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东华之星梅赛德斯-奔驰旗舰店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0

摘要:上海东华之星梅赛德斯-奔驰旗舰店室内照明工程,为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东华之星梅赛德斯-奔驰旗舰店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申江路500号(近东靖路)


  设计单位: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利星行贸易(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东华之星奔驰展厅位于浦东外高桥保税区,总建筑规模76,496 平方米,其中1~4层展厅部分约合10600平方米。

不同于常规汽车展厅平庸单调的设计方案,我们始终将产品(不同档次和风格的车辆)放在核心位置,围绕着这些产品本身,根据展陈空间丰富多变的层次与风格特征,将功能灯光与环境气氛相协调、融合,最终使得空间光环境在功能性、舒适性、安全性和节能性方面达成高度统一,从而也集中展现出车品的各种造型、功用、质感、色彩与设计细节。让顾客把视线集中在车辆款型上,并全方位地了解它们,服务于这个目的,空间光环境最终呈现出低调、优雅,而不失奢华的风格。

经过重新定义“门店”概念的东华之星,是汽车经销商传统店面在照明功能上的革新,打造出经销商门店的新标杆,引领了行业服务的新风向,更是有别于传统灯光概念的一次设计突破。东华之星汽车展陈销售空间不仅延续了一直以来的品质追求,更将领航汽车销售行业驶向崭新的未来。










  照明技术指标


灯具款式18种,其中各式筒灯共约950套;悬吊灯具400套;各式轨道射灯约合580套;定制类灯具3种,约合280套;其余各种灯具约合500套,照明设备总价约合180万元左右,仅为甲方原始预算的1/3,减少能耗20%以上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以远低于初始预算的投入(约为初始预算的1/3)和极短的时间(内装施工周期仅为4个月)内完成。

灯具全部采用高光效的LED光源结合控制系统达到充分的节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项目采用了嵌入式大功率筒灯、暗藏式侧装轨道灯、定制艺术造型灯、面板发光灯和嵌入式可调射灯等照明设备,其中,1)入口大厅天花高度级差较大(14m高门厅、6m高前厅等),照明设计使空间取得了自然过渡的效果(图Benz-1.1)。2)位于一层展厅3-4m高SUV展区天花净高有限,最终克服了天花高度有限、制作工艺和施工工艺等一系列问题,创新地成功采用了融入低矮天花的定制凹入式圆三角倾斜面发光艺术造型灯,灯具不仅能向上借空间,同时还消解了头顶满是灯具的混乱感,取得了开阔、大气、令人耳目一新的整体效果(图Benz-1.2)。3)休息展示区则综合了功能照明、艺术照明和展陈照明,形成时尚而舒适的氛围(图Benz-1.3~2.1)。梦之车队(Dream Car)展厅是一个长廊,设计借助拱顶间接光、侧高位直接光以及地面的两道装饰光带,赋予场所和展品本身以梦幻、奢华等品质感(图Benz-2.2~2.4)。4)数码展区主要为跑车服务,借助于上方悬挂的数码灯管(Benz-2.5)或侧后方的动态屏幕(Benz-2.6),营造出车辆奔驰的动感。5)迈巴赫(Maybach)豪华型轿车拥有相对独立的展厅,特别设置的发光圆顶充分彰显出这种尊贵和荣耀(Benz-2.7)。即使观景电梯的照明也将奔驰的工业感和品质感一以贯之(Benz-3.0)。



  获奖情况


获奖名称:(第九届)祝融奖 银奖

获奖时间:2017年

授奖单位: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申报单位


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多元化、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照明设计顾问机构。

公司专门从事: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建筑外景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景观照明设计、天然光利用与模拟、灯具研发设计、灯光表演活动策划、照明工程与照明咨询等业务。

作为国内起点较高的专业照明设计机构,上海堇熙充分依托其早期奠定的深厚底蕴与广博资源,孜孜以求,为客户营造原创、新颖、高质量与高品位的建筑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