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从Philips Hue和Yeelight看智能照明现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20 作者:瑜公瑾 来源:行家说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借着看用户反馈、产品调研以及竞品分析的目的,我把 Amazon 上 hue 的评论都看了一遍,有些有趣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今年应该是 hue 出来的第四个年头。发展了这么些年,hue 的家居产品系列已经相当完整,包含彩色灯泡、白光灯泡、灯带、台灯、洗墙灯、无线开关( hue tap )以及墙壁开关。借着看用户反馈、产品调研以及竞品分析的目的,我把 Amazon 上 hue 的评论都看了一遍,有些有趣的东西,跟大家分享一下。题外话,亚马逊的评论区运营的真是好啊,都快赶上评测文章了。

  容易配置

  无论初始套装还是只有添加新的开关或者其他灯具,hue 的这套系统都很简单,很多用户都赞赏这一点。现在所谓的智能产品,一般都少不了「配置」这个步骤。很多厂商往往忽略这一步骤,因为「配置」这个交互在产品设计者以及工程师眼里,已经如本能一般,下意识的就能做好,反而忽略了小白用户会遇到的种种问题。

  另外一点,就是「配置」本身并不带来直观的产品体验,所以往往是最后才会想起做这个模块,而这时候却忙着上线草草了事。而在我看来,一个新硬件能不能用,「配置」简单与否是最重要的环节,那直接能关联到你的购买者能不能成为你的用户。

  想想自己被路由配置支配的恐惧吧。hue 这一点做的真的相当好,网关通电,旋上灯泡,下个 App 就能搞定。

  不做中控做配件

  2015 年末 Amazon Echo 大火,给 hue 带去不少销量。亚马逊上的新增评论,有 10% 左右是 Echo 的用户,因为 hue 支持 Echo 的语音控制。hue 的 API 开放策略目前来看相当成功,只要是个大厂商(Nest/Amazon/google/apple)在发布智能家居战略时,灯这个位置永远都有 hue,连互联网女皇的年度报告,灯这个位置也是 hue,这品牌效应啊,没谁了,当然也是第一款支持 Homekit 这个平台的照明产品。

  hue 的负责人 Yianni 的几个观点也很有趣

  “We want to be the lighting expert in the smart home and not the center,” said Yianni. “And that means we need to be able to connect the most relevant centers that are out there.”

  “In the end, we want to participate in all of the leading smart home platforms, because everything you do is better with the lights on,” said Yianni.

  回到国内,那环境又大不一样了。没有中控厂商,所以很多厂商做着做着就奔着智能家居中控去了,奈何 BAT 不给力呢?不过在 17 年的下半年情况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随着苹果也进入智能音箱赛道,应该会有越来越多大公司开始搭建自己的平台。

  买了一个灯,就会想着买更多的灯。

  这真是利好。论硬件设备数量,家庭环境里灯绝对是最多的一种硬件类型了。很多评论用户反馈,买了套装之后根本停不下来,继续买买买,当然一般这种用户都比较壕。

  好的产品用起来绝对会上瘾,就像苹果的产品一样,你用着 iPod,接着就想用iPhone,iPad,Mac,Applewatch。好的照明产品其实也一样,换了卧室的灯,就想换客厅的、厨房的、卫生间的。

  但到中国,这种用户行为是不是真实存在还有待观察。这么些年看下来,中国用户有部分这样的人,但这个人群数量极少。中国的用户买灯、装灯一般在房间装修的时候就直接靠设计师完成了,甚至连后期的换灯,也都是打电话交给物业去解决。所以说在中国的 DIY 市场并不好做。

  价格件

  阻碍 hue 进一步扩大他的市场就是他的价格了。跟普通的灯差距实在太大。而多出来的这部分功能,很多用户又不买账。即在大众眼里,需求和价值不对等。有一个用户评论印象特别深刻,他买的是灯带,他说他装饰一个 70 寸电视买灯带得花去 120 美金,买普通的 RGB 灯带能买几十米了。

  缺点

  绝大部分打一星评价的用户都是在抱怨这个,绿色不够绿,蓝色不够深,实际上 hue 的色域并不大。行业内的人可能知道几个颜色的原因是因为它选了不一样的光学方案,但普通用户就没那么好对付了。你广告说有 1600 万色,但用户一用,普通蓝绿不好,那就开始抱怨。

  原来 hue 系统是支持第三方的光源,GE 啊、Osram 啊一些灯具光源都可以接入他的系统,但有一天 hue 把这个第三方兼容砍掉了,马上用户也是一片骂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功能的时候要克制,虽然这个功能可能只有 80% 的终端用户在使用,但剩下的那 20% 也能把你骂得狗血淋头。

  迫于压力,hue 没多久又把这个功能给开放回去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