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景观亮化+文旅+PPP,一脚踩了好几个风口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23 作者: 来源:中国之光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本质上说,乌镇做的就只是一件事——创造游客想看的世界。河上的木船不快不慢的前进,照明灯光也没有煞风景地把乌镇搞得夜如白昼。

  投资风口总是层出不穷。

  比如所谓的“无人零售”、“共享经济”。

  再比如,有观点宣称的,“文旅产业”将是中国未来30年最好的投资。

  既然如此,等于说,不管你信不信,起码资本市场开始相信了。

  笔者注意到,在国务院提出的“五大幸福产业”中,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位列其中。那么,除政策引导外,文旅产业被当做最值得投资的产业,其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

  大唐节能公司是国内最先尝试PPP模式的节能服务公司之一,也就是在众多项目中充当社会资本的那一方。该公司近年来颇为关注文旅产业,并已拿下多个文旅类景观亮化项目。不想被别人轻易带节奏的笔者,特意与其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按他的说法,这和国民的需求转变和消费升级有关。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最近30年已得到稳步提升,在生存性消费得到满足之后,作为享受型消费的旅游需求正在持续释放。相较于单纯的观光旅游,文化旅游是一种特殊的旅游形态,目的是为了让游客在游览的过程中享受文化的魅力,收获精神的愉悦与满足。

  既然文旅产业如此火热,又该如何建设和运营?文旅类项目适合采用PPP模式吗?实际上,PPP模式在市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供水、道路、桥梁等中的运用已是常态,该模式一方面打开了私营企业、民营资本进入重大项目的渠道,另一方面又为政府开辟了优质的融资渠道。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边的“运营”和文旅项目的“运营”有本质的区别,前者的运营更关注的是设施维护和费用收取,内容是刚性需求的,是可预测的,而文旅项目运营恰恰不能如此,有些文旅项目运营方简单的套用门票来获取收益,这是简单的刻舟求剑。

  目前,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小心翼翼地探索PPP模式运作文旅项目主体的道路。大唐节能认为,特色小镇或将是双方探索的突破点。

  大唐节能负责人告诉笔者,特色小镇的建设能否吸引到民间资本的参与,其中的关键在于特色小镇项目的盈利空间和回报机制的设置,能否匹配社会资本的预期收报率。只有当特色小镇的投资收益大于社会资本的投资成本时,PPP融资模式才能真正的落地。

  PPP项目的回报机制有三种: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和可行性缺口补助。采用后两种回报机制的项目因涉及政府财政资金使用而备受业界关注。第一种则因为某些公共文化设施的盈利能力导致一些社会资本方信心不足。

  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希望政府能多补贴一些,这合乎情理。实际上,政府为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的建设,从多方面落实相关政策,提供优惠条件,包括从多方面,解决好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问题。例如:政府从土地、税收、银行信贷支持以及财政政策方面等。

  但鉴于特色小镇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政府公益性项目,它是一个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平台,本身具有一定的经营性、公益性特点。因此,定位准确、运作科学、机制合理的特色小镇,它未来产生的价值,是完全可以满足社会资本的投资回报。当然,这需要根据每个公共文化设施项目的自身特点,结合具体情况加以分析。

  据了解,一些特色小镇使用者付费最常见的包括门票收入、商户租金收入、广告收入、餐饮住宿交通等服务收入。另外则是开发一些体验、游玩的项目。

  现在文旅界有一种说法是“得IP者得天下,旅游要happy,关键在IP。”文旅大IP能将任何地点都能变成客人心向往之的目的地,并专程从世界各地赶来。

  看我们中国的文化旅游IP,乌镇是块金字招牌。从本质上说,乌镇做的就只是一件事——创造游客想看的世界。河上的木船不快不慢的前进,照明灯光也没有煞风景地把乌镇搞得夜如白昼,而是选用暖色调的灯光保证照明的同时调和出“静待万家灯火时”的和谐景象。游客是因为想看烟雨江南来到乌镇,乌镇就提供给游客水映灯华、青砖石瓦、行雨巷,精确提供服务。

  该负责人还介绍了近来比较火的无锡东方禅意文化体验特色小镇——拈花湾。作为国内首创的禅意主题小镇,拈花湾试图为向往拈花湾的虔诚游客打开一扇特色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的大门,不刻意脱俗的禅意打造中国心灵度假目的地,这便是其独特之处。“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石一叶,一门一窗,一桌一灯,一杯一盏,乃至鸟叫蛙鸣,彩云薄雾,烛光暗香,晨钟暮鼓,渔火晚唱,无处不是禅意,无处不是生活本真。”网上用这样的文字描述拈花湾。它使灵山从一个单纯的观光景区,蜕变为度假胜地,赋予了更完善的休闲功能,而拈花湾的夜景,五彩斑斓,流光溢彩,更大大提高游客的游览时间、过夜率和附加消费。2015年11月拈花湾开业后,2016年灵山胜境及拈花湾的总游客人数就已达到400万人。

  显然,用文化增加旅游魅力,优质的服务和具体的IP细节可以把游客留住。让游客留下来就是王道,由此才能带来消费,甚至产生夜间经济效益。

  发展夜间旅游,将城市夜景包装并展示在游客面前,可以使游客旅游的时间大大延长,经济效益巨大。而夜间景观的打造是构成夜间旅游体验的基础。其中,灯光又是良好夜间旅游氛围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

  在文旅照明的打造中,大唐节能讲究理性用光,真正去挖掘地域、城市和景区的文化特色,将光在文旅产业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PPP模式其实是大有作为的,包括文旅PPP,但一定要有专业的团队负责运营,把产品进行细分,让投资做到精准投资,这样才能支撑文旅产业的发展。”该负责人最后总结到。“大唐节能拥有专业PPP投资团队,拥有多名双库PPP专家,依靠强大的PPP专业优势,公司构建开放式平台,整合了各类外部合作资源。“这是为什么大唐节能近几年积极拓展PPP项目,在文旅领域有所建树的重要原因。”他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