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4

摘要: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为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设计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弘高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武汉天河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


项目简介


本项目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量44万吨的目标设计,新建的东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F。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条3600米长,60米宽的第二跑道,2条3600米长,25米宽的平行滑行道,4米垂直联络滑行道,新建37万平方米的航站楼,60个机位的站坪,19.5万平方米停车场,1.4万平方米的货运站,3000平方的急救中心,5000平方米的信息中心,4000平方米的公安局海关办公楼4000平方注,建设各类辅助生产及生活设施合计9.34万平方米,配套实施消防违法救援、安防、供电、供水、供热、供气和雨水、污水及污物处理等工程。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室内照明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电光源、灯用电器附件、灯具、配线器材,以及调光控制和控光器材),从而创造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的环境,并充分体现现代文明的照明。同时也要求在工程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工照明光环境。



照明设计创新点


在航站楼这个特殊建筑中,采光和照明设计也有其特殊性,大面积玻璃幕墙和天窗等引入大量天然光,通过建筑形式和建筑材料充分利用天然光,可以使航站楼节约大量能源。在天然采光基础上,为保证重点照明,夜晚照明,也要对灯具的安装有一定的原则,保证白天夜晚光线的一致性。通过对航站楼的采光和照明设计,使乘客增加对航站楼的感知,并准确地找到行走路线,是设计的最终目的。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室内照明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电光源、灯用电器附件、灯具、配线器材,以及调光控制和控光器材),从而创造一个高效、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的环境,并充分体现现代文明的照明。同时也要求在工程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提供健康适用、高效使用、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工照明光环境。


申报单位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CSADI),前身为中南建筑设计院,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1985年被国家计委确定为旅游旅馆指导性设计院;1993年被国家正式授予对外经营权;1998年通过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被中国建筑学会评为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2012年被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评为 “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

公司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200余名,各类专家、学者及国家注册工程技术人员近400人,能优质、高效地为社会提供项目策划与咨询、规划与城市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工程设计、勘察与岩土工程、园林景观设计、项目管理及工程总承包等专项和全过程工程技术服务。

60多年来,中南建筑设计院始终致力于为社会提供优良的建筑设计作品和一流的工程技术服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逐步形成了“创新创意、至诚至精”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服务中国、走向全球”的发展目标。先后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18个国家、地区完成了7000余项工程设计,其中有400余

项工程获国家、部、省级优秀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2009年,公司设计的广东科学中心、延安火车站、湖北省博物馆、深圳国贸中心、黄鹤楼、武汉歌剧院荣获建国六十周年建筑创作大奖,其中广东科学中心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和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百年重大建筑项目杰出奖。

中南建筑设计院承担了一批建筑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的研究、试制以及国家规范、标准图集编制工作,取得了一批工程技术专利,是《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商店建筑设计规范》、《冷弯型钢结构技术规范》等规范、规定的主编单位,出版国家一级建筑杂志《华中建筑》。

中南建筑设计院一贯注重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技术为核心,造就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作品、提供一流服务,为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与中国建筑技术的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