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古建筑照明 > 正文

【圣光】NO.1 世界著名教堂与历史痕迹

2013-11-26 作者:古建筑照明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光是上帝创造的,它对于人们生活的意义千言万语道不尽。对于教堂这样的宗教建筑来说,光亦可谓是灵魂地位,照明是宗教建筑的一个重要因素,宗教建筑的照明设计有不少的技术考虑。阿拉丁照明网古建筑照明频道圣诞季特别策划【圣光】,带您领略教堂建筑的神圣之光。首篇介绍您知道但是又貌似陌生的“教堂”。

  “神说要有光,便有了光。”光是上帝创造的,它对于人们生活的意义千言万语道不尽。对于教堂这样的宗教建筑来说,光亦可谓是灵魂地位,照明是宗教建筑的一个重要因素,宗教建筑的照明设计有不少的技术考虑。

  阿拉丁照明网古建筑照明频道圣诞季特别策划【圣光】,带您领略教堂建筑的神圣之光。首篇介绍您知道但是又貌似陌生的“教堂”。

  十世纪、十一世纪——罗马式

  我们所知道的教堂,一般特指基督教教会建筑物,是进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在十世纪、十一世纪时,欧洲各封建领主热心于在自己的领地上修建规模壮观的修道院和教堂,教堂建筑采用典型的罗马式拱券结构。它是从古罗马时代的巴西利卡式演变而来的,建筑史上称这种新形制为“罗曼内斯克”即罗马式。罗马式教堂的雏形是具有山形墙和石头的坡屋顶并使用圆拱。它的外形像封建领主的城堡,以坚固、沉重、敦厚、牢不可破的形象显示教会的权威。教堂的一侧或中间往往建有钟塔。屋顶上设一采光的高楼,从室内看,这是唯一能够射进光线的地方。教堂内光线幽暗,给人一种神秘宗教气氛和肃穆感及压迫感。教堂内部装饰主要使用壁画和雕塑,教堂外表的正面墙和内部柱头多用浮雕装饰,这些雕塑形象都与建筑结构浑然一体。罗马式时期的雕塑具有古代雕塑的气魄,较多运用变形夸张手法,但又不同于古代的写实风格。

>>> 更多精彩策划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中世纪——哥特式

  中世纪时期,教会势力统治了欧洲。自公元12世纪到15世纪,城市已成为各个封建王国的政治、宗教、经济和文化中心。教堂成为城市中最高大雄伟、富丽堂皇的建筑,这一时期兴起了封建社会大发展的产物——哥特式艺术。第一个哥特式建筑是在法国国王的领地上诞生的,之后整个欧洲都受到“哥特化”的影响。哥特式教堂建筑在艺术造型上的特点是,首先在体量和高度上创造了新纪录,从教堂中厅的高度看,德国的科隆中厅高达48米;从教堂的钟塔高度看德国的乌尔姆市教堂高达161米。其次是形体向上的动势十分强烈,轻灵的垂直线直贯全身。不论是墙和塔都是越往上分划越细,装饰越多,也越玲珑,而且顶上都有锋利的、直刺苍穹的小尖顶。不仅所有的券是尖的,而且建筑局部和细节的上端也都是尖的,整个教堂处处充满向上的冲力。这种以高、直、尖和具有强烈向上动势为特征的造型风格是教会的弃绝尘寰的宗教思想的体现,也是城市显示其强大向上蓬勃生机的精神反映。

  与哥特建筑一起应运而生的是优美的彩色玻璃窗画。这种画也成为不识字信徒们的圣经。圆形的玫瑰窗象征天堂,各式圣者登上了色彩绚丽的玻璃窗,酷似丰富多彩的舞台画面。当人们走近教堂不仅产生对天国的神幻感,也产生装饰美感。由于它是玻璃画能依靠光线的穿透而生艳,以其光色的奇妙而引人入胜。哥特式雕塑是教堂建筑不可缺少的装饰,它的人物形象开始保持独立的空间地位,追求三度空间的立体造型,力求符合真实的形象,追求自然生动的塑造,使人体逐渐丰满起来,衣褶也随之有了结构的变化,使人感到衣服里面是实在的人体。雕像不再是人的外形的模似,而是有血有肉的人了。哥特式建筑上多采用圆雕和接近圆雕的高浮雕。哥特式艺术接近生活和写实,遍布欧洲,因此也称国际哥特式风格。

  文艺复兴时期——穹顶

  文艺复兴时期,随着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哥特式教堂不再受到建筑师的亲睐,教堂更加成为一种建筑师为自己树碑立传的好机会,追求宏大的穹顶成为建筑师的主要目标之一,但是由于当时的建筑力学和建筑材料不够先进,真正能成功建成并保留至今的穹顶教堂为数不多。

  现代——注意宗教气氛创造

  现代的教堂不再局限于教堂的传统形式,而是更注意宗教气氛的创造。玻璃、木材、混凝土等各种新材料被广泛运用在教堂建筑中,同时也涌现出大量的杰出作品,很多建筑大师因设计出独特的教堂而一举成名,如阿尔瓦·阿尔托的三十字教堂、菲利浦·约翰逊的水晶教堂、安藤忠雄的“光之教会”、“水之教会”、“风之教会”等等。

>>> 更多精彩策划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世界著名教堂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公元1163年,一直到公元13世纪才全部建成。从巴黎圣母院的正面看,纯粹的尖拱形建筑已形成。整个平面还是十字架形的,但东西长于南北向。底部是凹进去的,显得颇有贵感。代替罗马式建筑的典型巨塔是十字形交叉点上的小尖塔,它的高耸使整个建筑显得更加巍峨。

  圣母院西边正面有两座高耸的巨塔,塔有三层,下面一层设有国王画廊;第二层中央是一个象征天堂的玫瑰花形的大圆窗;第三层是可穿行的回廊。

  雕刻是圣母院中不可缺少的装饰,有植物图案和幻想的怪物;还有彩色玻璃大窗,使建筑形成一种恍惚的神的幻境,加强了教堂神圣的宗教色彩。

  曾经上演过那么经典的爱情故事,相信也是一个见证爱情的好地方。圣母院位处巴黎的核心,市内发展均环绕着西堤岛,并以此为焦点向外作同心圆式开展,加上,圣母院融合了古典及现代巴黎的建筑特色,更渐渐成为法国的宗教、艺术及旅游中心,于是,法国人便把圣母院的入口位置设为原点,然后将法国其它城市的坐标以此起算,所以,当人们站在圣母院前,也即是处于法国的中心点,可想而知,圣母院在法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外,圣母院更是哥德式建筑的佼佼者,教堂的外型庄严恢宏,雕刻细致,结构对称而秀丽,无论是近看抑或远眺,也别具美感。要欣赏其尖塔及飞壁梁柱的壮丽外貌,最宜于塞纳-马恩省河左岸的堤道观看,所以,当我前往圣母院时,也选择沿着塞纳-马恩省河漫步,由远至近,由外至内,感受这大教堂独特的建筑美。

  圣玛利亚大教堂

  佛罗伦萨圣玛利亚大教堂是由菲利波·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教堂的穹顶结构作为一种设计形式,几乎风靡文艺复兴时期兴建的所有教堂。其灵感来自古罗马,造型承袭雄伟庄严的万神殿。然而它们又有显著的区别。建于1499年的圣玛利亚大教堂位於卢加诺主街ViaNassa尽头,毫不起眼的外观,里面却珍藏著全瑞士最大幅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画—基督受难图(Passion of Christ),而这幅壁画的作者卢伊尼(Bernardino Luini)正是达文西的得意门生,他於1529年完成这幅笔触细腻的壁画。

>>> 更多精彩策划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圣玛利亚修道院

  圣玛利亚修道院位于意大利米兰市的圣玛利亚广场上,教堂餐厅北面墙壁上有著名画家达·芬奇的画作《最后的晚餐》。

  作为四个世纪西班牙宗教建筑中的特例,圣玛利亚皇家修道院象征着发生在1492年的世界历史上的两个重大事件:天主教统治者收复伊比利亚半岛和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修道院内著名的圣母雕像成为多数新大陆地区基督教化的有力象征。

  巨大的皇家修道院具有明显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其占地面积超过20,000平方公里,其中林林总总的各种建筑物是建造于各个历史时期的建筑精品。具有哥特式的主教堂,由内而外都被装饰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卡马林圣女院是一座小型的建筑物,呈八边形,里面拥有绚丽多姿的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出自于吕卡·焦尔达诺之手的壁画,整个建筑物中最负盛名的瓜达卢佩圣母雕像也位于这里。圣卡塔丽娜小礼拜堂是一个建于15世纪的正方形建筑物,具有一个八边形的圆顶阁,其中安置的装饰灯将这个阁楼照得分外辉煌;里面还有建于17世纪的华贵的坟墓。穆德加尔修道院是整个建筑群中最为古老的建筑物,修建于1389-1405年间,是由红砖和白砖相间建造成的。此外,这里还有两座建筑物,一座是具有哥特式风格的小修道院,其中的走廊和拱廊都是经过精心的整葺装饰的;另一座建筑物则是一个"新"的巴洛克式的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

  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成通车,俄国人调来了一师人马来作为铁路的护卫,并于1907年在哈尔滨 兴建了一座木制的随军教堂——圣-索菲亚教堂。1923年,在那座木制的教堂旁边又开始修建了画面上所见的这座新教堂,并于九年后竣工落成。虽然俄国人信奉东正教,但俄罗斯化的东正教堂建筑风格却与传统的拜占庭式东正教堂风格有许多的不同。代之传统拜占庭式教堂大穹顶的是俄罗斯化的洋葱头,而且,还众星捧月般地在洋葱头的四周安上几个小帐篷顶。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它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市历史的重要珍迹。1997年6月,修复并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的穹顶,四翼有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正门的尖顶建筑为钟楼,7座铜铸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悠扬的钟声。

  圣.索菲亚教堂高约53.35米,建筑面积721平方米。

>>> 更多精彩策划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圣阿波利拉教堂

  罗马耶稣会教堂平面为长方形,端部突出一个圣龛,由哥特式教堂惯用的拉丁十字形演变而来,中厅宽阔,拱顶满布雕像和装饰。两侧用两排小祈祷室代替原来的侧廊。十字正中升起一座穹窿顶。教堂的圣坛装饰富丽而自由,上面的山花突破了古典法式,作圣像和装饰光芒。

  教堂立面借鉴早期文艺复兴建筑大师阿尔伯蒂设计的佛罗伦萨圣玛丽亚小教堂的处理手法。正门上面分层檐部和山花做成重叠的弧形和三角形,大门两侧采用了倚柱和扁壁柱。立面上部两侧作了两对大涡卷。这些处理手法别开生面,后来被广泛仿效。 巴洛克风格打破了对古罗马建筑理论家维特鲁威的盲目崇拜,也冲破了文艺复兴晚期古典主义者制定的种种清规戒律,反映了向往自由的世俗思想。另一方面,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富丽堂皇,而且能造成相当强烈的神秘气氛,也符合天主教会炫耀财富和追求神秘感的要求。因此,巴洛克建筑从罗马发端后,不久即传遍欧洲,以至远达美洲。有些巴洛克建筑过分追求华贵气魄,甚至到了繁琐堆砌的地步。

  米兰大教堂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规模雄踞世界第二,是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也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教堂之一。坐落于米兰市中心的大教堂广场,教堂长158米,最宽处93米。塔尖最高处达108.5米。总面积11700平方米,可容纳35000人。米兰大教堂在宗教界的地位极其重要,著名的《米兰赦令》就从这里颁布,使得基督教合法化,成为罗马帝国国教。在这里达芬奇,布拉曼特曾为他画过无数设计草稿,为使得大教堂更加壮丽。拿破仑曾在这里加冕,达芬奇为这座建筑发明了电梯。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塑最多的建筑和尖塔最多的建筑,被誉为 大理石山。米兰大教堂也是米兰总教区的主教堂,米兰教区则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区。米兰大教堂不仅仅是一个教堂,一栋建筑,他更是米兰的精神象征和标志,也是世界建筑史和世界文明史上的奇迹。

  意大利米兰大教堂是欧洲中世纪最大的教堂,可供4万人举行宗教活动。它始建于公元1386年,到公元1485年才完成。这座教堂全由白色大理石筑成,大厅宽达59米,长130米,中间拱顶最高45米。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甚为奇特。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因此教堂建筑格外显得华丽热闹,具有世俗气氛。这个教堂有一个高达107米的尖塔,出于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顶上有圣母玛利亚雕像,金色,在阳光下显得光辉夺目,神奇而又壮丽。

>>> 更多精彩策划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NT:PAGE]

  圣特提恩修道院

  法国盛期的著名教堂还有兰斯主教堂和沙特尔主教堂,它们与亚眠主教堂和博韦主教堂一起,被称为法国四大哥特式教堂。斯特拉斯堡主教堂也很有名,其尖塔高142米。 百年战争发生后,法国在14世纪几乎没有建造教堂。及至哥特式建筑复苏,已经到了火焰纹时期,这种风格因宙棂形如火焰得名。建筑装饰趋于“流动”、复杂。束柱往往没有柱头,许多细柱从地面直达拱顶,成为肋架。拱顶上出现了装饰肋,肋架变成星形或其他复杂形式。当时,很少建造大型教堂。这种风格多出现在大教堂的加建或改建部分,以及比较次要的新建教堂中。

  夏东大教堂

  15世纪以后,德国的石作技巧达到了高峰。石雕窗棂刀法纯熟,精致华美。有时两层图案不同的石刻窗花重叠在一起,玲珑剔透。建筑内部的装饰小品,也不乏精美的杰作。德国哥特建筑时期的世俗建筑多用砖石建造。双坡屋顶很陡,内有阁楼,甚至是多层阁楼,屋面和山墙上开着一层层窗户,墙上常挑出轻巧的木窗、阳台或壁龛,外观很富特色。

  圣彼得大教堂

  能够将教堂建筑艺术的梭鱼所有精华集于一身的则是位于意大利罗马西北郊梵蒂冈城的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圣彼得教堂。

  圣彼得教堂可谓是气势恢弘。它坐落于圣彼得广场一侧,于1450年开始兴建,1626年底完成。整座教堂长约200米,最宽处有130余米,从地面到穹窿大圆屋顶顶尖十字架的高度达137米。教堂之大,可同时容纳5万余人。

  圣彼得教堂之所以十分著名,不仅仅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还在于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家与艺术家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勃拉芒特和小莎迦洛等大师们的共同杰作。在教堂正门向右拐角处,有米开朗琪罗25岁时的雕塑名作《母爱》,圣母玛丽亚右手紧紧搂着受难后遍体鳞伤的耶稣,左手微微摊开,眼睛垂首凝目,悲痛欲绝。而进门靠左是贝尔尼尼雕塑的《圣水钵》,钵呈贝壳状,两个稚嫩顽皮的小天使各捧一边,用云母石雕刻而成。

  圣彼得教堂大厅上的穹窿大圆屋顶十分别致,它为米开朗琪罗晚年的建筑杰作,直到他去世后26年才由其他建筑家继续完成。大圆屋顶周长71米,直径42.34米。抬头仰望,圆顶的内壁顶上有色泽艳丽的镶嵌画和玻璃窗,观赏的游人仿佛独立在天穹之下。教堂内还有许多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的壁画和雕塑作品,令人们叹为观止。

>>> 更多精彩策划请点击进入 古建筑照明 频道

本期策划链接:

【圣光】NO.2 教堂之窗、灯与光

【圣光】NO.3 安藤忠雄教堂三部曲——风、光、水

【圣光】NO.4 苏州独墅湖基督教堂在水一方

【圣光】NO.5 在历史感上独树一帜的哈尔滨教堂

【圣光】NO.6 纯白如斯——香港愉景湾教堂

【圣光】NO.7 木质自然 杭州美丽洲教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