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城市夜景不做媒体墙不跟风,欠缺维护?听他们怎么说?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9-03 作者: 来源:《阿拉丁· 设计》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中国来说,上海的城市照明发展是走得比较稳的。我希望上海在不断进步,至少在全国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照明方面应该高标准、严要求, 同时也要扬长避短,把上海的特点体现出来。

  7月6日晚,阿拉丁全国城市照明调研(上海站)启动,由阿拉丁神灯奖评委/上海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上海晓醒照明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初醒悟、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汪幼江和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科长、高级工程师陈炜炜以及阿拉丁全媒体组成的考察团,从外滩出发,先登上浦西第一高楼,在上海市照明控制中心观看黄浦江两岸的夜景, 再一路从浦东中环到浦东机场再到陆家嘴,考察沿路的照明建设情况。本次调研得到了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在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考察团的专家对上海的夜景建设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从规划设计的理念、照明的投入与产出、管理与维护等进行热烈的讨论,并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

  谢俊彦 上海市电力公司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

  我是1997年进入照明行业,主要从事道路照明这一块,但实际上我也很关注景观照明。印象中比较深的一件事是,1999年我带日本松下的80岁总裁登上浦西第一高楼,向他展示上海的味道,当时上海的夜景照明氛围还是比较浓的,很多朋友上来看了都觉得太漂亮了,但是松下的总裁看了以后提出我们照明在能源方面欠缺考虑,比较浪费。尽管让我感觉很没趣,但这也是对我们的城市照明提出了正面积极的建议。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上海整个城市照明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外滩上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建筑,文化底蕴深厚;对面的陆家嘴又非常现代化,错落有致的超高层建筑,而且整体规划得很好。应该说,上海是很有特色的城市,整体上体现出大都市照明的形象。

  我特别喜欢香港的城市照明,不花俏,注重施工的质量和设计理念,给我的印象就是:尽管有点年代感,但是维护得非常好。当然,设计好, 建设得好,固然重要,但维护也是很关键,否则体现不出这种理念。因此, 我认为设计也好,施工也好,要为今后长时间的维护打好基础。在这个方面,包括上海在内全国各地做得都是比较欠缺的,很多城市建设完没多久就发生很多问题,这个在照明行业里面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还有一点,我觉得上海大桥的灯具隐蔽性做得不够好,灯具都是裸露在外面,纯粹注重晚上景观的照明,对白天景观的影响非常大。诚然,有些灯具和建筑吻合的,有些白天也是一个装饰品,这个我也很认同,但是灯具的隐蔽性,就是不能破坏白天的景观,这种意识我们要加强。

  在中国来说,上海的城市照明发展是走得比较稳的。我希望上海在不断进步,至少在全国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照明方面应该高标准、严要求, 同时也要扬长避短,把上海的特点体现出来。特别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 11 月在上海举办,这对上海城市建设和照明提升也提供了契机。

  陈炜炜 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科长、高级工程师

  相对来说,浦东国际机场那一段的景观照明做得还不错,但有部分节点我觉得应该做进一步地提升。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前,我们还会对黄浦江沿岸、虹桥枢纽、商务区等核心区的景观照明进行提升,以及结合某些节点做进一步地规划。

  目前,在《上海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出台以后,也要求各个区的实施方案在2018年底之前完成,现在各个区都在编制当中。例如,2021年崇明将举办第十届全国花卉博览会,崇明区政府对这块的工作也是相当重视,投资200亿建设花博会,其中涉及到景观照明有5亿。目前各个区都在报这方面的方案,预计2018年有几十个亿的照明景观建设体量,到 2021年之前肯定还会有所增加。

  接下来的工作会很多,希望照明行业专家经常开这样的头脑风暴会,探讨如何做出比较有上海特色的夜景灯光,让老百姓能够实实在在看到灯光的美。

  汪幼江 上海同音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上海达到世界一流一点问题都没有,原因是它有好的环境。看中国的四个直辖市,北京,看的是天安门广场,但是天安门广场最高的楼也不过五六层,而天安门广场尺度太大,空间太大,因此它构图上作为夜景有难度。

  我们再看天津,天津有个海河,但是周边都是现代建筑,尽管海河夜景很漂亮,堪与塞纳河媲美。 但是从历史文化来看,作为天津租界时代留存下来的重要建筑在解放北路,它不靠海河。

  我们再看重庆,依山而建,道路高低不平,建筑错落有致,因此被称为山城。作为城市界面来说它是最丰富的,但是仔细看你会发现做规划做夜景非常难,难在什么地方?山上的楼都是住宅,住宅你怎么做出层次来?怎么做出这种雄伟来呢?

  因此,从这四个城市来看,上海资源得天独厚。上海是一个港口城市,港口原来是不发展的,黄浦江沿岸地块是上海公共租界,形成了现在折衷主义的建筑群。折衷主义的建筑空间很大,楼也很高,能形成非常稳重且完美的界面。

  当然,上海也有缺点,太多高楼挤在一起,黄浦江就变成黄浦沟了,这从规划上看是有问题,大家要警惕。

  上海有上海的性格,不会随大流。但也有不好的地方,你看陆家嘴这一块,总体还可以,但是有几栋楼和整体不协调,看起来不舒坦。上海有近100年的历史文化,我们要挖掘出来,因为这是上海的特色,去掉上海就没有特色了。

  我们认为外滩做得不错,但是有没有提升的空间呢?有。第一个是色彩不均衡,比如说黄和白的搭配,从浦东过来,以海关中轴为中心,往南基本都是黄色的,往北有白的有黄的,往南全是黄的,我们要从色彩整体上进行调整;第二是欧式建筑的特色要表达清楚,比如这栋楼是巴洛克和法国古典主义的风格就要把注释搞清楚,这一点我们有待提高。

  这次上海提出,以陆家嘴为大舞台,但不做媒体墙,这是上海跟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城市的目标是做创新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我们提出“天人合一、四位一体”的观点,规划、建筑、景观、灯光结合在一起,最后的目标是打造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

  目前,上海景观中心在做一个关于“绩效成功和维护到底应该怎么做?”的科研课题,通过数据精确分析了城市通过灯光经济效益带来了什么;另外,在管理维护方面,确保项目投入完成后灯光亮不亮都有没人管,政府现在逐步已经达成共识。

  初醒悟 上海晓醒照明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关于城市夜景,我个人理解它可以作为一种城市的固定资产给老百姓心理或者精神层面带来享受。在上海,我觉得外滩浦西欧式建筑这块的夜景最能代表上海,也是上海人心里值得自豪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些漂亮的建筑,这些灯都关掉了以后,上海人可能绝对不接受。

  从全国的地位来讲,上海确实是起到引领作用,我们一定是做有品位的、不跟风的独特海派文化的景观照明,将来也会引领这个风潮。

  作为设计师,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应该有自己的反思或者反省,哪些东西该做,哪些东西不该做。虽然有时候也要迎合业主,要坚持自己的东西挺不容易,但是总的来说,这么多年走过来坚持自我,得到了很多的认可。 虽然现在50多岁了,但我还想继续把这条路走下去,给上海或者其他地方的夜景建设尽一份力!

  刘邦雷 四川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

  千层一面的城市灯光,在上海是看不到的。除了少个别地方的建筑景观照明不太协调外,大部分的夜景景观给人的印象是高雅且充满城市文化气息,增添国际大都市赏心悦目的感觉。 作为景观照明产品制造商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者,必须深刻理解设计师的意图,因为他们是要把建筑的特点通过灯光手段反映出来。我们希望能够在产品上满足设计师心目中的光和色彩要求,把城市打造成一个能反映其背景、有特色、有品位的景观作品。

  9月3日-9月5日,2018年上海国际景观照明展将迎来华丽转身,聚焦城市亮化工程,以上海国际景观照明展览会登场,致力成为相关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的发布平台,向世界展现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中国城市景观照明建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