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第5期】深度解析5款LED灯管综合成本 雷士性价比最低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3-12-20 作者:卡茨 王全明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产业链条中外延芯片、封装、模组以及灯具之间的契合度要求越来越高,整体系统性能的提升对改善LED照明产品品质和价格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继新世纪LED网评测室前几期对LED球泡灯、LED筒灯、LED射灯以及电源进行评测后,本期选取了9款T8 LED灯管进行评测。

  在LED照明全球化、标准化过程当中,整个产业在价值链中互相联通显得日益重要。近期企业整合并购案件频发,上下游之间不断达成战略合作,企业逐渐从技术、资本、亦或是渠道上进行联合突破,而不仅仅限于单个环节的发展。产业链条中外延芯片、封装、模组以及灯具之间的契合度要求越来越高,整体系统性能的提升对改善LED照明产品品质和价格起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新世纪LED网评测室继前几期对LED球泡灯、LED筒灯、LED射灯以及电源进行评测后,本期选取了9款T8 LED灯管,邀请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作为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以整灯1600LM光通量为基准,用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方法进行总体成本分析,最后对9款LED灯管进行拆解,以期从LED灯管的内部器件来窥探LED上下游的商业生态链。

  权威数据公布 一功率因素低至0.52

  本期评测选取了9家企业,整灯光通量在1600LM左右的T8 LED灯管作为评测对象,其中本节发布的5家企业为: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光电”)、佛山市托维环境亮化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托维亮化”)、深圳市驭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驭能光电”)、湖北诺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光电”)以及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士光电”),另外四家企业的评测将在下期发布。

  评测中,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首先对这5款产品从功率因素、光效、光通量、一般显色指数Ra、特殊显色指数R9、色品容差等方面的数据进行检测。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附件为清晰版本)。

  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对样品检测的数据

  从检测数据看,5款产品中4款功率因素都达到了0.9以上,而雷士光电的功率因素低至0.52;光效方面,万邦光电以126.9lm/w的水平独领风骚,诺亚和托维分别为121.6lm/w和113.4lm/w,而雷士光电的光效仅为85.4 lm/w,处于同组评测的最低水平;显色指数方面,托维和驭能光电达到了80以上,分别为84.5和82.8,较低的为诺亚光电73.5和雷士光电73.9。

  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检测中心主任周钢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LED灯管性能的国家标准,我们所说的一些要求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关于显色指数方面,办公区域的照明产品,一般要求达到80以上,小于80则不适于室内办公区域用,但可用于室外、过道或者储藏室等对视觉要求没那么高的领域;而对于特殊显色指数R9,当其值大于0的时候,其对红色还原性较好,小于0则较差;

  色品容差方面,一般要求SDCM小于5或者小于7,这种评价方式对应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六个椭圆的色度体系。除此之外,美国ANSI的八个菱形的色度体系也在使用。本次测评数据中SDCM大于5的样品颜色在美国ANSI体系中5700K和6000K两个菱形档位,但这两个档位并不存在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六个椭圆的色度体系中,因此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六个椭圆的色度体系评价色品容差时得分不太理想。需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未来我国可能会逐步统一采用IEC的色度体系,厂家在生产LED光源或灯具时应尽量采用IEC的六个椭圆色度体系以免以后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负责此次检测项目的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吴杜雄也指出,此次LED灯管从数据上看,平均光效、平均显色指数和平均功率因素等方面比2012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产品大赛的LED灯管都略有提升,其中光效提升了3.2lm/W,显色指数提高7.8,功率因素上升0.09。

  【导航阅读】

  第一页:权威数据公布 一功率因素低至0.52

  第二页:整灯1600LM总体成本分析对比

  第三页:5款LED灯管内部器件大解构

  【相关阅读】

  光品质与能效的平衡?4款品牌LED灯管深度评测

  两岸六地七款LED路灯驱动电源评测

  产业拐点已现?广州国际照明展5款LED射灯深度评测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