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点亮未来世界 发光二极管为何能得诺贝尔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09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2014年,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日本及美国三位科学家赤崎勇(IsamuAkasaki)、天野浩(Hiroshi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Nakamur)获奖。获奖理由是“发明了高效蓝光二极管,带来了明亮而节能的白色光源”。

  二极管与发光二极管

  之前笔者在讲英特尔历史的时候说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也就是二极管、三极管走出实验室的年代,其实有很多企业都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其中就包括德州仪器,今天德州仪器更知名的是DLP这种投影技术。

  最早的LED,不过当时发的是红外光,不是可见光

  在1957年6月3日,JamesR.Biard从德州农业机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的第三天,他加入了德州仪器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一开始是与沃尔特一起从事第一个低漂移直流晶体管功放电路。到了1959年,Biard与GaryPittman一起合作进行德州仪器的半导体研究。他们最开始研究的是砷化镓(GaAs)变容半导体在X射线频段接收器上的应用。到了1961年九月,他们共同发现了在正向偏置隧道二极管的半绝缘基板上出现的红外辐射,于是使用了一台从日本购买的红外转换显微镜,测量了当时所有德州仪器生产的砷化镓变容二极管以及隧道二极管。

  美国专利3293513

  到了1961年的10月,Biard和Pittman演示了高效率的使用砷化镓p-n结发射器发射以及信号耦合以及电隔离半导体光电探测器。1962年8月8日,Biard以及Pittman申请了描述具有间隔的阴极接触的锌扩散的p-n结LED,这种LED在正向偏压下有效发射红外光。美国国家专利局认为此专利申请及研究要早于IBM、RCA、MIT林肯实验室、GE实验室、贝尔实验室,授予美国专利号3293513,这是史上最早的LED的专利。

  诺贝尔奖公平吗?

  在2014年诺贝尔奖宣布的时候,有很多人非常不平,因为这个颁发给LED的诺贝尔奖,跳过了最早发现的红色、绿色LED,直接给了蓝色,公开表达不满的就包括尼克·何伦亚克,他第一个发明了可见光发光二极管。

  何伦亚克和他的红色二极管

  何伦亚克的激光二极管是今天非常多的产品的基础

  尼克·何伦亚克本人持有40多项专利,其中为人熟知的还有著名的半导体红色激光发射装置的专利,这个专利是后来CD唱盘机、蜂窝电话的基础。为何何伦亚克这么牛呢?我们说Biard他们是最早的LED专利,但是当时发生出来的是红外线,而何伦亚克的专利发射出来的是可见红光!这个发现发表于1962年,当时他在GE(通用电气)的研究机构工作,具体的原理比较复杂,名字叫做III-V合金半导体。这个红色发光半导体开启了一扇大门,半导体照明的大门。

  当年风华正茂的何伦亚克在GE的研究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