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燕生:中国照明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6-23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因为有了LED,我们已经度过了节能的阶段,未来应该往智能照明、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这是LED未来的趋势。”在今年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在2017阿拉丁论坛-开幕大会上以中国照明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笔者整理了陈燕生理事长的演讲内容,分享给同为照明人的你们,一起“涨姿势”。

  “因为有了LED,我们已经度过了节能的阶段,未来应该往智能照明、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这是LED未来的趋势。”在今年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在2017阿拉丁论坛-开幕大会上以中国照明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笔者整理了陈燕生理事长的演讲内容,分享给同为照明人的你们,一起“涨姿势”。

  全球照明行业概况

  由于LED照明技术的日趋成熟,在全球范围,LED照明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照明,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以日本和美国为例:日本光源总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从3·11地震开始,日本大量推广LED,但实际上LED光源所占的份额近年并没有太大变化,而LED灯具总量在快速上升,这就是目前日本LED照明行业的现状。另外,日本提出在2020年将基本不再生产传统光源,全部转为LED,到2030年市场上的传统光源将完全被LED取代。

  美国方面,近几年白炽灯总量大幅下降,同时最近两年荧光灯的下降速度也很快。另外,卤素灯在美国市场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近一两年LED的增长非常快。但是,整个照明市场中,LED替代的情况并未达到预期速度。

  期间,陈燕生理事长指出,“我们在提高产品品质的时候,显色性其中重要的品质之一,但‘Rf还不能取代Ra’,这是国际学术界和产业界经过多年讨论得出的结论。这个结论为我们评价LED照明产品的显色性提供了依据,Ra仍然是有效的。”

  2016年中国照明行业增速趋缓

  再看2016年中国照明行业的发展概况,全行业销售额达到5600亿人民币,与2015年持平;出口达388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14%。“2016年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这是一个变化,出现此变化是因为整个LED照明增长的曲线从加速增长进入了减速增长的阶段,整体增长的速度趋缓。”陈燕生表示。

  具体来看,在企业状况方面,大企业经营状况普遍良好,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照明向LED照明的转型,大部分照明上市公司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而小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一部分企业相继转型,或退出照明行业的竞争。

  在产品状况方面,大部分企业从几年前单纯生产LED光源转向生产LED灯具,目前各类室内外灯具均可采用LED作为光源,包括筒灯、平板灯、吸顶灯、室外照明用路灯、隧道灯、庭院灯、草坪灯等。其中灯丝灯近两年发展迅速,性价比还不断提高,出口欧美市场受到普遍欢迎,在装饰类照明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在生产工艺方面,随着工艺的逐步成熟,批量生产的产品逐步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由于LED照明产品具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性质,自动化生产水平在不断提高,也促进了产业规模的发展。在几年前LED灯泡、灯管生产线的基础上,灯具产品的自动生产线正在趋于成熟。

  在产品出口方面,2016年产品出口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传统照明产品出口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LED照明产品出口额约为120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20%。

  从各类传统光源出口的数据来看,基本呈现负增长,只有高压钠灯没有出现负增长情况。从灯具出口的数据来看,固定式灯具、可移式灯具、圣诞灯等灯具出口也都呈现负增长,而LED照明产品(光源和灯具)则呈略微增长。

  2016年国内LED照明产品出口企业前十名分别是立达信、阳光、得邦、强凌、通士达、盛汇、凯耀、快捷达、欧科、飞利浦,其中立达信出口额达42621万美元。从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来看,美国遥遥领先,达446022万美元,美国总的LED出口额和整个欧洲基本持平,除了日本之外,出口欧美占了我国整个LED出口的大部分份额。

  在景观照明方面,2016年照明行业的一大热点是景观照明,受反腐影响,沉寂了几年的景观照明,在2016年得到爆发。以G20杭州为代表掀起了一个景观照明小高潮。这一高潮持续到今年的一带一路峰会和厦门金砖五国会议。另外从今年的光亚展大家也可以看到,从事景观照明的参展企业积极性也颇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