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点亮未来世界 发光二极管为何能得诺贝尔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09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2014年,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日本及美国三位科学家赤崎勇(IsamuAkasaki)、天野浩(Hiroshi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Nakamur)获奖。获奖理由是“发明了高效蓝光二极管,带来了明亮而节能的白色光源”。

  中村秀二和蓝色LED

  剩下的问题变成了如何提高蓝色二极管的发光效率。在80年代后期,氮化镓外延生长和p型掺杂的关键突破迎来了GaN基光电子器件时代。在这个基础上,波士顿大学的TheodoreMoustakas获得了使用新的两步法生产高亮度蓝色LED的方法,两年后,1993年,日亚公司的中村修二再次使用与Moustakas相似的氮化镓生长工艺再次证明了高亮度蓝光LED。Moustakas和中村都获得了独立的专利,这使得发明人是谁变得有点乱(部分原因是虽然Moustakas发明了他的第一个,中村却是首先提出)。但无论如何,这个新的发展彻底改变了LED照明,使大功率的蓝光实用。

  中村修二的遭遇

  中村的发明可以说没怎么得到日亚公司的帮助,因为他并不被公司看好,前面说了他用的是氮化镓技术,但是这个技术的效率太低,当时业内普遍的方向是氧化锌和硒化锌,同样从事这个方向研究的还有名古屋大学的赤崎勇师徒。他们几乎是在同一时段进行实验并最终取得成果,接着又互相提高对方的实验成果。

  蓝光LED的原理

  当年在日亚不受重视的中村

  日亚还抢注了他的专利,只给了这个对蓝光二极管发明人两万日元的奖金……愤怒的中村远赴美国,居然还被日亚要求签署协议,三年不得从事蓝光二极管研究。日亚用中村的专利销售蓝光二极管赚的盆满钵满,直到2004年,愤怒的中村状告日亚要求其支付发明补偿金并胜诉。法院判决日亚应支付给中村补偿金200亿日元。最终,这个金额缩水到了8.4亿日元。这场前无古人的诉讼激励了很多发明者在法庭上寻求帮助,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赢了诉讼或者获得庭外和解。如今,中村诉日亚一案已成为专利诉讼教材的指标性案例。

  科研人员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果实?

  中村更为在意的似乎是东京地方法院的这一判断:“发明者的贡献度即使保守估算也不低于50%。原告几乎靠一己之力完成了世界性的发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