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安门广场“红飘带”的照明设计是这样完成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0-14 作者: 来源:THAD清华建筑设计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红飘带景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工程,14亿中国人通过各种媒体关心瞩目的工程,国内外政治影响巨大、工程的安全性要求极高,必须做到“万万无一失”。

  飘带舞起山水卷,

  民族载舞齐开颜。

  普天同庆七十载,

  震撼灯光映九天。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七十个春夏秋冬迎来了她的七十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让我们用这样一个庆典广场上的华丽乐章来弘扬、讴歌新中国新时代的精神共和国70年的不凡历程,恰如一条长河,一副巨画,一支战歌,一首史诗。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镶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两条轻盈灵动、飘逸飞舞的红飘带,为庆典仪式和晚会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营造了光彩夺目的节日气氛。舞动的红飘带寓意深刻,是欢乐喜庆的象征、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瞩目和喜爱,尽管是为庆典搭建的临时构筑物,但现已成为天安门广场又一新景观。

  效果图(清华美院提供)

  红飘带主体长212m、高16m,分别坐落在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原有花坛绿化带中和广场花岗岩地面上,红飘带整体沿城市中轴线左右对称布置,单侧被广场东西副路分为两区。位于广场内的飘带主体为S形,曲线全长约212米,直线长度185米。中部双向拱曲,结构跨度75米,外悬挑12米,拱底最大高度7.7米。最高处约16米,最低处5.0米。最大厚度约7.8米,最小厚度约3米。飘带每个曲面都由约1200根150x80mm的红色铝方管格栅组成,表面通过打孔形成图案,面向广场内侧表面形成山水画卷,外侧为56个民族载歌载舞图案,穿孔总数量为250余万个。

  山水图案(张蔚提供)

  照明设计一是要把这样一个巨大的飘带造型轻盈舞动起来,在夜晚更加靓丽、生动,二是要把数百万个孔洞组成的图案用灯光更好的表现。

  照明设计关键词「 庄重、典雅、飘逸、灵动 」

  设计之初,为表现飘带造型舞动形象,一是主要采用泛光灯洗亮整个造型,这个是基础;二是在铝格栅内部隐藏灯具表现穿孔图案,用间接光表现穿孔图案的细节,利用LED灯具便捷的可控性,可以把山水和人物表现的更灵动,为此,也进行了大量的软件模拟和模型试验。

  内部隐藏灯具模拟试验

  设计过程分析图及灯光测试小样图

  这千余条装饰方管的组合形态,每条方管内连续安装1米长条形LED灯,共计64280套,控制LED点数高达50万左右,为了保证万无一失,还要保证可异地拆装,快速装配和调试,意味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将遭遇严峻的挑战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在大兴的试验场地,我们采用最基础的泛光照明方式试验时,反映民族图案没有内部灯光也别有一番意趣,经与清华美院范寅良老师商量,经马赛老师同意,最后也由于造价和节俭原因,把内部灯光取消了,不过已经留有内部灯具安装条件。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