辨率。

3.“城楼的光影复建”建议采用开合/升降结构搭建载体,通过3D Mapping方式实现“城楼”的重现,影像必须为立体呈现,时长不少于12min,优先保证主、次视点的视看效果,如能兼顾各辅助视点的视看效果为更优。可以按照原推测城楼的复原图进行深化,接受合理范围内的尺度缩小,城楼的影像高度不得小于15米,宽度不得小于40米。 二、产品技术指标如下图所示: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环境灯光系统:光影秀的环境灯光部分,包括可摇头光束灯、激光等,均采用智能散热系统,从而提高灯具的稳定性、工作寿命和环境适应能力。此外,灯具均采用LED光源,,具有显著的节能、高效和长寿命特点,与传统光源相较,节能效果在60%以上。而且,LED的环保效益更佳,光谱中没有紫外线和红外线,而且废弃物可回收,没有污染,不含汞元素,可以安全触摸,属于典型的绿色照明光源。

2. 投影机部分: 投影机部分采用巴可UDX系列激光投影机。激光光源颜色纯正,相比普通光源,其单色性更好、方向性更强、光亮度更高,更适合大面积投影使用,且激光光源的能耗低、寿命长、体积小,对使用单位的要求更低,更能节省成本,保护环境。

3. 合理的电气施工设计:利用景观绿化的分布特点,合理设置取电点及配电箱位置,在不影响景观绿化整体效果的前提下,合理安排配电走向,最大限度地降低线路损耗。

4. 智能照明控制方式:系统采用分布式照明控制系统,模块化结构,分散布置。该系统采用设置照明工作状态的方式,按时进行自动开、关照明,通过智能化管理使系统能最大限度的节约能源。


照明设计创新点


设计理念创新

1.传承城市记忆,践行文化自信 南京中华门位于明代南京城正南,明洪武二年至洪武八年(1369年~1375年)建成,始称聚宝门,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性的建筑。中华门主楼即第一道城门上层原建有庑殿式重檐筒瓦顶的镝楼,镝楼毁于1937年12月初侵华日军进攻南京时的炮火,仅存台基遗迹。此后,中华门城楼再没修建。由于中华门城楼的缺失,给世人留下了莫大的缺憾。本次项目的出发点就在于:希望通过现代先进的技术在满足文化遗产保护要求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复建”中华门城楼,让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

2.宣传地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光影秀的演绎主题为“印象南京,雅颂金陵”,时长为12分钟,共分为“金陵变迁,金陵人文,金陵风情,金陵流彩”四个篇章,从地域历史,社会文化,民风民俗,现代成就四个方面方位展示南京。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欢快氛围娓娓道来,并选用南京秦淮灯会的logo“荷花灯”为主线串联整个表演。首先通过南京城墙的变迁过程以小见大反映出城市的总体进程,内容从南京猿人到东吴的石头城再过渡到东晋的建业城,最后重点再现了明朝中华门建立的全过程;其次介绍了南京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如云锦,昆曲,文人墨客,剪纸,“金陵十二钗”等;接着以小花灯游秦淮灯会的所见所闻为基础重点介绍南京的风土人情,包括酒肆茶楼、秦淮小吃,白局表演等;最后的篇章则升华主题,加强艺术化处理,聚焦表现了南京各个时代的地标建筑物,如夫子庙大成殿、长江大桥、江苏大剧院、紫峰大厦等,突出表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设计过程创新

1.创新工作机制,各专业“保驾护航” 南京城墙是重要的文保建筑,由于文物的特性,任何外加构筑物的承载必须控制在许可的范围内,并且安装和固定方式不得对城墙的任何部位造成任何损坏。针队该项目的特性,建立了一套创新的设计机制。首先与奕斐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荷兰Kossmann.dejong公司、加拿大Go2 Productions公司等众多在行业内知名的公司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反复确认项目可实施性并初步确定了实施方案。同步委托了具有文保设计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城墙文物本体的安全性进行了充分而严密地计算分析和论证,最终确认了方案的可实施性。在实施过程中邀请文保设计资质的专业机构全程把控,并选择了具有相关设计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实施方案、过程、结果进行了全面测试,确保最后实施的设施方案既能保证自身结构的安全,更能确保城墙文物本体的安全。 2.统筹兼顾各方面要求,体现责任担当 充分考虑项目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维护需要,尊重城墙建筑的文物保护要求,提高载体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兼顾项目实施区域空间环境的景观协调性,保证项目实际运行时视觉效果的观赏性与体验性。最终确定的实施方案为两部分:1.利用中华门南门附近现状完好的城墙直接实施投影;

2.城墙上利用人造载体实施裸眼3D投影实现“光影重现城楼”的效果,且此部分人造载体要求为可以做隐藏处理,白天的时候不影响城墙的整体风貌。


方案技术创新

1.技术可靠先进,呈现最优设计效果

1)成像载体系统

A.造型逼真 成像载体选择立体造型,呈现古城楼原状。且景幕非常规的矩形轮廓,而是剪裁出城楼轮廓,避免多余部分因环境光照留下的阴影破坏画面感,影响真实度。

B.结构先进 成像载体系统中的机械及景幕等所有设备,能自动化实现升降、移动,不需要外加动力和拉索。升降系统采用安全可靠的机构,并电机配有双制动器来保障安全。

C.稳定性高 成像载体系统中的整套机械为大型铝合金剪刀叉结构,保证整体稳定可靠,减轻对城墙基础的压力。可防止生锈损坏,减少维护费用。景幕在保证投影效果的前提下,采用一定比例的穿孔材质,以减小风阻。同时配置动载荷检测装置,正反双向均能检测风力大小。当风力达到一定等级时,系统会报警。超过设定的最大值,系统会自动下降,避免侧翻发生。

D.材料性能优 成像载体系统中的整套机械主要结构均采用铝合金制造,大大降低重量,减轻了对城墙基础的压力,同时,铝合金也能防止腐蚀损坏,减轻日后的维护工作量及费用。投影受体部分则根据项目周边反光能力,表面喷涂相适应的灰色涂料,保证画面效果整体协调性。

E.对城墙本体影响小 成像载体系统结构配合底架结构,在保证整体稳定可靠的同时,又有效的分散了载荷;在安装方式上也做了充分的考量,在设备本体和城墙海墁砖之间采用多层橡胶垫隔离,确保设备底座对城墙海墁砖不产生任何破坏。且该设备设计为可翻转的结构,展演时翻转至90度,不展演时可收回至8度,保证从南北两侧的路面的正常视点完全看不到该临时设施,不会影响城墙文物的历史风貌。


2)投影系统 选用BARCO/UDX-W32,32000 流明、WUXGA、三芯片DLP激光荧光大型会场投影机。激光投影机工作寿命长,不会因长时间的工作而导致屏幕亮度变暗;色域广泛,是普通投影机的色域2倍左右。采用激光投影双机备份方式投射,保证效果的可靠和稳定。

3)环境灯光系统 根据南京中华门光影秀项目现场实地情况,在约100米宽城墙边沿设置三组灯光,分为左中右布置。其中每组设置8台防水电脑光束灯和1台激光灯。左中右三个光区的组合,不同灯具的组合,利于灯光的表现,配合投影营造不同场景氛围。

4)音响系统 音响安装支架根据项目的特点,进行优化设计。支架为单杆立柱式,位于城墙外绿化带,颜色选用与周边环境相协调。音箱吊装点高8m,荷载500KG,左右声道扬声器间距62m。

5)控制系统 采用硬件嵌入式操作模式。项目涉及到灯光、音响、视频、机械等诸多的子系统,通过时间码来达到精准同步,通过精确的时间点,开启和关闭投影机的光闸以配合演出的进程,另外,系统在接收同步时间码的同时,按照精确的时间点来启动灯光或者音响系统,使整个表演达到同步,控制主机发出控制信号,以时间线为基础协调各个子系统完成表演。以系统的精准控制为基础实现演出的无人值守。

2.精心组织施工,保证效果最终落地 在施工之前,采用国际先进的ANSYS、pro/E软件和计算机系统,并在计算中心、仿真中心、实验室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设计方案进行了全面、细致地优化深化; 实施过程中,核心设备和控制系统、驱动系统和零部件均采用世界知名品牌产品,非标准件的加工也全部选用优质材料。项目管理采用了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模式,严格贯彻推行ISO9001:2008质量保证体系管理,确保施工各个环节的质量满足规范标准和要求。 在安装完成之后,根据具体的设备,编制有针对性的调试方案,并且先对不同类的设备分别调试,确保无误之后再整体调试。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南京中华门位于明代南京城正南,明洪武二年至洪武八年(1369年~1375年)在南唐都城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南门旧址拓建成,始称聚宝门,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性的建筑。中华门主楼即第一道城门上层原建有庑殿式重檐筒瓦顶的镝楼,镝楼毁于1937年12月初侵华日军进攻南京时的炮火,仅存台基遗迹。 中华门景区的深厚历史积淀亟待挖掘,夜间的整体风貌亟待彰显,尤其是毁于战火且一直并未重建的中华门城楼给世人留下了莫大的缺憾。本次项目的出发点就在于:希望通过现代先进的技术在满足文化遗产保护要求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复建”中华门城楼,让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 设计方经过不断的设计研究及现场多次试验论证,提出了非常具有开拓性及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实施方案,用光影“重现”了消失了82年的中华门城楼影像,传承城市记忆,践行文化自信。并以此为基础演绎了一段12分钟的跨越时空、以情动人的光影秀,演绎效果震撼人心。 目前项目实际运行良好,特色显著,能耗使用合理。而且通过“光影重现中华门城楼”对推广南京城墙,助力城墙“申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申报单位


南京路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3年,拥有城市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3A级资信企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道路照明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市政工程协会城市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南京市照明学会理事长单位,国家低碳照明研究中心南京试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