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活动 > 正文

2019照明工程管理与技术培训苏州站圆满举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8-20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首先取决于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赋予夜景照明生态、人文、科技属性,在绿色、生态、创新及人文照明方面不停探索和实践,才能让城市夜景照明更具内涵、更显魅力。

随着城市夜间经济活动规模的扩大,对城市夜景建设的要求不断提高,由此衍生出来的问题也频繁出现,包括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和设计的定义创新、灯光技术的管理把控、光环境光污染的管理和评价等等。一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首先取决于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赋予夜景照明生态、人文、科技属性,在绿色、生态、创新及人文照明方面不停探索和实践,才能让城市夜景照明更具内涵、更显魅力。

8月16日下午,「灯塔计划 — 业主培训系列」苏州站正式启动。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携手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为苏州各区(市)管理部门进行定制化培训——照明工程管理与技术培训。本次培训开设了“修的胡说——G20西湖夜景照明设计规划、技术创新服务于艺术创意、室外照明和显示光环境管理和评价”等课程内容,提升照明建设有关负责人员的设计水平和管理能力,共同学习、熟悉、掌握城市照明设计及应用的相关知识。同时为各管理部门及城市照明从业者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对话平台。本期培训除了苏州城市照明管理处以外,还吸引国高新区(虎丘区)城市维护管理处、太仓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吴中区路灯管理所、相城区城市照明管理处、张家港市路灯管理所、工业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常熟市路灯养护所、昆山市路灯管理所、吴江区城市管理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现场气氛热烈。

培训现场

本次业主培训由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秘书长李晓娟统筹,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设计室主任李淼主持。他首先表示欢迎各位与会人员的到来,随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共同学习、熟悉、掌握城市照明设计相关知识,能加深对照明行业专业知识的了解,提升照明建设的各级有关负责人员的设计和管理水平。

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设计室主任李淼

第一位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讲师朱剑修首先与在座的城市照明建设各管理部门和照明从业者分享了《修的胡说——G20西湖夜景照明设计规划》的课程。他从山水、人文、历史背景等层面展开分析了杭州西湖夜景照明工程项目,详细介绍了项目中“平湖秋月”、“西湖断桥”、“雷峰塔”等经典案例,并配合着视频解说,阐明了如何用灯光诠释杭州西湖“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空间格局,展现其春夏秋冬的西湖光景。

他表示,在城市景观规划中,山水、诗歌、山水画与夜景创作是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有了山水诗,有了山水画,才有了独具杭州江南特色的山水园林景观。山水与人文的交织,是诗的意境,画的取景,即在画中,又在诗中,是深层的一种美学,一种思考,才能绘画成就如今精致美丽的西湖长卷。

最后,他总结道,做夜景设计不仅要考虑到时间空间的立体展现,还要思考到城市文脉的传承、城市整体风貌的完整性等等,达到白天懂夜的黑的境界。另外,每座城市还需做到和而不同,苏州和杭州有其相似点,更有其各自的闪光点,如何去寻找各自的独特之处,需要我们去思考,去创新。

朱剑修 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城市照明委员会 专家顾问

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院 照明设计所所长 高级照明设计师

接下来第二位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讲师卿喆分享的主题是《技术创新服务于艺术创意》。作为一名从业时间超过15年的舞台灯光照明行业人士,他首先通过一些案例阐述了灯具的亮化稳定性及智控性对夜景照明效果的决定性作用,并分析了光与艺术之间的关系,以及灯光艺术背后的技术原理:光学、控制性、稳定性、色彩混色系统、艺术级的平滑调光、耐候性。他表示,色彩丰富程度与调光的关系非常密切,随着调光的细腻,色彩丰富程度也大大提升。

随后他还通过一些案例阐述了景观照明与专业舞台、娱乐灯光、文旅之间的关系。他表示,专业的舞台灯光与娱乐灯光是有所区别的,娱乐灯光绚丽而不雅,而专业的舞台灯光则体现“静、净、境”,做到干净素雅的整体感官,“慢要慢出艺术,快要快出节奏。”卿喆说。

卿喆 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讲师

广州市雅江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景观文旅事业部总监

紧接着,第三位南网光亚照明研究院讲师周钢主要作了以《室外照明和显示光环境管理和评价》的主题分享。他从光环境治理法律法规、光污染和光环境国家标准、光环境管理探讨三大层面阐明了室外照明和显示光环境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他表示,国家对于光环境的标准,体现为“安全、健康、节能、环保“,对于光污染法律法规的制定也围绕这四大要点。

随后他以管理者的角度,详细说明了光污染国家标准的制定原则,根据CIE150的要求,对应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城郊居住区、城市居住区、中心商业区五大区域,依据每个区域不同的亮度水平制定相对应的标准,再根据每个区域不同的干扰对象编撰不同的光污染细则。他指出,标准的制定既要符合法律法规,也需要被管理者信可并执行,才能有所作为。

在未来,光环境的保护会越来越受重视,但现在还存在诸多问题,包括:1.光污染专门法律法规存在空白;2.环保部门监管缺位,多部门协调困难;3.配套测量方法标准不齐全,可操作性低;4.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力度不高;5.光污染投诉处理无制度化办法;6.测量设备研发滞后,实用性低。

针对这些现状,他阐明了自己的技术路线,提出城市要对现状进行调研,并梳理构建一个从理论、法律到技术手段的支撑体系,完善相关的标准,建立一个涉及到设计、施工、验收等方面的监管体系,从而建设完善的光污染防治体系。

最后他表示,希望未来的光污染管理问题能够合理解决。

周钢 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 城市照明委员会 专家顾问

广州赛西标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总经理 法人代表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在场嘉宾相互交流探讨在城市夜景照明规划方面的见解及经验,气氛融洽。

培训的最后,苏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设计室主任李淼做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对于今天培训的知识获益匪浅,非常感谢专业的老师来交流指导。同时,作为主办方,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秘书长李晓娟表示,本次培训旨在为业主部门、企业和用户提供专业的定制化培训服务,同时搭建市政业主与企业用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此外,李秘书长还感谢了苏州城市照明管理处及各市区城市照明建设管理部门、讲师、市政管理负责人对本次培训以及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的支持。

下一期培训活动,宁波再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