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今日焦点】“内生+外延” 东旭光电的石墨烯开拓之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9-25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综合报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在业界仍在观望之时,东旭光电早已率先行动,紧紧围绕“内生+外延”的双轮驱动战略开展,目前其石墨烯业务已在国内形成了较完整、规模化的产业布局,与北京理工、上海交大等科研机构展开技术合作,在江苏泰州、四川德阳、海南海口等地形成了若干石墨烯区域中心……小编带你回顾东旭光电在石墨烯领域的产业链布局之路。

  近日,东旭光电在石墨烯领域发布的LED照明新品令照明行业再度关注这一新材料之王。

  9月24日,东旭光电携石墨烯新品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系列新品——“超极灯”亮相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超极灯”的体积比传统LED模组大幅缩小3/4,重量减少1/3,相较传统钠灯产品可节电80%以上。通过节能增容,灯罩内留出3/4空间用于内置很多智能芯片,将可实现无线Wifi、5G基站、广播监控等功能,甚至实现与新能源汽车的车灯等互联。

  此外,东旭光电还推出模仿传统钠灯黄光色谱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黄光灯。目前,东旭光电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路灯现已迅速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路灯改造项目已成为全国标杆项目。

  在业界仍在观望之时,东旭光电早已率先行动,紧紧围绕“内生+外延”的双轮驱动战略开展,目前其石墨烯业务已在国内形成了较完整、规模化的产业布局,与北京理工、上海交大等科研机构展开技术合作,在江苏泰州、四川德阳、海南海口等地形成了若干石墨烯区域中心……小编带你回顾东旭光电在石墨烯领域的产业链布局之路。

  悄然孵化石墨烯运营平台

  2014年8月,东旭光电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商定双方将在光电显示及其他国家支持的产业领域,就石墨烯新材料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东旭光电与北京理工大学协议共同打造“东旭光电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来论证高性能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的研制与产业化的实用化条件和可行性。

  2015年3月3日,东旭光电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拟开展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产业化、市场经营、项目投资,并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

  成立石墨烯投融资平台

  2015年7月24日,东旭光电公告,公司与北京现代华清材料科技发展中心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依托石墨烯联盟,在信息交流、资源整合、战略规划、市场推广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并合作打造专业化的石墨烯产业投融资平台等。

  同时,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石墨烯投资公司作为合作项目投资主体。初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350万元。此外,双方还将合作设立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

  发起设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

  2015年11月份,“东旭光电杯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赛”上,王忠辉与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安德烈·海默举行会谈,双方就石墨烯产学研合作的未来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接着,东旭光电参与发起设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率先通过产业联盟与政府合作赢得更多资源。

  技术突破:水和石墨烯产生电力成功点亮LED灯

  2016年年初,东旭光电合作方北京理工大学的曲良体教授和他的团队用水和石墨烯产生的电力成功点亮了LED灯泡。2月17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以亮点工作形式,报道了曲良体教授团队近期的石墨烯研究成果,题目为“来自于水和石墨烯的能量”。

  逾7000万收购石墨烯公司

  2016年3月9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公司以800万元价格收购上海碳源汇谷股东郭守武、马圣杰、吴海霞三方所持目标公司124.77万元出资额,同时向碳源汇谷公司增资6545.45万元,并购项目总对价7345.45万元。操作完成后,东旭光电将持有碳源汇谷50.5%的股权。

  东旭光电之所以选择碳源汇谷,一是其在低成本、高品质石墨烯制备层面取得的突破;二是其在石墨烯基锂电池快充快放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未来锂电池巨大的市场前景;三是其核心团队强大的研发实力以及上海交大在全球石墨烯研发领域的优势地位。

  首只石墨烯产业基金落地“西部碳谷”

  2016年3月10日午间,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德阳市旌阳区政府联合发起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东旭德阳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落地德阳。此次东旭石墨烯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标志着东旭光电首只石墨烯产业基金正式落地。

  作为该产业基金的发起人,东旭光电认缴基金总规模的19.8%,即3960万元。东旭光电将依托其控股子公司负责基金的投资、运营、退出决策及其他重大事项。基金的总规模为2亿元,基金期限为3+2年。

  与欧洲研究机构展开石墨烯研究合作

  2016年4月25日,东旭光电公告,公司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所(ICN2)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石墨烯技术研发以及石墨烯技术在光电、生物传感器等多个领域技术成果的商业化转化。

  ICN2是全球知名的石墨烯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应用研究机构,具有丰富的技术研发成果和商业化经验。东旭光电此次与西班牙ICN2达成合作协议,被认为是其在国内连续布局石墨烯区域中心之后,向全球石墨烯顶级研发和应用平台看齐,寻求海外合作、全球整合的开始。

  东旭光电控股石墨烯应用企业

  2017年5月10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旭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明朔(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5700余万元人民币、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东旭华清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泰州东旭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2300万元受让明朔科技原股东部分出资的方式,合计取得明朔科技51%的股份,成功控股这家以石墨烯散热技术为核心的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开资料显示,明朔科技是一家以可逆液晶相变RLCP型石墨烯复合材料为核心技术,专业提供大功率LED照明设备及照明综合解决方案,以及石墨烯复合材料在其他领域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东旭光电拟建石墨烯LED照明项目

  东旭光电9月24日晚公告了三项合作协议。其中,控股子公司明朔科技与牡丹江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公司拟在牡丹江市投建石墨烯大功率LED照明模组智能制造暨智慧城市运维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并共同打造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基地。公告称,与牡丹江市的合作项目,拟建设集石墨烯材料基础研发实验室、全自动化高效节能石墨烯照明模组智能生产线、智能石墨烯路灯城市控制平台于一体的智慧工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