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点亮未来世界 发光二极管为何能得诺贝尔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0-09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2014年,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日本及美国三位科学家赤崎勇(IsamuAkasaki)、天野浩(Hiroshi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Nakamur)获奖。获奖理由是“发明了高效蓝光二极管,带来了明亮而节能的白色光源”。

  在1965年推出的商用的红色LED,价格大约是45美元。但是早期的LED发光效率很低,只是能发光而已,还不如同时期的白炽灯泡,每瓦的发光只有0.1流明,而当时白炽灯的水平是每瓦15流明。

  GeorgeCraford发明了黄色LED

  到了1972年,何伦亚克的学生乔治克拉夫德才发明了黄色光的LED,并且改进了二极管的发光效率。1976年T.P.Pearsall发明了适合光纤传输的特殊发光二极管,具有高亮度、高效率的特性。

  关键的蓝光二极管

  红色和绿色二极管都很快的发现,但是要组成白光,作为三原色,蓝光二极管的发现一只困难重重。传统的磷砷化镓之类的方法无法实现。

  1968年的Marusaka

  最早的实验室里的蓝色光LED

  早期的蓝光LED专利

  1972年,斯坦福大学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生HerbMaruska和WallyRhines使用镁掺杂氮化镓制造出的第一个蓝紫色LED。当时,Maruska在RCA实验室休假时与JacquesPankove进行了有关工作。在1971年,Maruska离开RCA去斯坦福大学后的一年,他的RCA同事Pankove和EdMiller展示了锌掺杂氮化镓的第一个蓝色电致发光设备,随后的Pankove和Miller推出一连串成果,制造出第一个实际的氮化镓发光二极管发射绿色光。1974年,美国专利局授予Maruska,Rhines和Stanford教授DavidStevenson1972年的专利(美国专利US3819974A),今天,氮化镓的镁掺杂仍然是所有商业蓝色LED和激光二极管的基础。在20世纪70年代初,这些器件对于实际使用来说太暗,并且对氮化镓器件的研究放缓。1989年8月,Cree推出了基于间接带隙半导体碳化硅(SiC)的首款商用蓝色LED。Cree的碳化硅LED具有非常低的效率,不超过约0.03%,但是在可见光光谱的蓝色部分发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