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守正出奇,精耕细作 | 看他们如何在坚守中突围而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6-20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第24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暨广州建筑电气及智能家居博览会上,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思索照明·攻与守”守会场在A区2.1馆外珠江散步道举办。与行业一同探讨攻守之间的致胜之道,希望汇聚睿智思维,开创崭新道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生产发展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工作学习的光环境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这就对LED产业链上中下游的LED光源、灯具以及设计师、科研人员等也有了更严苛的要求。

  在第24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暨广州建筑电气及智能家居博览会上,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阿拉丁物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南网能源光亚照明研究院承办的“思索照明·攻与守”守会场在A区2.1馆外珠江散步道举办。与行业一同探讨攻守之间的致胜之道,希望汇聚睿智思维,开创崭新道路。

  大会几天,守会场分别以“室内光环境”、“成本·效率”、“品质·设计”、“健康照明”为主题展开,场场观众座无虚席,人气爆棚。

  6月9日下午,室内光环境

  大会首日,室内光环境场次由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所长李向阳、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显开、普莱思国际照明设计(深圳)公司中国区合伙人徐清流、深圳市言吾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锋兵为代表的优秀设计师现场的观众朋友展示了他们在室内照明设计领域的优秀成果及心得体会。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所长李向阳

  首先,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照明设计所所长李向阳,他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消费升级之下,如何凸显室内灯光设计?”,他与在场的观众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消费升级的历史,总结出随着时代的改变,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改变了。他认为,照明设计行业并没有所谓的设计,基本上满足功能即可。他用了几个案例跟我们分享了随着时代的改变,进入到LED时代后,消费升级时代下的设计手法和思路已经有了很多的变化。他表示,灯光设计应该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形式存在,围绕人和艺术产生关联的设计或手法,加上多媒体、互动等等设计手法,让整个空间变得更加活跃起来。

  普莱思国际照明设计(深圳)公司中国区合伙人徐清流

  其次,普莱思国际照明设计(深圳)公司中国区合伙人徐清流先生分享的主题是“智能化照明与健康人居环境”,他从现在5G时代的一些新兴技术为起点作为议题,包括将来技术的发展、材料的应用等等,引申到各种空间,灯光的设计,包括人在空间里面更舒服的生活为内容。他表示,“未来的照明设计师不仅仅停留在视觉领域,而是让人的五感都充分动起来,以后的照明更多是场景、沉浸式的照明,同时也可以融合了监控智能化的场景和趋向。”

 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显开

  第三位演讲的是函润(国际)照明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显开,他带来的演讲是“如何打造属于独一无二的品牌空间设计”,他在演讲中,除了分享自己做的PPT方案和项目外,还把重点关注在人对于光情感方面的考量。同时也关注了对项目本身的设计手法,也引入了一些个人对于设计的思考。“品牌用灯光来提升可以。我一直在说光是无形的,但是通过设计师的手,我们可以赋予光有机的形态,但是一定要用心去实现空间,空间一定不要忘记是人,人在里面生活,他们有故事。”余显开说道。

  深圳市言吾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锋兵

  最后,深圳市言吾灯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许锋兵从未来已来、设计趋势多个方面对未来商业空间进行讲解,并通过大量的案例与在场的观众朋友一同分享了以“未来商业空间趋势”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回归到商业本质,所有不考虑业主能赚钱的设计都是耍流氓。因此,所有的项目尤其是商业项目要基于以下六点:1看得见;2进得来;3坐得住;4能消费;5能分享;6还想来。他认为,这六点中,还想来是最关键的落脚点。

  6月10日上午 :产业链-成本·效率

  产业链-成本·效率场次由北京工业大学光电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伟玲教授、首尔半导体株式会社照明及紫外LED事业部销售副总裁徐晓敏先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兼博导冯亚凯教授共同带来LED光源、芯片、封装等领域的成本效率总结分析,探讨产业链未来最新发展方向。

  北京工业大学光电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伟玲

  首先,北京工业大学光电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伟玲教授,她分享的主题是“高能效LED及光源技术”,郭教授重点从外延到芯片技术的角度详细地解释了LED的基础、LED的分类、LED衬底、外延和芯片技术、LED的特点以及如何设计出高效的LED光源。郭教授表示,要把LED用好,首先要选好的LED,考虑光效、温度、电流条件下的光效、尺寸、温度的漂移、舒适度。还要充分利用LED体积小、光效高的特点,设计出环境适宜、优雅、宁静的光源。

  首尔半导体株式会社照明及紫外LED事业部销售副总裁徐晓敏

  其次,首尔半导体株式会社照明及紫外LED事业部销售副总裁徐晓敏先生分享了“LED芯片和封装产品的创新探索”,他主要从封装及照明市场、SSC核心技术及应用布局两大方面分享了LED的发展趋势。并用了大量的数据讲述了整个LED封装从2018-2023产值的变化。其中,全球LED外延片数量2018-2023年CAGR以24%速度增长,并表示Micro/Mini LED 有望带动2018-2023全球LED产值。手机、中大尺寸背光需求总体下滑,车用LED需求持续增长。与此同时,照明用LED需求增速首次降至了个位数。徐总还表示,未来可以聚焦照明的细分市场有室内、道路照明、景观照明、植物照明、舞台、智能、健康照明领域。最后徐总介绍了SSC核心技术的六大创新技术、五大产品系列、五大目标照明市场。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兼博导冯亚凯教授

  最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兼博导冯亚凯教授带来了“Mini LED领域高端封装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主题演讲。这是天津大学与厂家合作完成的一个研究工作,并且产品已经在封装领域有所应用。他详细分享了这项领域高端材料最新研究进展的进程,并通过倒装芯片、正装芯片COB式等方面进行比对。他认为,由于金线的距离限制了正装的发展,因此在小间距或者Mini 、Micro必须进行倒装。环氧树脂与有机硅材料性能各有优势。环氧胜在粘结力和气密性,而有机硅胜在耐UV和耐热性;小间距RGB屏可靠性等级高,环氧EMC封装更为牢靠。但封装翘曲需改善;Mini RGB及背光多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有机硅材料可靠性充分。但产品的强度、耐划伤有待提高;显示屏行业未来需要阻燃等新功能,需材料开发跟进。

  6月10日下午:品质·设计

  在LED产业链中,产品和设计的品质是决定产品命运的关键要素。在守会场中,品质·设计专场由昕诺飞全球LED电源与模具产品高级总监Bob Yan Der Linden(林登博)先生、海迪科(南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孙智江先生、香港低碳设计协会会长植观贤先生、南京博创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广先生共同探讨LED行业的产品和灯具设计的品质要求。

  昕诺飞全球LED电源与模具产品高级总监Bob Yan Der Linden

  首先,由昕诺飞全球LED电源与模具产品高级总监Bob Yan Der Linden先生为现场的观众分享了“应人因照明要求的LED系统产品技术路线”,他从产品、技术等方面详细讲述,并受到现场观众的踊跃提问。

  海迪科(南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孙智江

  其次,海迪科(南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孙智江先生发表了“新光源、新照明——晶圆规模CSP和新型C2OB在商业和通用照明的新体验”,孙总首先谈到了LED照明的发展趋势。他认为,高端照明的需求有两点:一是更高的光品质,色彩的还原度越高越好;二是更高的中心照度或者保持高的光通量。但高光效和高显指是矛盾的统一体,要想提升显指就要牺牲光效。因此,孙总详细介绍了海迪科独创的高光通、高光品质CoreSP?技术可以提升光效10-15%!全系列97显指、全系列高光通量90显指可调色温C2OB?、海迪科客制化单色和双色COB、类太阳光谱C2OB?等系列产品。并现场分享了WLCSP的产品技术优势和市场应用案例。

  香港低碳设计协会会长植观贤

  香港低碳设计协会会长植观贤先生发表了“LED灯具的创新低碳设计”的主题演讲,他首先提出,目前地球遭遇气候变化- 面临不归路、极端气候、太平洋垃圾带+塑料海洋、微/ 纳米塑料污染等问题。而解决气候变化、结束塑料污染、保护濒危物种成了三个最迫切的问题。因此,植会长提出了低碳设计的概念。低碳设计,就是产品原有功能,质量,安全性及可靠性、整体美学、人体工学、合理性与人性化、使用者的情感需求、便捷性与舒适度都不受影响。不会引致任何其他新的环境问题。他认为,不管是企业还是设计,都要肩负社会责任。

  南京博创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广

  品质·设计场次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南京博创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广先生,他发表了“灯具创意设计”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了灯具设计的三大原则:有便于识别的大框架、有主次关系、前后呼应。并且通过大量的灯具案例来阐述这三大原则。“做设计一定是满足大众审美的设计,不能是我行我素,很人任性的设计,设计要满足功能。我可以追求标新立异,可以把车轮子设计成方形,但肯定不可以,不被人接受,设计一定要满足人的需要。”陈晓广这样说道。

  6月11日全天:健康照明

  如何创造健康的光环境,是未来LED产业创新的最重要的方向。最后一天的健康照明论坛中,厦门市LED促进中心主任何开均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佳玮研究员、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光电所胡能忠教授、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色彩與照明研究所蕭弘清教授、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忠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宋武琦教授、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梁超博士、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博士共同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佳玮研究员

  首先第一位演讲嘉宾的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佳玮研究员,首先周研究员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基本概况。他认为,现代视觉健康的新定义: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看得清晰、舒适、持久。而目前视觉健康面临“人造视觉刺激与自然界输入存在显著差异、生活方式和用眼习惯的改变。”的挑战。他还表示,近视、失眠、生理节律紊乱、抑郁症等等,都与不当的视觉输入有密切关系,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了新的挑战。其中,他重点阐述了近视对人口健康质量的影响,并提出了未来希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产学研在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应用研究等基础上进行交叉合作,同时建立视觉健康评价方法和标准的愿景。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博士

  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白光器件事业部副总经理谢志国博士分享的主题是“LED健康照明技术趋势及LED器件方案”,主要从三个方面:“LED健康照明技术发展、国星健康照明器件及其特点:自然光系列、国星健康照明器件的应用”展开阐述国星光电在LED健康照明技术以及器件的研究。同时谢博士还表示,国星光电的Eyelove系列也会走进校园,包括会捐助一些灯管在校园里面改善学生学习的环境,同时带来更健康的光。未来也希望关于光和健康的作用,能结合研究机构、企业一起来共同把光和健康往前推动。

  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忠教授

  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忠教授的主题是“智能色光调控高品质LED健康照明”!陈教授透露2018年LED的市场规模2018年达到了7287元,并表示未来三年LED将快速发展。他还表示,厦门作为全球最大LED照明球泡灯制造基地,在高品质健康照明领域比其他城市要更重视一些。他认为健康照明是LED照明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目前健康照明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多基色LED的驱动电流算法不够优化设计;二是对人体昼夜节律的影响考虑不够;三是对于青少年的视力保护不够。基于此,陈教授所在的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课题围绕“智能光色调控高品质LED健康照明、引入昼夜节律因子,探究对生物节律的影响、实现室内高品质照明”等问题展开。同时还介绍了这些照明指标的评估技术和方法。这无疑是教室照片的品质质量改造提升的一个非常必要的手段。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光电所胡能忠教授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光电所胡能忠教授带来了“利用动态照明实现健康照明”的演讲,胡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提出了健康照明的概念,他认为健康照明一要满足生理需求,像昼夜节律、警觉度。二是心理上调解情绪,喜怒哀乐,如何把不好的情绪变成好的情绪。三是防止眼睛的病变。他表示,动态光源就像太阳一样,色温随着时间有改变,实验数据证明动态光源会比静态光源好很多,因此我们应该依据动态光源特性与不同时段生理需求而发展健康照明。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宋武琦教授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宋武琦教授分享“LED光源的医学应用及其非视觉途径机制研究”,他主要从以下五大主题讲述了LED光源对于疾病的影响:一、光源的发展历程,二、近代光疗的发展回顾。三、LED光源在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四、LED光疗作用的机理研究五、LED光源医学应用研究的任务与策略。他表示,在健康领域,随着LED光源的特性涵盖从紫外到红外整个波段,运用越来越多。同时他认为,光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研究,与视觉有一些关系,比如说蓝光或者绿光可以调节情感障碍,特别是季节性的情感障碍,在神经修复的过程当中,绿光、红光、红外光都可以影响神经细胞的再生。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梁超博士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梁超博士发表了“基于健康照明的全光谱照明解决方案 ”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前介绍,未来博睿的方向集中在背光、激光、红外荧光粉的方向。他表示,所有LED产业界的人都非常急迫的需要寻找到合适健康照明产品未来五年或者十年的发展新方向。他认为,从去年开始,LED产业就已经提到了全光谱方向。为了解决长期被大家诟病的光谱和太阳光差距的问题,博睿这几年不断地推出了不同显色指数的方案。并且在前年,开始推进基于蓝光芯片、紫光芯片的相应全光谱方案。并通过大量的全光谱指数数据进行分析。“LED下一阶段应该要做LED的保健品,要让LED的光源成为对大部分人群有争议效果的产品,至少是我的期望。”梁超博士如是说。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和色彩照明研究中心萧弘清教授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和色彩照明研究中心萧弘清教授,讲的题目是“实现健康照明从学校教室照明做起”,他表示,如今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学生的近视问题。并通过对过去几十年在台湾有馆教室照明的研究过程来寻找出怎样的优质光环境才是健康的?萧教授认为,要做到优质的教授光环境就要注重以下几点:一要营造好的教室照明条件,先把眩光消除掉,二是频闪,三是充分适当的照度,避免眩光,要有鲜艳的显色指数,要配合周围的环境改变色温度,减低频闪,最后选择高光效率达到节能。

  厦门市LED促进中心主任何开均教授

  作为本次健康照明论坛同时也是照明展会守分会论坛的最后一个演讲人,厦门市LED促进中心主任何开均教授演讲的主题是“健康光环境的机理分析”,主要是从以下五点来进行阐述:“一、对健康的认识;二、健康和环境的关系;三、对光的认识;四、光对人体的作用;五、健康光环境的作用机理;六、健康光环境的关键技术。”并把光度学、色度学,光对人眼睛身心健康调控作用的机理研究体会进行了分享。“LED的科技进步正在推动照明理论的跨界创新。光度学、色度学、色彩学、色温、显色指数概念有历史的局限性,必须与时俱进。”何开均这样说道。

  为期两天半的“思索照明·攻与守”早已圆满落下帷幕。但正如大会所言,攻守并非对立的绝对概念,更应该是“攻中有守、守中有攻”。保存实力,坚守盈余阵地回归初心,重新思考产品设计及价值。不论是老生常谈的产品品质设计、室内光环境的影响,抑或人们对于LED光源更高层次需求的健康照明。不管是照明设计师,LED从业者,高校学者,只要保留对行业的激情,攻守兼备,就继续做出好产品好设计,继续推动照明行业的前进发展。这也是本届光亚展举办“思索照明·攻与守”主题论坛的初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